蚂蚁消金林嘉南:目前的风险水平在行业内部属于比较低的水位

蚂蚁消金林嘉南:目前的风险水平在行业内部属于比较低的水位
2024年03月21日 16:24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蚂蚁消费金融 视觉中国 资料图蚂蚁消费金融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完成整改后,在3月20日举行的首届“消费金融高峰论坛“期间,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克强和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林嘉南详解了眼下蚂蚁消金的发展方向。

“去年是蚂蚁消金整改收官的一年。”张克强表示,原来在重庆的两家小贷公司正式退出,品牌隔离在去年完整结束,再加上消金公司完成了两轮增资,这一系列工作标志着整个整改的收官,也标志着未来蚂蚁消费金融发展会以消金公司作为主体来发展。

2021年6月获批开业的蚂蚁消金,主要承接蚂蚁集团整改后的消费金融业务。蚂蚁消金在2023年完成了两轮增资,去年年初,蚂蚁集团、杭金数科、舜宇光学、传化智联、博冠科技、鱼跃医疗和农信集团7家公司出资105亿元,蚂蚁消金的注册资本由8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85亿元;去年11月,蚂蚁集团、重庆渝富华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华贸”)、杭金数科、舜宇光学、鱼跃医疗、博冠科技以共计45亿元认购蚂蚁消金新增注册资本45亿元,注册资本达到230亿元,用于有序承接两家小贷公司的花呗、借呗业务。

谈及资产质量,林嘉南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蚂蚁消金目前的风险水平在行业内部还是属于比较低的水位。

他表示,蚂蚁消金开展的是花呗业务为主,所以整个形态和其他消金公司以及银行主流推广的商业贷款模式不太一样。花呗每一笔交易都绑定真实的场景,很多消费者是把花呗当成一个支付便利性工具来使用,并不是真的缺钱,所以可能到了还款的时候他会全额还款,就像信用卡一样。反过来说,因为这种特性也能够让客户使用花呗的黏性更高,所以从金融机构视角来看风险水平表现会更加稳定。

“我们走的是产品差异化的路线,这有赖于股东背景背后带来的一些交易场景,也基于支付宝这一业务场景,我们服务的人群还有很多征信比较空白的客户,所以竞争层面不是我们当下优先要考虑的问题。”林嘉南在采访中表示。

谈及互联网头部平台近年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不断发力,张克强表示,眼下,蚂蚁消金扩大客户群体的必要性并不大。

“因为蚂蚁消金前身有两家小贷公司,有十年左右时间一直在消费金融领域深耕,现在服务用户的体量是4个亿。所以我们自己看现在这个市场是一个存量的竞争市场。”张克强表示,“对于我们来说,扩大我们的客户群体其实必要性不是那么大,那是我们发展初期要跑马圈地的阶段,现在怎么服务好现有的4亿客户,怎么样在金融健康、风险管理等继续深耕,是蚂蚁消金现在要去面对思考解决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