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唱衰电动车?跨国车企如何巧解难题

美欧唱衰电动车?跨国车企如何巧解难题
2024年03月21日 15:2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美欧唱衰电动车?跨国车企如何巧解难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远 记者 张真齐  

财报数据显示,大众集团2023年共交付汽车约924万辆,同比增长12%。其中,纯电车型交付量达到77.11万辆,同比增长35%,并在所有区域市场均实现销量增长。今年,大众集团将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推出超过30款新产品。视觉中国供图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右)表示,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冷热不均”,大众将采用更加灵活的经营战略。同时,作为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大众将持续加大投资,继续致力于发挥引领作用。视觉中国供图

进入2024年以来,美国、欧洲频频在汽车电动化转型上“踩刹车”。

一边是美国政府放缓了对于汽车产品电动化转型的比例要求,欧洲也放缓了对于全面禁止内燃机的要求;另一边则是苹果宣布放弃电动车计划、奔驰宣布放缓电动化的步伐,丰田汽车会长丰田章男更是“火力全开”,表示“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不会超过30%,剩余市场将由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油汽车共同占据”……

在此背景下,近日举行的大众2023年度财报媒体沟通会,发出了拒绝随波逐流的声音。

“大众汽车集团坚信,电动化是移动出行的未来。”在沟通会现场,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直言,当前全球一些地区的汽车电动化转型速度令人惊叹,但在其他一些地区的进展却不及预期。对此,大众汽车集团将采用更加灵活的战略。

全球冷热不均,车企如何避免左支右绌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认为,欧美的电动化转型“踩刹车”主要是因为遭遇两大挑战。

“一是没有建立强大的动力电池产业,依赖进口导致生产、消费成本较高,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价格过于高昂;二是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较慢,普及程度不够,新能源汽车用户补能不方便。”他表示,由于这两大困难,用户“未见新能源车其利,先见新能源车其害”,导致市场增长缓慢。

奥博穆表示,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渡阶段,集团在大力投资电动出行领域的同时,仍将继续提供具有竞争力、高效、极具市场吸引力的燃油车型。“大众集团还在诸多市场推出改款和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

据他介绍,大众集团将在今年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推出超过30款新产品,为全球用户提供包括燃油、纯电、插电混动在内的多元化产品组合,其中包括备受瞩目的高端纯电动平台PPE车型。

2023年稳健的业绩表现或许是大众汽车拒绝“随波逐流”的底气。

财报显示,大众集团去年全年交付汽车约924万辆,同比增长12%。其中,纯电车型交付量达到77.11万辆,同比增长35%,并在所有区域市场均实现销量增长;纯电车型在集团总交付量中的占比持续攀升,创下8.3%的历史新高,第四季度更是达到约10%的峰值,由此推动集团再度领跑欧洲纯电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Arno Antlitz表示,正是得益于电动化步伐加速以及灵活的产品战略,大众集团在过去一年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

据了解,大众集团2023年实现3223亿欧元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达226亿欧元,税后净利润达179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仍保持在7.0%;不计原材料衍生品估值效应带来负面影响的营业利润为258亿欧元,对应利润率为8%。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大众集团各乘用车品牌均取得良好表现。除销量实现强劲增长外,各品牌在计入原材料估值影响后,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仍实现增长。汽车业务部门的净现金流上升至107亿欧元,净流动性达到403亿欧元。

“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大众汽车集团在2023年仍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电动化步伐加速以及灵活的产品战略使集团能够满足全球客户的广泛需求。”奥博穆总结说,2023年也是大众集团推进业务重组的关键一年。在“十点行动计划”的多个领域,集团的进展速度超过预期。

用好中国市场势能与人才红利

董扬告诉记者,在各国新能源汽车起步的第一阶段,往往需要政府通过减税、财政补贴等方式推广普及。当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一定程度,形成规模效益时,才会一方面使生产成本明显下降,产品价格更加亲民;另一方面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大规模普及,让用户补能更方便,充分体验到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优势。

“这样一来,汽车电动化转型便会进入市场推动为主的第二阶段。”他认为,中国目前已进入市场推动为主的第二阶段,而欧美日等市场还停留在政府推动为主的第一阶段。

作为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正不断融入中国汽车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中。

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贝瑞德表示:“基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和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中国市场40年来的深厚布局,我们快速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产品组合。”

为了更快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把握发展趋势,大众汽车集团一边加强本土化投资,提升自身研发实力;一边与中国企业积极合作,做大在华“朋友圈”。

据了解,通过成立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合肥布局先进的生产、研发和创新中心,大众集团在中国的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30%。

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中国速度”开发面向中国本土市场的入门级车型平台(CMP),基于该平台的首批车型最早将于2026年进入市场,

此外,CARIAD中国的1000多名软件专家将最新的数字技术集成到大众汽车集团各品牌的车型中,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增长势能和人才红利。

贝瑞德表示,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继续秉承“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持续推进本土化进程,加速研发,将智能化技术更快地应用到集团旗下品牌的产品中,稳步扩大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组合。

据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在中国的发展,大众集团与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例如与地平线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与中科创达合作开发信息娱乐系统,在增强用户体验方面与上海沐传工业设计进行合作。

去年12月,大众汽车集团完成收购小鹏汽车已发行及在外流通股本总额的4.99%。今年2月,大众汽车宣布与小鹏汽车签署平台与软件联合开发技术合作协议,推进双方战略伙伴关系。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合作初期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中型车,其中首款产品为SUV车型。这两款电动车型将配备先进的软硬件,为中国客户提供直观、互联的数字体验和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此外,双方将通过联合采购计划,对共用的汽车及平台零部件进行采购,进一步提升成本优势。

贝瑞德坦言,伴随持续的价格战,未来两年市场环境仍将充满挑战。大众集团正在不断强化自身技术实力,为在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对于集团而言,创造价值比市场体量更为重要,这能保障我们投资于下一个创新飞跃。”

在此次沟通会上,“中国市场”成为奥博穆等大众集团高管口中的高频词汇。显然,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和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创新的策源地,中国被大众汽车集团视为首要战略核心区域市场,仍是未来投资的重点方向。

“凭借令人振奋的产品和明确的战略实施重点,我们对2024年充满信心,并期待自2025年起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与此同时,我们也充分意识到集团面对的各种挑战并着力解决,集团的首要目标仍然是实现可持续、创造价值的增长。”奥博穆总结说,在电动化转型这场“长跑”中,大众汽车集团要逐步巩固自己的优势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