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 农事忙|整装待发!农机“健康”上岗保春耕

春来早 农事忙|整装待发!农机“健康”上岗保春耕
2024年03月21日 15:10 环球网

来源:龙头新闻

3月20日,在集贤县升昌镇永胜村永胜农机合作社,停放着大大小小的各类农机。金属工具轻微碰撞声不断传来,技术人员娴熟地为“冬眠”数月的农机进行维修保养。他们认真检查农机的潜在隐患、更换破损零部件、清洗发动机,确保农机在接下来的春耕工作中能正常使用。

加固农机主要部件

“马上就要开始春耕了,镇里的技术人员不仅帮我们检修农机,还教会我们很多农机维修保养和安全驾驶知识。让我更有信心顺利完成春耕春播。” 刚刚在现代化大农机前接受了农机检修和安全驾驶培训的村民李冬林说。

农机检修是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为服务好春耕生产,升昌镇农机管理部门早谋划、早安排,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户检修保养农机、安全操作等实用技术,开展安全检验,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的运行状态投入春耕生产中。

农技人员指导修理

“我们合作社现有大马力拖拉机、联合整地机、播种机、打药机等各类大型农机130台套,在镇里的支持下,目前已完成检修120台套 ,计划3月28日前全部检修完毕,确保春耕如期开始。”永胜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明坤介绍。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集贤县升昌镇抢先抓早,忙着进行各类农机调试检修,开展农机技术培训,推广新装备、新技术、新应用,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检查发动机

“近几年来,我们全力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全镇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0%以上,农机在全镇春耕生产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升昌镇党委书记李东介绍说,今年全镇计划投入750台(套)农机装备用于春耕生产。截至3月20日,全镇已完成农机具检修680台(套),培训农机手、修理工等农机管理及技术人员276人次。

演示智慧农机操作流程

农业稳产增产,科技是关键。除传统农业机械外,今年升昌镇还将在春耕中更多应用植保无人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自动化程度高、精准作业能力强的智能农机装备,让春耕生产科技感十足,让农业生产从“汗水驱动”向“智慧驱动”转变。

“自动导航和自动作业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装配新式高性能播种机,是我们做好今年春耕的底气。”升昌镇太昌村顺益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忠提起合作社的高科技,信心十足,自豪满满。“这种播种方式可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进行耕整、施肥、播种和镇压,不仅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还提高了作业精度和效率。”王忠说。

焊接损坏部件

“以前种地凭感觉,即使经验丰富的农机手,播种也常出现行不直、深浅不一、重播、漏播现象。带有北斗导航功能的智慧农机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只需按照不同地块的播种要求设置好数值,农机就能在导航系统的引导下实现直线播种,行距、株距和深浅也都能保持一致。”李东介绍说。

以“智慧农机”为代表,集贤县近年来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不断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面朝黑土背朝天”的传统种地方式变成了现在的使用电脑、手机操控农机,“千亩农田掌上耕”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机 合作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