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货币市场基金设置持有比例,这两只货基单一投资者最高可持有5%

重要货币市场基金设置持有比例,这两只货基单一投资者最高可持有5%
2024年03月21日 14: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汇添富基金公告,自2024年3月22日起,限制单一投资者累计持有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市场基金、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份额的最高比例为该基金份额总数的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了首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名录,一共包括了13只货币基金,汇添富旗下的这两只基金也在其中。除了这两只产品,每经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其他货币基金对单个投资人的申购进行限额。

  两只货基设置持有比例上限,最高5%

  根据汇添富基金公告,限制单一投资者累计持有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基金、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基金份额的最高比例为该基金份额总数的5%。当单一投资者单笔或多笔申购、定期定额投资等申请使该单一投资者累计持有的基金份额数超过基金份额总数5%的,基金公司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该投资者的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9日,汇添富基金就已经公告对这两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进行相关条款的变更,主要涉及调整申购与赎回的数额限制。

  其中,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基金的“申购与赎回的数额限制”的第4点,由原来的“单个投资人累计持有的本基金基金份额不设上限。”变更为“基金管理人可以对单一投资人累计持有的基金份额设定上限,具体见更新的招募说明书或相关公告。”

  而今日的公告相当于进一步明确了单一投资者累计持有的上限不能超过5%。

  再具体从这两只基金来看。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截至去年底的总份额约为658亿份,如果按照5%的持有上限估算,最多可持有约32.9亿份。虽然该基金去年的年报还未披露,但从去年的半年报来看,前十名持有人中,持有份额最多的也没有超过1亿份。可见,该限制对于基金持有人不会带来明显的影响。

  再看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基金,该基金截至去年底的总份额约为1923亿份,如果按照5%的持有上限估算,最多可持有约96.2亿份。从去年的半年报来看,前十名持有人中,持有份额最多的约为2541万份,占总份额的比例仅有0.01%。可见,该限制对于基金持有人同样不会带来明显的影响。

  13只重要货币基金,对单个投资人有更多差异化的限制

  之所以要做这样的限制,主要在于去年发布的《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中明确指出:“基金管理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优化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加强基金规模管控。”

  其中就具体提到:“审慎确认大额申购申请,避免出现接受单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持有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的情况;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的,基金管理人应当与相关投资者就其赎回行为提前作出约束性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单日净赎回份额不得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延缓支付部分赎回款项等。”

  此外,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了首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名录。记者注意到,一共包括了13只货币基金,汇添富全额宝货币基金、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正是其中的两只产品。

  除了汇添富旗下这两只货币基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这13只产品中,还有部分产品对单个投资人的申购设置了上限。

  比如,华夏现金增利在3月14日公告称,自2024年3月14日起,单个投资人单日累计申购申请华夏现金增利货币A/E或华夏现金增利货币B的申请金额分别均应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如申请金额超过上述限制,基金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

  此外,还有部分产品在较早之前就已经通过限额来拒绝大额申购。比如广发天天利货币市场基金,自2022年11月29日起,调整机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该基金的业务限额为1000元。

  总的来说,根据《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这些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管理和规模管控上会有更多的安排。同时,不同的基金对于单日申购、赎回,也会有不同的考量。但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整体影响并不明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