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行业景气度回落 上海能源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4.30%

煤炭行业景气度回落 上海能源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4.30%
2024年03月21日 14:18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张文湘

    3月20日晚间,上海能源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78亿元,同比下滑1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9亿元,同比下滑44.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8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3.76%。

    上海能源表示,2023年国际能源价格回落,国内需求对价格支撑力度有限,煤价震荡下行;后续煤炭价格有望在合理区间波动,同时公司也将加大在新能源行业的布局力度。

 煤炭业务承压

    资料显示,上海能源主营业务涵盖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煤炭销售、铁路运输(限管辖内的煤矿专用铁路)、发电、铝及铝合金的压延加工生产及销售等,其中煤炭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该业务2023年实现收入70.6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64.37%。

    而煤炭业务的低迷表现,也较大程度地影响了上海能源的业绩。2023年,公司煤炭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9.69%;煤炭业务毛利率为34.87%,比2022年同期减少16.14%。

    上海能源表示,2023年煤炭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但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市场需求逐步扩大、经济循环畅通,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将基本平衡、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公司正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稳定江苏基地煤炭产量,全力推进新疆苇子沟煤矿建设,加大外部优质煤炭资源获取力度。

    与此同时,上海能源也定下了2024年主要生产经营指标:营业收入为112.94亿元,原煤产量、商品煤产量分别为889万吨和625万吨,而2023年公司原煤产量、商品煤产量分别为802.55万吨和646.09万吨。

    “2024年经营目标设立的依据主要是公司现有的煤炭产量情况。”3月21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海能源,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表示。

    不过,煤炭价格在短期内仍将处于下行状态。

    “目前产地多数煤矿保持平稳生产,且坑口多有库存累积。而煤炭需求端逐步进入传统淡季,电厂日耗下滑。非电行业则受盈利不佳、对后市仍有看空情绪影响,采购积极性不高,短期内市场继续承压可能性较大。”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任慧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任慧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2024年煤炭价格重心继续下移预期较强,煤企盈利将有收窄,煤炭行业景气度表现仍不甚理想。

加大新能源投入

    为应对当前的能源市场变化,上海能源加快实施“12345”发展战略,即立足“煤炭+煤电”和“煤电+新能源”,做强煤业、做精电力、大力发展新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业。

    上海能源表示,公司要抓住发展新能源重大机遇,开启新能源发展新征程,公司江苏基地本部现有大量采煤塌陷区、闲置灰池、屋顶等资源,拥有独立增量配电网,具有不可比拟的光伏能源消纳优势,同时新疆基地也有大量土地资源可利用,公司新能源示范基地一期项目263MW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

    3月20日,上海能源又宣布,投资建设龙东采煤沉陷区132MW光伏电站,投资金额约为6.26亿元。本次项目投资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煤江苏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江苏省的龙东煤矿采煤沉陷区域,总占地面积约2958亩,本项目于2022年8月取得建设指标,预计运行期为25年。

    上海能源预测称,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0.15%,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前)为7.51%,全部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6.50%,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后)为12.48年,资本金净利润率为12.91%。

    “采煤之后地表有塌陷区,我们在塌陷区选址,能更好地把这块地利用起来。后续公司业务还是主要以煤炭的生产开采为主,新能源业务主要是丰富公司的收入来源。”上海能源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