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挖掘旅游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山西挖掘旅游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2024年03月21日 08:32 环球网

鸟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孙兵兵 摄鸟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孙兵兵 摄

王文华

近日,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少年儿童工作委员会公布山西省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娄烦县高君宇故居纪念馆、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入选,成为学生们追忆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场所。

山西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文化遗址有3400余处,其中,103处成为红色旅游景区(点),17处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山西充分发挥遍布全省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推动“红色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红色旅游景区。

旅游演艺讲好红色故事

长治市武乡县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长期驻扎地,全县拥有各类红色革命旧址1768处,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抗战历史博物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武乡县不断推动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旅游演艺、研学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丰富文旅业态,提升游客体验。

2021年6月30日,红色大型实景演艺项目《太行山上》在武乡县城东太行龙湖畔首演,以“太行,不朽丰碑”“村庄,冲破封锁”“旗帜,走向胜利”“土地,恩情滋养”4个篇章,再现了太行军民浴血奋战、共同抗日的历史画卷。自开演以来,已演出200多场,接待游客6.44万人次,成为开展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立体课堂”。从去年6月开始,《太行山上》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长期免费开放,至目前已有6000余学生受益。这既是弘扬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重大举措,也是教育引导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有力抓手。

当前,武乡县围绕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单位创建,启动舞台剧《八路军在武乡》编排和八路军红色文化数字体验教学中心项目建设,旨在进一步挖掘八路军文化和老区历史,诠释太行精神。

吕梁市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去年年底,吕梁市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推出了大型原创红色木偶剧《战马红旗》,丰富了“英雄吕梁”红色旅游产品。《战马红旗》剧情围绕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中两个小红军的故事展开,在表演形式上融合了木偶、碗碗腔、皮影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结合声光电特效以及戏中戏舞台造型、人偶同台等表演亮点,完美呈现了革命历史的精神内涵,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意义,为山西省红色文旅演艺注入了新鲜血液。

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团长刘亚星介绍,用“小木偶”展示“大主题”,以引人入胜的故事为观众献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党史课。

红色场馆创新传播方式

位于武乡县太行街363号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立足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积极开展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提升文物展示水平、创新传播方式,努力讲好红色故事。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先后策划了“在太行山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战文物展”“红色热土 壮丽山河——山西抗战英烈与红色纪念地巡展”等一批原创性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在展览中,坚持展示方式与展陈内容相得益彰,运用VR、AR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同时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文化内涵,开发了“八路军将领馆文物数字化展示”“八路军将帅抗战时空之旅展示”等革命文物数字化展示系统;推出“八路军抗战史陈列”“八路军将领馆陈列”等网上展馆,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

“创新技术手段、丰富展陈内容、升级交互方式,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文物‘活’起来,可以更好地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说。

进入3月,武乡开启了“红色研学季”活动,以“红色研学+拓展+情景体验+演艺+劳作”为亮点的武乡红色研学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研学团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联合太行干部学院开展现场教学、“微党课”教学;与周边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联合开展“开学第一课”“最难忘的人”“从军路上第一课”等系列主题活动,努力讲好、讲活革命故事。

丰富活动提升游客体验

左权是一座英雄之城。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150多个党政军学商机关团体曾在此驻扎。该县以桐峪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为牵引,以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等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为重点,依托全县150多处革命纪念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延伸旅游链条。

桐峪1941小镇就是左权县重点打造的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创新科技、娱乐体验于一体的文旅商融合示范区。今年春节假期,桐峪1941小镇推出了“社火里的中国年”活动,年味市集、非遗表演、民俗表演、科技体验等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尤其是景区推出的“空中的士”游览项目,游客乘坐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到空中领略左权风貌,为革命老区群众及各地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旅游体验。

游客张女士乘坐后这样描述,飞行在左权上空,以一个从未有过的视角,俯瞰自己生长的这块土地,满眼新奇、满心愉悦,更充满了自豪。

左权文旅运营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明介绍,在左权布局低空旅游新业态,不仅让游客换一个角度来领略太行山水,更带动文旅消费需求的升级。

“我们争取5月在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片区也启动‘空中的士’旅游项目,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王立明说。

左权县先后合作建设了以红色金融为主题的教育馆、围棋小镇、太行文学馆,央视民歌盛典落地左权,打造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户外运动基地等,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开营一年多就接待学生16万人次。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4年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部署工作时说,山西要积极打造武乡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培育兴县、左权县、右玉县等成为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和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基地;打造沉浸式红色实景演艺精品,推动红色旅游景区利用数字化手段丰富红色文化展示讲解方式,让革命精神具象化,革命文物活起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