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新一步!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发射

探月新一步!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发射
2024年03月21日 07:03 福建日报

20日上午,航天爱好者围观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新华社

3月20日8时31分许,海南文昌淇水湾,海浪拍岸、涛声阵阵,随着一声惊雷,火光喷涌而出、巨箭拔地而起,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发射,迈出了我国探月工程四期任务的重要一步,将架设地月新“鹊桥”,为嫦娥四号、嫦娥六号等任务提供地月间中继通信。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月亮,自古以来寄托了无数人的向往和梦想。鹊桥二号中继星的成功发射,奏响了探月工程新的乐章。

探测月球的意义在哪里?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叶培建所言,面对当今世界局势,探月、探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科学探索本身,它是大国力量的象征。

嫦娥四号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背软着陆、嫦娥五号采集到迄今为止“最年轻”的月壤……即使已经在月球探测上取得了如此多的成果,我们还是坚定不移选择“向云端”,继续出发!

由于月球始终有一面背对地球,因此月背不仅是我们从地球上观测不到的“秘境”,更有着“不在服务区”的烦恼。作为探月工程四期后续任务的“关键一环”,鹊桥二号中继星将为正在运行的嫦娥四号和即将开展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及后续国内外月球探测任务等提供中继通信服务。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葛平介绍,我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将开展着陆探测以及采样任务的地点主要位于月球南极和月球背面,因此需要功能更广、性能更强的中继星。

2021年12月,探月工程四期批准实施,由嫦娥四号、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4次任务组成。嫦娥四号于2018年12月发射,实现了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巡视探测;嫦娥六号将于2024年上半年择机发射;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将构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开展月球环境探测等任务。

探月工程由国家航天局牵头组织实施。此次中继星任务中,工程总体由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承担;中继星、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地面应用系统由中国科学院承担。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512次飞行。

对鹊桥二号而言,发射成功只是第一步,后续鹊桥二号还需进行轨道中途修正、近月制动等一系列重要动作,在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大椭圆冻结轨道后还将进行对通测试,确保鹊桥二号建立对地对月中继通信链路。

鹊桥二号中继星不仅仅是地球月球的“鹊桥”,也是国际合作的“鹊桥”。中国探月的合作之门始终敞开,在以往的探月工程任务中已有很多生动案例和共赢成果。当前,国际上掀起新一轮探月热潮,中国探月工程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愿同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合作。

从20年前中国探月工程正式批准立项,到20年间如期圆满完成“绕、落、回”三步走目标,“嫦娥”和“玉兔”书写了一个个精彩的“月宫故事”,铸就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中国探月再谱新篇,待到地月架“鹊桥”,“嫦娥”传捷报。

(综合新华社海南文昌3月20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