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
2024年03月21日 06:00 媒体滚动

转自:农民日报

  近年来,黑龙江省黑河市以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在全市建设了绿色功能性大豆、绿色强筋小麦、绿色功能性水稻等十大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着力推进农业由增产向增效转变。

  黑河市土壤肥沃,水质优良,具有发展绿色农业的天然优势。在示范区创建中,该市将发展绿色农业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以“规划先导、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整体推进”为原则,制定建设规划,出台功能性良种繁育、绿色食品认证、品牌创建等扶持政策,并将试点任务落实到各县(市、区)306个生产主体,实现试点乡(镇)耕地全覆盖。

  作为整乡推进的试点,爱辉区瑷珲镇打造了以331国道为轴的绿色发展示范带,大力推进化肥减量提效、农药减量控害、除草剂减量除残(简称农业“三减”)。去年从春耕开始,黑河市在瑷珲镇试点的基础上,制定绿色食品生产准则、栽培模式等生产规范,实行农药、除草剂、饲料添加剂等使用负面清单管理和市场准入制度,在全域范围内普遍推行农业“三减”。

  目前,全市农业“三减”应用面积达到600万亩。2023年,嫩江市维民生态农业综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的12.8万亩耕地通过增加有机肥用量,减少化肥用量30%。理事长管延沪说,采用绿色种植方式后,玉米和大豆都实现了增产增效,其中玉米增产达到10%左右。

  由“三减”到增效,品质提升的农产品抢占了市场先机。2023年,爱辉区林丰农机合作社每公顷耕地化肥使用量相比上年减少了100斤,农产品赢得了市场认可,早早就得到了两家深加工企业的意向订单。据合作社理事长侯文林介绍,合作社申请了绿色食品认证,生态优势、绿色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优势。

  同样也是绿色发展试点的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采用“蟹稻共育”模式获得了良好收益。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说,开展绿色种养,通过轮作、科技种田产量保持稳定,在减少化肥农药的情况下品质得到提升,这两年生产的大米和螃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去年合作社还投资500万元收购一间有生产线及专业生产技术的大米加工厂,农产品自行加工能力大幅提升。

  在农业经营效益提升的促进下,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迅速发展,进而成为绿色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带动了全市耕地规模化经营1200万亩。同时新型经营主体逐步由生产型向产销一条龙转变。孙吴县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新增一条肉牛屠宰生产线,逊克丰禾合作社落地绿色大豆压榨油及绿色有机豆制品加工厂项目,爱辉兴源粮食种植合作社建成弘沿源生态园和农产品展销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农产品 黑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