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智能功能现 “幸福”从此看得见

主动智能功能现 “幸福”从此看得见
2024年03月21日 05:32 媒体滚动

图一:AWE2024开幕式现场。

图二:企业负责人介绍AI心肺监测雷达系统。

图三:观众在展会现场试用单手可推拉操作的洗地机。

图四:会炝锅的球形炒菜机。

图五:观众在现场体验大风量吸油烟机。

图六:平嵌,AWE2024展会上冰箱新品的关键词。

■本报记者 桑雪骐 文/摄

  3月17日,为期4天的2024年中国家电和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在上海圆满落幕。本次展会,展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共吸引了超千家全球领先的家电和消费电子企业参展。

  虽然与往届展会相比,本次展会的新品发布数量相对较少,但每天展会一开馆,各大展馆就瞬间挤满了观众。同时,《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发现,企业在发布新品时很少使用往常惯用的惊艳词汇,而是踏踏实实地向观众介绍新品采用的技术、展示产品的功能亮点等,让人感觉眼前的产品真的能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

AI元素成为新品标配

  我国家电智能化的探索已经有大约10年的光景。在AWE2024上,智能化从最初仅仅只有远程控制和更多的概念化展示,到如今许多产品都加入了AI的标识,其背后是家电产品从被动的反馈式服务转变成为无感化的主动智能、是从感知进阶为认知,如今的家电产品可以理解、分析、判断用户的生活习惯,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

  一直以全屋智能为品牌宗旨的云米在本次展会上展示的搭载了AI心肺监测雷达系统的监测设备,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据介绍,AI心肺监测雷达系统采用的毫米波技术在军事遥感、自动驾驶等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这一技术通过毫米级的测量精度,实现对物体形状、速度等多维信息的精确测量。而云米AI心肺监测雷达搭载的60GHz毫米波AI模组,通过超宽带频率扫描,同时结合AI模组的AI深度学习算法,无需用户佩戴即可实时捕捉心脏、胸腔微动频率,并判断其是否正常。AI心肺监测雷达还具备预警功能,一旦监测到异常情况,系统就会立即启动预警机制,并通知家人或医护人员。“80多岁的老爹一直坚持独自居住,我们都很不放心,如果他肯在家里使用这套设备,我们也能放心不少。”现场一位观众这样表示。

  四川长虹以“AI·生活·家”为参展主题,除了展示了基于大模型的智慧家电AI平台——长虹云帆加持的“长虹壁画+”系列电视等一系列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家电成果,在展会现场,长虹还搭建了一间“有生命的房子”,向消费者展示其智慧家居系统。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以场景模块化+服务原子化为技术底座,以全屋雷达、全屋语音、全屋显示为感知系统,拥有搭载长虹云帆的智慧显示终端,更是将毫米波雷达与大家电联动,形成了能自我感知、自主提供服务的主动服务生态。

  展会期间,海信也正式发布了自研星海大模型,并推出全新ULED X全场景AI计算画质平台和多款旗舰新品。在AI的加持下,海信艺术电视实现了对实时天气的感知,电视里的风铃可以随现实世界的风摇动,电视可以在每天的日升日落中,展现不同的光影变化。通过感、芯、光、屏全链路AI升级,推出了全新升级的ULEDX全场景AI计算画质平台,实现了动态捕获环境、人和内容的变化并自适应,让用户在每个场景里都有始终如一的极致观影体验。

  苏泊尔在展会现场展示了一个AI喂养咨询师的数字人。苏泊尔母婴业务负责人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目前的数字人是借用文心一言的大模型来训练的,训练的内容为育儿专家关于婴幼儿科学配餐与辅食制作的知识,数字人训练完毕后主要用于与消费者交互。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脸识别锁等生物识别技术产品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但是,人们对于人脸识别的安全性也提出诸多质疑。在AWE2024现场,TCL发布了3D人脸大屏猫眼智能锁灵眸小金刚9系、10系两大系列,其将AI+3D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通过AI面部特征调优算法、AI智能场景算法、AI环境光自适应算法和AI特征点自进化算法等技术,可以将面部信息不断地进行处理和自我完善。“我们的产品拥有BCTC(银行卡检测中心)活体检测算法认证、智能门锁最高级别(C级)三维人脸识别模组安全认证、莱茵激光安全认证Class 1级标准三大认证,拿张放大的照片或者戴个仿真头套就想进门,是不可能的。”现场工作人员带着些小骄傲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道。

  3月1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未来家 瞰见幸福”2024AWE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智能家电正在步入创新的新周期,消费者期待更多升级型、体验更佳的产品。”会上,GfK全球战略首席顾问Norbert Herzog表示,智能家电的受众不仅仅只有Z世代年轻人,很多有购买力、注重品质的人群如中年消费者,其实也是智能家电的拥趸。全球社会消费金额中,有四分之一花费在智能产品上。亚洲地区的智能家电普及水平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而其中又以中国为最。

可持续才会有未来

  2024AWE高峰论坛是本次展会重要的高规格配套会议,此次论坛以“可持续即未来”为主题。

  “在成为家电强国的过程中,我们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重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介绍,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是家电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低碳化。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家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包括产品绿色设计、持续提高家电产品能效、绿色低碳新冷媒的应用、低碳或零碳工厂的建设、产业链全面绿色低碳、废弃家电的回收与再利用以及再生材料的应用等。

  据介绍,接下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修订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提出下一个五年主要产品的能效目标,并推动采用自然工质R290空调器技术的推广工作。同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开展洗衣机、吸油烟机、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等系列产品碳足迹标准的制定,完善中国家电产品碳足迹核算体系;建立和完善家电产品碳足迹核算专业数据库,并开展国际交流,推动家电产品碳足迹标准的国际互认;制定《家用电器再生塑料使用技术规范》,推动再生材料的应用。

  在这场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全球产业和技术升级潮中,环境友好、资源循环利用、减碳零碳方案等内容成为我国家电产业不可回避的方向和课题,同时也是本届展会参展企业着重展示的内容之一。

  在AWE2024展会现场,长虹空调发布CHiQ巨能省新品空调,作为一款创新节能产品,产品如其名,巨能省空调荣获了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颁发的首张空调行业舒适风空调超一级能效证书。

  “智能家居生态是以低碳单品为支点,集成类产品为单元而构建的集成化、智能化的家居生态空间。”万和电气总裁赖育文在其品牌新品发布会上表示。记者发现,此次万和在发布会现场不仅发布了涵盖燃热、灶具、采暖、烤炉、多头炉、烤箱等多个产品线的新品,同时还带来了一系列清洁能源新品,包括纯氢燃气灶、掺氢燃气热水器、掺氢燃气采暖炉以及针对我国市场设计的全预混技术采暖炉。此外,本次发布会上,万和电气还宣布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正式签约,未来双方将围绕双碳大趋势下厨卫产品技术创新的核心需求,以降低厨房、卫浴两大空间能源消费为目标,合力建设清洁燃料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薄型吸油烟机风道系统降噪技术、低碳高效燃气灶具燃烧技术和燃气热水器掺氢全预混燃烧技术的研发及商业化合作。

  博世舒适科技也发布了智能混氢混动舒适系统。这是一套主要由博世高端冷凝壁挂炉Condens 8760i W、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智能系统控制器等组成的采暖热水解决方案,既可以实现天然气和氢气混合使用,也支持燃气和电能共同驱动的混合采暖热水系统。其中,博世Condens 8760iW壁挂炉既支持纯天然气,也支持天然气和氢气混合燃料,热效率高达108%。

生活电器为“懒人”添福音

  在AWE2024,你会真正感觉到各种生活电器就是为“懒人”创造的。

  做饭,是“懒人”们最不爱干的家务活之一。没关系,有炒菜机器人呢,而且它还会炝锅。AWE2024展会上,捷赛DW30、球形炒菜机S24、New Ye让经常下厨的记者好奇地驻足。这款球形圆底锅产品可以将热油集中在锅底,在锅体加热的同时实现油和热源集中于一点,满足如炝锅、爆炒、煸炒、清炒、焖炒等多种需求。同时,捷赛还在现场展示了一体化“无人厨房”的解决方案,AI大模型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通过多形态智能炒菜机器人,让“懒人”可以更“懒”了。

  在苏泊尔展区,最吸引观众的还是其当家产品——电饭煲。远红外饭煲是其本次展会主推的电饭煲新作,上盖远红外穿透加热,搭配360°环流IH金色加热腰带,可以让加热面积增加29%,加热提速25%,激发米香3.5倍。此外,不少年轻观众还被展台上的Mini意式咖啡机吸引了。小巧易携带的咖啡机一次满电就能做出30杯咖啡,热水3秒即出,可以让露营中的“精致派”们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实现咖啡自由。

  “不锈钢内胆不会粘锅吗?如果要洗锅就太麻烦了。”在九阳展区,有观众这样询问。“啪!”只见现场工作人员将内胆倒扣,米饭脱落,九阳此次展出的第二代0涂层不粘电饭煲N1S的内胆上几乎没有米粒残留。“我们的内胆可以达到国家二级不粘标准。”工作人员解释说,要实现0涂层不粘,首先,通过风冷精准控温太空技术快速冷却内胆,让内胆形成一层厚度均匀的水润膜,从而在米饭和内胆间形成一道天然的保护膜。同时,九阳自主研发的点阵微坑水润膜技术能让水润膜附着的时间更久,内胆壁上点阵排列的20万个微坑使水润膜面积增加,让米饭与内胆壁的接触面积减少,从而实现不粘效果。而且因为没有了涂层的阻隔,升温速率提高20%,再加上九阳原创的风冷精准控温太空技术,让米饭在香味、糊化度、弹性、膨胀率和均匀性5项核心指标上均达到A级。

  清洁,是家务活中最繁重且琐碎的一项工作,清洁电器由此产生。3月15日,2024中国清洁电器行业高峰论坛在AWE2024开展的第二天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清洁电器已经成为家电行业增长的新动能。凭借自主创新,通过新品类、新产品创造新需求,我国清洁电器行业构建了全球竞争的新优势。

  奥维云网环境和健康电器事业部总经理田亚丽介绍,2023年中国清洁电器市场零售额为344亿元,同比增长6.8%,扫地机器人和洗地机成为市场的增长双擎。其中,扫地机器人零售额为137亿元,同比增长10%;洗地机零售额为122亿元,同比增长22%。

  在展会现场,苏泊尔展示了一款双滚刷全屋自烘干洗地机。这款产品配置的双滚刷可以实现双倍清洁效果,用之前一半的时间就能达到整屋清洁的效果。这款洗地机还可以一键将自来水生成电解质水,清洁除菌一遍完成。而且记者上手尝试后发现,这款产品单手就能hold住,前后推拉也毫不费力。

  科沃斯在现场展出了最新的全系家用服务机器人产品,让“懒人”们看到了未来清洁家务“躺平”的美好前景。其中,地宝T30 PRO是科沃斯推出的新品,通过搭载灵动恒贴边技术与双梳齿防缠绕技术,成为科沃斯首款恒贴边防缠绕全能扫拖专家。在边角清洁上,恒贴边状态的拖布盘能轻松实现满格覆盖。展台现场,地宝T30 PRO的边角清洁力、毛发防缠绕能力、简约设计的小体积基站收获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窗宝则为窗户这样的立面清洁提供了可广泛应用的清洁方案。擦窗、甚至大理石、瓷砖这样的立面清洁也能全交给窗宝;割草机器人GOATGX依托于全面优化的智能系统,能够轻松识别草地和非草地环境,自动设定割草边界并独立完成割草任务。

大家电苦练基本功

  传统的四大家电产品——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以及吸油烟机、燃气灶等产品在消费者家庭中已经具有超高的保有率,那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让消费者在家电更新的过程中投出手中的一票呢?在AWE2024上,各大家电品牌纷纷推出基于对消费者需求深入洞察后的新产品。

  洗得干净,是消费者购买洗衣机时最基本的诉求,洗净比则是考量这一功能的量化指标。在TCL的展区,记者发现了一款洗净比高达1.2、被命名为“超级筒”的洗衣机。“这么高的洗净比是怎么做到的?”记者问道。TCL实业白家电BU副总经理单泠璇解释说,首先,超级筒洗衣机内筒直径达到了540毫米,更大的容积带来更长的垂直摔打路径。同时,翻倍的内筒提升筋可以让衣物翻转次数较传统洗衣机提升1倍。筒壁上的海波纹也有助于达到更出色的洗护效果;超级筒洗衣机还将非亲水性涂层运用到了最容易藏污纳垢的三角架部位,可以在多次洗涤后,有效抑制细菌滋生、锈蚀和污渍残留。此外,通过搭配4根经过全新设计和独立调教的苏斯帕减震器,配合TCL特有的昆仑减震系统,可以有效降低脱水过程中的噪音和震动,将脱水噪音控制在66dB以内。

  平嵌,是2023年和2024年AWE展会上冰箱新品的关键词。容声冰箱的平嵌家族自2022年发布了首款产品——容声605WILL无边界冰箱之后,又发布了“正面不凸出、侧面不留缝、空间不浪费”的“三不”嵌入标准。此后,容声相继发布了容声506双净Pro·平嵌冰箱、容声518双净Pro·平嵌冰箱以及容声508双净·平嵌冰箱等多款平嵌产品。此次AWE2024展会现场,容声冰箱还带来了平嵌冰箱的全新概念——多台平嵌冰箱自由组合,让家居空间更加灵活多变。

  保鲜,永远是冰箱技术迭代的焦点。海信璀璨509真空魔方Pro全嵌冰箱刷新了观众对真空保鲜的认知。这款产品不仅是纯平全嵌,同时还针对我国消费者冷冻囤食材的习惯,特意设立了上下两个175立升超大冷冻空间,上层空间储鲜小份食材,下层空间储鲜完整大件食材。而引得现场观众围观的则是这款冰箱搭配的真空魔方Pro,当展台工作人员将真空保鲜盒和家用真空保鲜袋,通过抽气管和冰箱相连接后进行抽真空操作时,不少消费者都发出了感叹:“原来还可以这样!”

  TCL发布的超薄零嵌冰箱应用了“分子保鲜+”技术,将过冷保鲜的时间延长至7天,并将冻结温度降至比常规温度低1.5℃,从而实现更均匀的水分保持。对于冷冻区,则采用深冷技术,将最低温度做到了-40℃,可以让食材表面形成一道晶态锁鲜膜,尽可能地延长食品保存时间。

  厨电品牌林内的发布会以“厨房之道大有可为”为主题,展示的新品矩阵聚焦一个“大”字:大火力、大风量、大容量、大升数。比如针对中餐煎炒炸等烹饪需求,林内推出高达5.2kW的“大道”系列超一级能效燃气灶新品,而且在满足中式爆炒需求的同时,也实现了小火均匀稳定不熄火。“大道”系列烟机,最大风量可达30立方米/分钟,配合3D近距离拢烟区,还配备了无级调速的变频电机,最大静压可达到1200Pa。此外,林内还展出了50立升超大容量嵌入式智能蒸烤炸一体机,兼有蒸、烤、炸3项烹饪功能,多层设计可以实现多道菜品同时烹饪;“大道”系列洗碗机,最多可容纳16套餐具,4D全域漩涡式喷淋系统可以覆盖每个角落,达到了1级水效,同时配备11种洗净模式,可以实现按需清洗,更加节能;多款“大道”系列热水器新品具有24升大水量还搭载了纳米级芯片,能够实现±0.5度精准恒温,而且该系列热水器还进一步缩小了体积,为小空间安装和老房换新提供了更多便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算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