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潮饮、办市集 110届糖酒会开启“减龄”模式

推潮饮、办市集 110届糖酒会开启“减龄”模式
2024年03月21日 01:51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开幕。展会现场,北京商报记者在贵州茅台古越龙山等企业展位上注意到,黄酒咖啡、茅台冰淇凌、巧克力,依然是展会上的排队大户。除了展会上年轻化产品受追捧,企业推新品的思路也在越走越年轻。糖酒会期间,茅台生态农业公司一口气发布5款UMEET蓝莓气泡酒新品。如果说产品布局是市场导向,那么一些线下主题活动则是进一步占领消费者心智。比如,泸州老窖举办“窖主节”;山西汾酒举办文创市集活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国内酒水市场正在朝向差异化、个性化趋势发展。酒企纷纷推动年轻化发展,也是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所做出的转变。

齐发“减龄”新品

110届全国糖酒会期间,诸多酒企推出年轻化产品的同时,还有酒企举办市集等活动,以此来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全国糖酒会期间,茅台生态农业发布5个风味UMEET蓝莓气泡酒新品,酒精度为6%vol,产品覆盖线上线下全渠道,尝试在年轻人聚集的小酒馆、时尚餐吧、娱乐夜店、写字楼无人售卖机等渠道寻求突破。

对于此次发布的新品,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蓝莓气泡酒是茅台集团顺应年轻化、低度化、时尚化、潮饮化发展趋势布局的重要新品,是丰富产品带、优化价格带、打造全茅台品牌产品矩阵的重要尝试。

黄酒龙头企业古越龙山也在酒店展上为消费者带来了状元红的“咖啡黄酒”、果酒“梅珀”“江湖乖乖”等年轻化产品。古越龙山股份公司总经理徐东良表示,在文化复兴、国潮崛起的背景下,黄酒也站在了“青春”的路口。有报告提出黄酒发展的路径应该是高端化、年轻化、时尚化,古越龙山也在积极探索和尝试。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国酒水市场正在朝向差异化、个性化、年轻化趋势发展。以果酒为代表的新式酒饮、潮饮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除推出年轻化产品外,多家酒企也面对C端消费者展开营销创新活动。北京商报记者在全国糖酒会期间注意到,泸州老窖继2023年后,再次举办“窖主节”。本届“窖主节”将活动搬到公园里,窖主茶馆、非遗玩乐街区等场馆首次亮相。此外,本届 “窖主节”还有沉浸式环幕剧、全新互动游戏体验、超人气歌手音乐会等活动。山西汾酒也将市集、文创产品以及音乐等内容融入进今年的活动之中,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市场潜力巨大

纵观酒行业近年来发展,不管是贵州茅台跨界联名瑞兴、德芙,还是古越龙山旗下品牌相继布局酒馆,致力于将产品与理念融入年轻消费场景。究其原因则是消费者迭代,年轻消费消费者正逐渐扛起酒类消费大旗。

品牌战略专家、央视品牌顾问李光斗指出,对于酒企而言,品牌年轻化是不可忽视的趋势之一。企业需要紧跟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不断创新和变革,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据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发布的《年轻人的酒——中国酒类品类创新研究报告》显示,年轻人群体基数庞大,潜在年轻酒饮人群高达4.9亿,年轻人酒饮市场规模高达4000亿,其中超五成的职场年轻人在饮酒上每月花费超千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让企业纷纷入局,但企业年轻化如何真正触及年轻消费者仍有待探索。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则认为,白酒年轻化不是仅仅卖年轻的酒或者只针对年轻的消费者推出产品,还包括了场景、服务、信息的传播和品牌等。从目前酒类市场发展来看,酒企想要贴近年轻消费者不光要在产品形式上贴近年轻消费者,还要真正从口味、包装等层面贴近年轻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 翟枫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糖酒会 酒企 北京商报 黄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