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天齐锂业、盛新锂能联手成立合资公司

宁德时代、天齐锂业、盛新锂能联手成立合资公司
2024年03月20日 21:50 界面新闻

多家龙头企业布局四川锂资源,川西地区优质锂矿开发逐渐步入深水区。

3月18日晚间,全球锂业龙头天齐锂业(002466.SZ)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四川天齐盛合锂业有限公司(下称盛合锂业)与斯诺威矿业、惠绒矿业,在当天签署《共建共享甲基卡矿区220kV输变电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拟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并由三方合资公司出资建设220kV输变电项目,以满足各方的用电需求。

该合资公司名字暂定为“四川天盛时代新能源有限公司”,拟设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三方拟以货币方式分别出资1亿元,各认购合资公司33.33%股份。

公告披露,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围绕供电、电力购售;电力规划、电网投资与建设;电网、电站的运营、管理、设计、咨询、安装、检修及维护等。

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是为了三家的矿区建设服务。上述输变电工程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拟建设甲基卡矿区电力线及相关配套设施,以保障矿区生产生活电力需求

盛合锂业、斯诺威矿业和惠绒矿业这三家公司的背后,均为锂产业中的龙头企业。

其中,盛合锂业拥有四川雅江措拉锂辉石矿采矿权。根据2023年9月天齐锂业在机构调研中回应,截至2021年底,措拉矿拥有63.2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资源,平均资源品位为1.3%。

盛合锂业并非为天齐锂业全资控股。去年5月,其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紫金矿业(601899.SH),紫金矿业的全资子公司海南紫金锂业以现金方式认购了盛合锂业20%股份。

截至目前,天齐锂业持有盛合锂业39.2%的股权,其全资子公司射洪天齐持有盛合锂业40.80%的股权,其他20%由海南紫金锂业持有。

天齐锂业表示,盛合锂业参与成立合资公司,为了推进其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甲基卡锂矿区(下称甲基卡矿区)的措拉锂辉石矿采选工程建设。盛合锂业拟与甲基卡矿区其他锂产业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电力基础设施。

公告显示,盛合锂业已于2024年1月9日取得雅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措拉锂辉石矿特白沟尾矿库项目的备案。措拉项目的启动建设将依赖于基础设施建设。如果矿山电力设施的建设进度不达预期,措拉项目建设及投产时间将相应滞后。

斯诺威矿业则由宁德时代(300750.SZ)全资持有。斯诺威矿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

据云南陆缘衡矿业权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矿详查探矿权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6月30日),德扯弄巴锂矿的项目评估范围内保有工业矿+低品位矿矿石量2492.4万吨,氧化锂资源量29.32万吨(折合72.51万吨碳酸锂当量),氧化锂平均品位为1.18%。

该矿经历三次拍卖,最后由宁德时代重整,获得了该“天价锂矿”的归属权,拍卖期间一度拍上20亿元的高价,参与者还包括协鑫系、盛新锂能(002240.SZ)等。

惠绒矿业的背后则是盛新锂能。

天眼查显示,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惠绒矿业约45.74%股权。惠绒矿业目前拥有木绒锂矿一项探矿权。2022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该矿已探明氧化锂资源量64.29万吨(折合158.8万吨碳酸锂当量),平均品位1.63%。

四川锂资源已吸引了多家龙头企业参与其中。

根据《四川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统计,四川锂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国内80%硬岩锂资源储量。截至2021年底,查明氧化锂资源量超400万吨,集中在甘孜州的甲基卡和阿坝州的可尔因两大矿田。

国盛证券指出,四川已探明锂矿资源储量占全国总量的 50.8%,具有单体资源量偏低但品位较高的特点。

目前,川西地区已聚集了盛新锂能、川能动力(000155.SZ)、融捷股份(002192.SZ)、天齐锂业、雅化集团(002497.SZ)等上市公司在当地开展资源开发,但仅有盛新锂能业隆沟矿山及融捷股份甲基卡矿山批量出矿。

该机构指出,随着更多上市公司及国资入场,叠加当地资源开发政策进一步规范化,川西地区锂资源开发或进入深水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齐锂业 锂矿 四川省 电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