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点投资布局黄金产业 宋都服务念起别样“生意经”

踩点投资布局黄金产业 宋都服务念起别样“生意经”
2024年03月20日 19:54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郭阳琛 张家振 上海报道

(宋都服务聚焦于长三角地区,目前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900万平方米。图片来源于企业官网)(宋都服务聚焦于长三角地区,目前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900万平方米。图片来源于企业官网)

近期,黄金价格一路飙升,金价屡创历史新高,每克售价已突破600元。

在此背景下,物业企业宋都服务(09608.HK)也在悄然扩大黄金生意。3月15日,宋都服务方面宣布,向Black Cat(BC8)进一步认购总共600万澳元(约3110万港元)的可换股票据。同时,双方签署了认购协议,计划以3000万澳元(约1.56亿港元)收购Black Cat约30.2%的股份。

据介绍,Black Cat是一家于澳交所上市的公司,主要从事位于西澳洲金矿项目的矿产勘探和经济评估。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1995年,宋都服务在浙江省杭州市成立。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公司在管面积、利润等均有所下滑。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宋都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9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上升4.1%;毛利2730万元,同比下降31.1%。

对于投资布局黄金产业,宋都服务相关人士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暂时没有更多可供披露的内容。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记者分析称,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背景下,物业企业涉足黄金业务,可以为公司提供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同时,金矿勘探和开发是一个具有潜在高回报的行业,可能会吸引寻求新增长点的企业入局。

扩大黄金投资版图

3月15日,宋都服务发布公告称,宋都服务与Black Cat订立关于可换股票据的进一步认购事项的可换股票据协议。据此,宋都服务同意使用可能根据一般授权认购新股份的所得款项,有条件地进一步认购合计600万澳元的可换股票据。

同时,宋都服务签署了认购协议。按每股0.225澳元的价格以3000万澳元的总代价有条件地收购合共1.33亿股Black Cat股份,相当于Black Cat已发行股本的约30.2%。

事实上,这并非宋都服务第一次认购Black Cat可换股票据。2023年12月22日,宋都服务使用内部资源认购Black Cat 900万澳元(约4585万港元)可换股票据。

针对上述投资,宋都服务方面此前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业务机遇,以最大化股东价值。鉴于当前利率,可换股票据按年利率10%计息,相对高于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正常长期存款利率。“因此,公司相信进一步认购事项产生的固定利息收入将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入来源。”

宋都服务方面进一步表示,随着房地产行业监管加强,除现有物业管理服务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外,公司正在探索多元化机会以扩宽收入基础。通过收购Black Cat股份,将缓解及分散仅专注于房地产行业相关服务的潜在风险。

事实上,宋都服务正在加快布局黄金产业。根据公告,今年1月31日,宋都服务位于重庆市的全资附属公司金本位矿业与潼南工业投资开发订立项目投资协议。据此,金本位矿业将斥资1.5亿元,取得重庆市潼南区一宗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用于建设黄金精炼代工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18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为了建设黄金精炼代工项目,宋都服务将此前通过全球发售获得约1.33亿港元的净额变更用途,将其中约6910万港元用于此次项目投资。

宋都服务方面表示,综合考虑黄金精炼代工的发展及预期回报,公司对该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对黄金精炼代工的投资,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并加强收入基础。 ”

开拓业务应对行业“反周期”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宋都服务在全国20座城市设有21间附属公司及26间分公司,其中大多数位于浙江省,并向39项住宅物业及19项非住宅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约900万平方米,总合约建筑面积约1110万平方米。

宋都服务也是典型的 “蚊型物企”。2023年上半年,宋都服务实现收入1.36亿元,同比上升4.1%。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为9680万元,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为1930万元,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为105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为970万元。

不过,在实现收入增长的同时,宋都服务的利润规模和利润率均有所下降。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宋都服务毛利为2730万元,同比下降31.1%;毛利率为20.1%,同比减少10.2个百分点;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450万元,同比下降76.6%。

此外,宋都服务的业绩也较为依赖母公司宋都股份(600077.SH)。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6月底,宋都服务在管面积中仅24.1%来源于独立第三方,来自宋都股份开发的物业占在管面积47.5%,来自宋都股份合作开发的物业占28.4%。

记者注意到,宋都服务于2019年成立全资附属公司杭州和瑞生活服务有限 公司,拓展老旧小区城市服务领域。具体而言,通过与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联合推行“金牌管家”大物业服务,实现“低收费、高标准、小社区大治理”,在提供城市服务的同时开创了独具特色的“采荷模式”。

“这将最大限度地降低与房地产行业的直接联系。”宋都服务方面表示,公司将立足长三角地区,积极寻找合作标的。在与当地街道及辖区合作的基础上,公司将通过拓展其管理区域及第三方项目。为顺利渡过行业“反周期”,公司对改革和创新充满信心。

针对物业企业如何转型发展的问题,柏文喜分析认为,首先,物业企业需灵活调整业务策略,以适应市场变化,包括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其次,物业企业应考虑加强其核心业务的创新和效率,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再次,加强财务管理和现金流管理也是关键,以确保物业企业在行业不稳定时期保持稳健运营;最后,物业企业要考虑与行业内的其他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共享资源、回报,共担风险,从而更好地应对市场挑战。

(编辑:张家振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认购 股票 物业 澳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