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上班,谁接娃放学?宁波海曙这个社区的“共享妈妈”太暖了

爸妈上班,谁接娃放学?宁波海曙这个社区的“共享妈妈”太暖了
2024年03月20日 20:17 界面新闻

从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雄镇社区服务中心,到海曙雅戈尔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门口校门口,步行大约需5分钟左右,拐过1个红绿灯路口,这是“共享妈妈”们每天接孩子放学的必经之路。

3月19日下午,距离放学还有10分钟,俞丽丽就已经从社区服务中心出发。这一天,除了自己的孩子外,她还是另外1个孩子的“共享妈妈”。

在校门口接上孩子,牵着孩子安全地穿过马路,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城市书房带着孩子们完成课余作业,或者看看课外书、做手工课等拓展活动。晚上,孩子们再陆续被下班的爸爸妈妈们领回家。

在雄镇社区,现在有4个这样的“共享妈妈”。

去年9月启动“共享妈妈”项目

雄镇社区的“共享妈妈”项目,是从去年9月启动试运营的。海曙区段塘街道雄镇社区党总支书记蒋辉告诉界面宁波,实际上,早在一年前,社区就关注到了辖区居民的需求,开始筹备相关儿童服务项目。

段塘街道雄镇社区外来人口多,居民中不乏许多新宁波人。对于不少双职工家庭而言,接孩子成为他们心头的一大难题。小学放学时间通常在3点30分左右,这个时间点,家长们通常还在上班。

“这部分孩子的托管需求比较大,社区也一直很重视这块的儿童服务。在经过陆续走访后,雄镇社区党总支以就近、便利、乐学为原则,于去年9月启动‘共享妈妈’放学托管服务。目前,我们一共有4名固定的有时间、有爱心的‘共享妈妈’。”雄镇社区党总支书记蒋辉说。

“接别人家的孩子更需要一份责任”

俞丽丽是一位全职妈妈,她的孩子就读于雅戈尔实验学校五年级。去年假期,带孩子参与社区青少年活动时,在与一些父母聊天中得知了大家的难处,于是她便考虑接自家娃的同时“顺便”帮有需要的邻居接娃。刚好雄镇社区刚刚启动了“共享妈妈”项目,她便主动报了名。

一般会提前确定每天哪些孩子需要“共享妈妈”接回,接上孩子后,也会及时发信息告知家长。每周一到周五,“共享妈妈”们要负责从社区辖区内的海曙区雅戈尔实验学校(小学部)接回晚托的孩子。

接了几个月“别人家”的孩子,俞丽丽也深有感触。“如果没有点爱心,这个事情确实也坚持不下来,而且接别人家孩子更要认真负责,现在责任感越来越重。最多的时候一次要接5个孩子,为了保证安全,哪怕今天只有一两个孩子需要接,也都是两个‘共享妈妈’一起。”俞丽丽表示。

如何接续?社区:已在储备队伍

如何让“共享妈妈”项目得以合理科学地延续?雄镇社区已经在同步筹划,未来将会重点关注积极参与青少年活动的家长志愿者,孩子就读于同校区是“共享妈妈”的 “硬条件”,有爱心、耐心、责任心是“共享妈妈”需要具备的 “内核动力”。

“雄镇社区目前需要托管孩子的需求越来越多,‘共享妈妈’志愿者人数不足,托管服务相对也比较单一。今年挖掘更多志愿者妈妈,并引入并引入社会组织为辖区青少年开展专业的服务,更好地满足不同孩子多元化的成长需求,为社区儿童成长注入更多鲜活力量。”雄镇社区党总支书记蒋辉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共享 宁波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