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公布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应用场景清单

广州黄埔区公布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应用场景清单
2024年03月20日 11:4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孙旭东

只需点点手机,准时赶到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就会载着乘客前往目的地;马路上,绿色高效的氢能无人驾驶清扫车,能够自主识别道路环境、自动清洁……这些充满未来感的景象,有望出现在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3月18日记者获悉,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近日召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正式公布了2024年首批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应用场景清单,涵盖九大领域,共计50个应用场景。

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首个以“人工智能+新型工业化”为主题的场景清单,围绕人工智能提出深耕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能制造等九大领域。

从该区应用场景的具体规划看,在智慧农业领域,将着力拓展种质资源展示和精准农业等方面的应用;在智慧交通领域,将围绕构建区域“陆空一体”智能交通体系,规划区域智慧出行商业化运营、全景感知交通治理决策、低空飞行智能化基础设施,计划实现科学城氢能无人驾驶清扫、生物岛智能交通与无人化物流、低空无人机智慧工地巡检分析。

本次发布的场景清单也是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首个以“先进制造企业+数字智能企业”为主体的场景清单。广汽本田数字化智能工厂、捷普电子黑灯无人化生产线、燕塘乳业绿色供应链、昊志机电高精密主轴智慧生产线……在智能制造领域,企业提出了18个应用场景,在清单中占比近四成。

据悉,当地未来将大力推动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支持200个以上智能化改造项目、100家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

“清单相当于一个供需对接的‘通道’,将区内不同领域相关单位对新型工业化转型的需求清晰地展示给全国乃至全球供应方,力促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在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率先应用推广,在激活新质生产力的同时,加速推动区内新型工业化发展。”广州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