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杯减塑”, 助垃圾分类一“杯”之力

“空杯减塑”, 助垃圾分类一“杯”之力
2024年03月20日 08:59 深圳新闻网

转自:晶报

餐饮门店开展“空杯减塑”计划宣传,积极引导消费者参与。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0日讯(晶报记者 朱晓蕾 刘钢 见习记者 黄湘 冯迪菲 实习生 廖明珠/文 见习记者 刘苏仪/图)咖啡、奶茶被年轻人称为“续命神奇药水”,用自带杯购买一杯“神奇药水”不仅可以省下2-6元不等的费用,各具特色的自带杯还为个人时尚加分。越来越多的自带杯出现在深圳的咖啡、奶茶等餐饮店,受到年轻人追捧。

今年2月,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正式启动,得到大型商超、连锁品牌餐饮(茶饮)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一方面对店内空的纸塑饮品杯(瓶)展开专项回收,另一方面提倡顾客使用自带杯消费,从源头减少塑料杯的使用。

开展“空杯减塑”计划以来,全市共有15家企业61个门店参与其中,吸引消费者参与约10万+人次,回收了约50000个塑料杯(容器),日均减少使用1200个塑料杯(容器),相当于减少约1.5吨的碳排放。深圳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城市低碳环保助一“杯”之力。

自带杯成新晋网红,只有零次和无数次

“早上好!要一份大杯冰美式,正常冰,谢谢!”在星巴克咖啡中洲湾臻选店附近写字楼上班的市民王娇每天早上都跟同事一起来买咖啡,“今天我带的杯子是不是和我的衣服很搭?”她一边跟同事聊天,一边掏出一只鲜艳的玻璃杯递给店员。王娇早已是这家店的熟面孔,也是同事眼中的“杯子控”。每天早上出门前,她都会站在自己的收纳区前,根据当天的心情和造型风格,从她珍爱的宝贝里精心挑选“今日搭配”,有时候是形状奇特的马克杯,有时候是配色大胆前卫的玻璃瓶。“店里的杯子都是固定的样式,有点无聊,我喜欢用自己的杯子‘花式喝咖啡’,关键还主打一个省钱!”拿到咖啡的王娇给心爱的杯子拍了不同角度的照片后,一边发“小红书”,一边走出咖啡店。

午后,店里的顾客渐渐多了起来,不断有附近的上班族拿着自带杯走进门店,经粗略估算,仅该门店自带杯的顾客便占到近两成。

“自带杯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经常参加环保活动的市民何明华说,自从在网上了解到自带杯后,她每次来喝咖啡时都带上自己的杯子。不仅如此,她还一直鼓励、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同学一起加入这个行列。她笑着说,“不要小看一个小小的塑料杯,如果每个人都能养成这个好习惯,那就可以大量减少塑料杯的使用,对地球的气候、环境等都有很多好处。”

“空杯减塑”

应对全球“海洋减塑”的深圳答卷

“没想到吧,这也是塑料杯变身而来的。垃圾,一样能变得很美!”看着手里拽着的红色丝巾,梁治宇得意地说,这可比任何国际大牌更有价值。

如何实现垃圾减量和分类,让垃圾变废为宝,作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的主任,常年与“垃圾”打交道的梁治宇,应该最有发言权。

今年2月3日,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正式启动,旨在通过联合大型商超、连锁品牌餐饮(茶饮)企业、电商平台企业等协同做好垃圾分类科普宣传。

“空杯减塑”是个什么概念呢?梁治宇介绍,简单来说,就是市民用自带杯去一些茶饮店或者咖啡店装饮料和咖啡,减少塑料包装和塑料杯的使用,从而实现垃圾减量、垃圾分类。

梁治宇还介绍道,目前,全球都在呼吁海洋减塑,这也是各国都非常重视的课题。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可以说是深圳应对海洋减塑这一全球性挑战的答卷之一。“从数据来看,‘空杯减塑’计划虽然刚刚启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梁治宇表示,“空杯减塑”是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路径,但也任重道远,关键在于企业和群众的参与度。

商家争相为自带杯市民

提供“薅羊毛”优惠

“商家的羊毛不薅白不薅”“养成这个小习惯,一年省下一顿饭”“各咖啡店自带杯有多卷”……在网上有不少自带杯攻略,如何使用自带杯买到最具性价比的咖啡和饮品,都是网友热议的话题。其中,MANNER咖啡店,自带杯有减5元的优惠;星巴克则可以优惠4元;M Stand自品牌杯可以减6元,其他杯减3元;麦咖啡、奈雪的茶和喜茶分别可享2元优惠……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自带杯联盟”中,从企业自身出发,为自带杯顾客提供“薅羊毛”优惠,吸引市民积极参与。

“您自带杯子来打咖啡可以立享‘减4元’的优惠哦。”星巴克咖啡中洲湾臻选店张店长称,面对来店的每位顾客,他们都会提前询问并向其推荐自带杯优惠。记者从星巴克了解到,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星巴克就一直倡导自带杯,通过折扣优惠鼓励自带杯的使用,并在每年的地球日当天推出自带杯限时赠饮活动。为推动消费者进一步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星巴克所有门店都配备热饮马克杯及特制的冷饮店用杯,仅店用杯一项,一年就可减少塑料的使用、废弃物的丢弃各超70吨。

此外,星巴克早在2019年4月就在深圳率先试点停止提供塑料吸管,用直饮杯盖和可降解吸管来替代,目前全国门店都完成了塑料吸管的全面替换,据统计每年可减少约200吨塑料的使用。

源头减量的同时

前端分流分类也很关键

位于深圳东门老街的麦当劳光华餐厅,午饭时间人气满满。“使用自带杯到店点麦咖啡饮品的顾客,可以享受2元减免的优惠。很多顾客在了解到这个活动后,会在下一次来店消费时带来自己的杯子。”深圳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谢蒙身着一袭干净利落的制服,头发整齐地束在脑后,此时,她正引导着顾客刘先生将剩余的食物进行分类投放。市民刘先生虽事前仔细阅读了桌面上张贴的“空杯减塑”宣传海报,“专项回收,干湿分类……”,但站在垃圾桶前,还是有点不确定。谢蒙主动上前,在她的帮助下,他顺利地将杯内液体、残渣、空杯分别投放至指定投放点,做好垃圾分类,方便后续资源回收利用。

与刘先生不同,一旁的市民黄女士显然已经对这个投放流程相当熟络,三两下就投放完毕,动作干净利落。“上面张贴的指示简洁明了,每次吃完我都是自己将食物分类扔到分类垃圾桶里的。”门店特别设置了“水和冰块”这一分类箱,避免未喝完的饮料与其他垃圾混在一起,影响垃圾的后续分类回收处理。

在另一家连锁餐饮企业汉堡王门店内,记者同样看到了粘贴有垃圾分类指引的分类垃圾桶,店员会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行垃圾分类。据汉堡王方面介绍,为做到环境友好,目前汉堡王使用的所有包装均为环保可降解材质,包括早餐全餐餐盒、可降解塑料吸管、非塑料材质勺子等。

深圳严格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努力推动生活垃圾全流程分类治理。在餐饮门店分类投放后的垃圾将进入收运处理环节,不同类别的垃圾由不同的收运处理企业收运,做到专车专运、分别处理,防止“前端分,末端混”现象。

四大指引助推

“空杯减塑”落地有实效

“空杯减塑”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对店内空的纸塑饮品杯(瓶)展开专项回收,行动倡议书也给各企业明晰了责任,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指引。

梁治宇介绍,一是要求参与企业和门店在点餐处、点餐软件上展开相关宣传,通过摆放活动指引、张贴宣传海报等方法告知市民什么是“空杯减塑”计划,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进来;二是要求门店配置标识清晰的分类收集容器;三是要引导消费者将堂食纸塑饮品杯(瓶)进行分类投放,并在外卖纸塑饮品杯(瓶)杯身张贴分类投放温馨提示;四是做好空杯收集暂存,并预约专业企业进行分类处理。

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有不少企业或门店出现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比如,有些门店没有很好地摆放活动指引,消费者对“空杯减塑”计划不了解、不知情;有些门店没有放置空杯专用回收点,造成各类垃圾混装,分类处置的缺失,严重影响了回收的难度。

对此,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也陆续向加入“空杯减塑”计划的商超、企业等展开相关培训,让计划能够有序推进。

“空杯减塑”,企业的参与至关重要。梁治宇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空杯减塑”计划中来,并通过丰富优惠形式、扩大优惠力度等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成为“自带杯”一族,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

循环再利用是深圳人的

务实环保态度

除了在减量分类回收上做文章,一些咖啡、奶茶店商家纷纷推出时尚、耐用、可循环使用的饮品手提袋,这些实用特质很快就被深圳人发现并加以利用。各种各样的饮品手提袋成为“深圳市包”,备受市民欢迎,一度冲上网络热搜。

热衷于收集各种外带手提袋的市民李慧,不管是上班通勤还是去逛街,都会带上一个“深圳市包”,“好看又结实,还省了买包的钱!”李慧说,之前这样的袋子很薄,都是一次性的,没办法循环使用,每次只能丢了,感觉很浪费,也对环境造成了破坏,现在的袋子质量好,又很时尚,循环利用,能充分发挥袋子的剩余价值。

记者从深圳本土企业奈雪的茶了解到,为了推出结实耐用的手提袋,每一个奈雪“小绿袋”都需要进行人工车缝,而在材质上,除PP无纺布、镀铝膜等材料,特别增加具有保温效果的珍珠棉,并以可循环使用魔术贴代替双面胶封口。奈雪的茶还在社交媒体邀请用户发挥创意DIY,将手提袋“摇身一变”成为收纳盒、纸巾盒、笔袋、书立、冰箱贴等,通过有奖互动,持续推动当代年轻人注重保护环境的绿色生活理念,倡议大家爱护环境,多使用环保物料。

深圳:努力在垃圾分类上

争做先行示范

“‘空杯减塑’,虽然关乎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塑料杯,却有大用处。”梁治宇表示。一是在源头实现垃圾减量,从而给环境“提靓”,为城市“减负”。二是分类投放后的纸塑饮品杯(瓶)经过资源的再生循环,在经过清洗、破碎、造粒等一系列流程后,这些废弃材料便会被制造成全新的再生资源。它们可以变成花盆、圆珠笔、环保袋、丝巾、戒指等,重新回到市民身边。由此减少石油基塑料产品的使用,减少碳排放,让地球越来越美。

那市民该怎么做好“空杯减塑”呢?这方面,行动倡议书里也为市民提供了很好的活动指引。比如,积极鼓励消费者自带杯前往门店进行消费;参与光盘行动,将空杯投放至门店指定投放点;一定要清空杯内液体并投放至“水和冰块”投放口,珍珠、果肉投放至“厨余垃圾”口,空杯投放至指定投放点。

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目的是减少塑料包装和塑料杯的使用,从而实现垃圾减量、垃圾分类。这也是践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深圳垃圾分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需要。

据了解,《条例》自2020年9月正式施行,推动深圳垃圾分类从“倡议时代”进入“强制时代”。《条例》实施三年多以来, 在深圳落地、生根、结果,深圳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梁治宇介绍,在各区以及广大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程管理、全链提升、全域推进、全民参与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与三年前相比,深圳四类垃圾回收处置量实现“三增一减”。可回收物回收量增长50.3%,有害垃圾回收量增长49.1%,厨余垃圾回收量增长200%,其他垃圾处置量下降7.9%。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48.8%和87.7%,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厨余垃圾分类难度大,其分类率是评估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指标,深圳厨余垃圾分类率达到26.1%,远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定的20%标准线,全市生活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让“垃圾”把生活变得更美好。梁治宇表示,“空杯减塑”一定能让垃圾分类理念像蒲公英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角落。他也希望更多市民朋友能参与其中,一起为低碳环保助一“杯”之力,让绿色生活成为新时尚,共建绿美深圳,共享美好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