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基食品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

植物基食品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中)
2024年03月20日 08:57 媒体滚动

刘  锐   卢  曼   李  健   王  沛  黄家章

国内传统企业与初创企业齐头并进

  随着全球素食的兴起,国内包括深圳齐善食品、江苏鸿昶食品、宁波素莲食品在内的素食食品厂在电商平台上架了素鸡腿、素猪排、素贡丸等产品,目前这3家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寺庙和素食餐厅。

  自2019年植物肉走红以来,国内出现了大量诸如星期零、珍肉、Hey Maet、新素食等人造肉初创公司。

  星期零(STARFIELD)是一家专注于植物肉的企业,主要产品有植物肉饼、黑椒芝士植物肉丸、植物汉堡肉酱等。星期零于2019年11月与奈雪的茶合作,共同开发了“未来汉堡”“绿星汉堡”和“墨西哥肉沫卷”3款植物肉产品。2019年底,星期零推出了利用分子感官技术模拟出肉风味更自然的植物肉2.0,并与多个热门IP联动,在“未来停泊站SC-42”的品牌嘉年华活动现场展示了多款以植物肉2.0为原料的小吃:奈雪酒屋的STARFIELD黑椒肉丸子、拉面说的STARFIELD重庆小面、青苔行星的STARFIELD西贡生菜杯等。2021年星期零已合作了喜茶、奈雪的茶、德克士、正大集团、Tim Hortons等100多个品牌,覆盖了全国超5500家门店。

  珍肉成立于2019年8月,是国内首家植物肉初创公司,同期,珍肉与北京工商大学合作,推出植物肉苏式月饼。除了线上零售,珍肉与不少餐饮企业联合推出了植物肉类菜单:2020年,珍肉先后与许小树、QMex库迈、Side Street街旁推出烫煮植物肉人造汉堡肉饼等产品;2021年,珍肉与本土精酿啤酒品牌北平机器合作上新了“老北京含炸丸子”“植物肉排煎饼”和“红烩汉堡排”3款植物肉料理,与FOODBOWL健康轻食发布了“咖喱植物肉丸”,联合Wobbit窝边草推出“植物肉寿司碗”“瑞典植物肉小丸子”等产品。

  Hey Maet采用大米蛋白配比这一独家技术,利用豌豆、大豆、大米等植物蛋白加工组织化蛋白和拉丝蛋白,已经研发出的产品有汉堡、小酥肉以及符合国人饮食习惯的饺子、肉粽、下饭酱、月饼等。

  新素食是一家主打“整块植物五花肉”的植物肉全产业链公司,其产品肥瘦相间,有皮、有层次,可以广泛运用在火锅、烤肉和各种小吃等方面。新素食董事长高松介绍,新素食的整块五花肉是自主设计的重组蛋白,和市场上的拉丝蛋白不一样,这也为产品带来了更好的品质,且成本上比动物肉更低。2021年,新素食与豌豆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双塔食品签署了包括原料、生产研发、渠道、品牌及资本等方面的合作协议。同年8月,新素食联手中国国潮寿桃品牌寿盈门推出中秋植物肉月饼,备受市场关注。

全球植物肉市场增速快,市场空间大

  2019年,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预测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2019年美国植物肉市场规模约9.4亿美元,相较2017年增长了38%,全球占比约为20%,是目前最大的全球植物肉消费市场。

  2018年,中国植物肉产业的市场规模约为9.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这一数据表明中国市场的前景可期。

  目前,中国的植物肉市场并没有直接和主要肉类形成竞争,仅是消费者丰富饮食的选择或者少数素食者和宗教人士的需求。根据中国人的传统消费习惯,素食仿荤非常常见,如素鸡、素烧肥肠、素炒腰花等,但这些并不属于植物肉,且大部分消费者对植物肉还停留在“含有有害添加剂”“口感比不上肉”等诸多不良印象里。

  在已经购买植物肉的消费人群中,健康是消费者再次购买的主要原因,占购买植物肉动机的50%,其次是环保、口味和新潮。调查发现,植物肉在年轻消费者中更受欢迎,90后是植物肉的主要消费人群,且消费占比随着年龄的增大而下降。与美国不同,中国植物肉消费者63%为女性,仅有37%为男性。这一数据也表明了更偏爱肉类的男性对于植物肉的接受程度更低。

(第一作者系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绿色农业与食物营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第二作者系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绿色农业与食物营养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第三作者系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教授;第四作者系中国绿色食品协会绿色农业与食物营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第五作者系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植物食物与营养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食品报》(2024年03月20日03版)

  ( 责编:王佳仪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