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电诈说不 兰州检察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在行动

向电诈说不 兰州检察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在行动
2024年03月20日 09:20 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向电诈说不 兰州检察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在行动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自“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充分发挥维护青少年权益岗作用,通过强化诉源治理、多途径普法宣传和依法能动履职,形成预防、遏制和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多点发力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涉未成年人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维护青少年权益岗为阵地,以“四大检察”综合履职为依托,迅速开展涉未反电诈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兰州、法治兰州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共同编写《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及综合保护手册》,并于3月7日联合举办全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交流会。手册结合当下新兴网络犯罪类型,及检察官实际办案情况,重点增设了网络犯罪篇章,通过典型案例、法条解读,为青少年提供法治教育“百科全书”。此外,市检察院注重诉源治理,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依法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职。不久前,榆中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在校生多名人员涉案时,及时向该校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学校加强反电诈普法教育。

  注重家庭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在办理涉未电诈案件时,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及时向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依托兰州市涉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针对涉未电诈案件积极开展家庭教育6场次,为涉案未成年人尽快回归学校、回归社会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安宁区院“南风”未检工作室受邀参加刘家堡小学春季家长会,通过校园直播形式,为全校近600名学生家长送上 “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家长“依法带娃”。

多管齐下 建立普法宣传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未成年检察工作室品牌效应,为青少年假期补好法治课。针对寒假这个未成年人被诈骗的高峰期,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鼓励全市未检工作室,积极与妇联、街道社区等单位联合,集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讲活动,让家长孩子放心过年。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未兰”守护工作室联合城关区东港西路社区,开展“反电诈,筑网络保护防线”主题法治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反电诈“防火墙”。

  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反诈宣传体系,发挥好法治副校长作用,每年都会利用2月开学季,深入各中小学开展反诈法治讲座,通过发放电诈宣传海报、手册3050余册,讲述典型案例,有效遏制涉未电诈案件的高发势头。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36次,覆盖青少年6200余人。

  “线上+线下”,多形式提升普法宣传实效性。“兰州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未兰’守护”普法专栏,定期推送网络保护“法治锦囊”,并在官方抖音号播放法治基地互动视频;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娇姐课堂”、永登县人民检察院“空中课堂”……这些原创精品课程在提升普法宣传深度和广度的同时,也构筑了坚实的思想防线。此外,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同样注重线下宣传的多样性,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干预基地”“儿童之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阵地,今年来接待全市240名师生,在参观法治时光隧道、模拟法庭、沙盘等“沉浸式体验”中,开展普法宣传,大大增加了普法趣味性和实效性。

双向保护 严厉惩治涉未电诈犯罪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呈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兰州市及时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机关侦查取证,规范、精细案件办理,加大重点案件督办力度,有效阻断在校学生陷入犯罪风险,助力“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坚持宽严相济,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严格落实特别程序和少捕慎诉慎押政策,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密切关注涉电诈未成年犯罪人回归社会及预防再犯,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开展法律援助6人,犯罪记录封存5人,充分体现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其中,皋兰县人民检察院就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两名涉案未成年人,委托专业司法社工开展帮教,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及法治教育10次,显著改善亲子关系,增强守法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