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2年零9个月的迪马股份涨停 董事长黄力进任职不足一年半后辞职

连亏2年零9个月的迪马股份涨停 董事长黄力进任职不足一年半后辞职
2024年03月19日 22:10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程维 重庆报道

3月19日,迪马股份(600565.SH)涨停。当日收市后,该公司公告称,董事长黄力进“因个人原因”辞职。

与上一次该公司变更董事长的同时不一样的是,这一次,该公司没有同时公布新董事长的人选。

迪马股份自2014年以来的多项指标对比变化图。 数据来源:Wind数据迪马股份自2014年以来的多项指标对比变化图。 数据来源:Wind数据

董事长不干了,继任者暂缺

该公告称,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24年3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黄力进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黄力进先生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成员职务,以及兼任之子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等所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子公司任何职务。

迪马股份的其他公告显示, 该公司2022年亏损26.28亿元,合每股亏损1.4元,高于2021年的每股亏损0.84元。

截至2023年6月,该公司主要有3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专用车和机器人制造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板块、以地产开发和城市更新为核心的城市运营板块及以物业服务和医疗康养为核心的智慧民生板块。不过,其智能制造板块该占公司收入的比重,仅为4.14%,这还是包含了专用车的营收占比。

另两大板块,其实质是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分别占87.88%和7.08%。

迪马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罗韶宇,他持有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银控股”)77.78%的股份,其妻赵洁红持有22.22%股份。东银控股持有迪马股份35.55%的股份。赵洁红另持有迪马股份4.56%的股份,罗韶宇之妹罗韶颖持有迪马股份0.88%的股份。

据迪马股份的历史公告,罗韶颖于2018年8月22日至2022年11月24日担任迪马股份董事长,时长4年零4个月。罗韶颖自2019年5月16日起,担任迪马股份总裁。

罗韶颖2022年11月24日辞去迪马股份董事长一职后,曾在该公司担任过董秘、财务总监的黄力进接任董事长。至今年3月19日黄力进辞职时,他只在董事长位置上干了1年零5个月。

2023年曾被债主申请破产重整未成

2023年8月9日深夜,迪马股份发布公告称,债权人重庆市宇邦线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宇邦”)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重庆宇邦称,迪马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拖欠了重庆宇邦711万元货款。其中,迪马股份及控股子公司已开票、未支付货款约324万元,尚未支付票据约387万元。

2023年8月16日,重庆五中院裁定,“因现有证据不足以认定被申请人迪马股份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决定不予受理申请人重庆宇邦对被申请人迪马股份的破产清算申请”。

2023年前三季度,迪马股份的营收为139亿元,亏损1.33亿元,合每股亏损0.15元。且这一收益还是在该报告期内取得4.68亿元投资的前提下取得的。2021年、2020年,迪马股份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06亿元和-1.85亿元。

也就是说,如果剔除投资收益这一因素,迪马股份2023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金额,实际为6.01亿元。2021年,迪马股份亏损1.91亿元。如果该公司在2024年第四季度仍无法扭亏,该公司将连续3年亏损。

中国证券市场此前曾有连续3年亏损即退市的规定,后经修改规则,1年或连续2年亏损,且营收低于1亿元,才给予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迪马股份的营收远高于1亿元,因此暂无此顾虑。

2023年,目前注册地在重庆的当地最大的房地产企业金科股份也被债权人以小额欠款无法支付为由,向法院提起破产重整的申请。2024年2月,金科股份也向当地法院提起破产重整申请。目前该宗申请暂未获裁决。

转型不断:专用车、地产、煤矿、机器人

这是东原系企业近年来的第二次危机,这一次危机,源自房地产企业“三条红线”的系统性调整的风险,而上一次危机,源自其押错了宝,栽在了煤炭行业的周期性调整中。

2017年10月,东银控股集团由于未能按时偿还一笔9亿元的贷款,陷入债务危机。2019年1月,东银控股集团债务重组方案及重组框架协议获得东银控股集团债权人委员会投票通过。

同年12月7日,重庆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金融单位负责人和东银控股负责人召开了专题协调会。会议认为,本着“支持民企、服务发展、稳定全局、实现共赢”的原则,各金融机构应该一致行动、合力支持东银控股走出目前困境。把此次债务问题带来的影响降低到可控范围。

这是重庆市政府罕见的,专门就拯救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召集金融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的案例。

2003年6月,公司出资1.51亿元收购四川省广播电视网络公司37%股权,公司与大股东东银集团合计持有四川广电网49%的股权。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2003年采访该事件时获得的信息,同时与东银集团获得重庆市广电网络公司49%权的另一家民营企业,所借用的系同一政商资源。不过,此后东银集团与重庆市该民企,均退出了川渝两省市的广电网络公司的股份。

(编辑:郝成 校对:翟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