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文章:西方欲剥离中国锂供应链为时已晚

美媒文章:西方欲剥离中国锂供应链为时已晚
2024年03月20日 07:29 中国经济网

转自: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西方现在想剥离中国锂供应链,为时太晚了吗?彭博新闻社3月14日在一篇文章中称,在一个电动汽车和公用事业规模电池正在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里,最好不要依赖一个地缘政治对手来获取你最重要的原材料。

  这是发达国家领导人的想法,他们一直寻求在锂供应链中剥离中国,这种金属对高性能充电电池组至关重要。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本月早些时候在访问全球锂矿储量最大的国家智利时说:“我们的部分关键供应链——包括清洁能源——目前过度集中于中国。”锂储量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去年5月与美国签署了一项协议,以确保这类重要矿产的可靠供应。堪培拉去年10月向一项支持出口的融资机制投入了20亿澳元(1澳元约合4.76元人民币)。

  所有这些计划都只存在一个问题:它们迟到了近十年。如果富裕的民主国家希望建立一个不受北京影响的清洁能源行业,在本世纪头十年采矿业和加工业资金紧张的时候,就应该拿出钱来。现在全球锂矿产业与中国资本交织在一起,无法再轻易切割。

  以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雅保公司为例,耶伦在访问智利期间曾视察了它在当地的锂加工厂。该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是拥有澳大利亚格林布希斯锂矿49%的控股权,这一位于西澳大利亚的矿山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锂矿储备。不过十多年来,格林布希斯锂矿的主要控制权属于总部设在成都的天齐锂业

  中国公司不仅是雅保公司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至关重要的客户。2022年,该公司三分之一的产品销往中国市场,首次超过美国。澳大利亚第二大锂矿的所有者皮尔巴拉矿业公司与中国企业有着更加紧密的合作:它与赣锋锂业和另外两家中国化工企业签署的承购协议,将确保在未来几年内向这些中国企业稳定供应锂精矿。

  在智利,中国的资金也占据着主导地位。智利是仅次于澳大利亚的第二大锂生产国。过去十年,天齐锂业由债务推动的收购潮使其拥有智利矿业化工公司近四分之一的股份,该公司从智利高海拔沙漠的盐湖中提取锂。中国本身就是继澳大利亚和智利之后的第三大锂生产国,来自中国的投资更是推动阿根廷成为世界第四大锂生产国。

  在津巴布韦,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控制着唯一重要的矿井。由此可见,全球几乎所有产锂的地方都有中国的资金。

  为何中国在这一领域拥有决定性优势?

  文章认为,锂的价格波动很大,投资项目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取得成果,因此投资者要想拥有重大控制权,就要极具耐心。与紧张不安、寻求快速回报的非中国投资者相比,中国在这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除锂矿开采之外,中国在大规模生产中也占据主导地位。例如在电动汽车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六成。这样看来,中国控制80%的矿石加工看起来也就没那么过分了。

  文章在最后建议道,如果西方国家想要确保锂的供应,它们不能仅将中国看作“竞争对手”,还必须接受中国作为一个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马常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矿 供应链 澳大利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