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去年净利增长9% 增速放缓严控资本开支

药明康德去年净利增长9% 增速放缓严控资本开支
2024年03月19日 23:46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18日晚间,药明康德(SH603259,股价50.81 元,市值1501亿元)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03.41亿元,同比增长2.51%,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收入同比增长25.6%;实现归母净利润96.07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75亿元,同比增长16.8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3.87亿元,同比增长26.1%。

  同日,药明康德还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9.8336元,以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日公司总股本扣除截至2024年3月15日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股本为基数测算,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28.82亿元,占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00%。

  总体而言,尽管药明康德2023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创新高,公司营收也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但其业绩增速也已放缓至近年来新低。资本市场上,受近期美国《生命安全法案》风波影响,药明康德股价持续下挫,2024年以来股价跌幅达26.59%。

  根据药明康德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新闻稿,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也再次强调:“最近美国国会拟议法案对公司做出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先和不公平的定义。由于法案草案仍有待进一步审议及变更,我们将继续与相关方进行交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并持续要求获得公开透明、基于事实考虑的正当程序。公司始终致力于‘做对的事,把事做好’,并从未受过任何制裁,我们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员工人数下降3000人

  分具体业务板块看,药明康德主营业务可以分为化学业务(WuXi Chemistry)、测试业务(WuXi Testing)、生物学业务(WuXi Biology)、高端治疗CTDMO业务(WuXi ATU)及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WuXi DDSU)五大板块。

  报告期内,上述五大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1.71亿元(同比增长1.12%)、65.4亿元(同比增长14.36%)、25.53亿元(同比增长3.13%)、13.1亿元(同比增长0.12%)、7.26亿元(同比减少25.08%)。

  其中,化学业务是药明康德的营收支柱,占比超过七成。报告期内,公司化学业务同比微增1.1%,剔除特定商业化生产项目,同比增长36.1%。化学业务中,工艺研发和生产(D&M)收入216.2亿元,同比下降0.1%;剔除特定商业化生产项目,D&M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1%,作为药明康德最大的基本盘,D&M业务的营收增速即便在弱预期的背景下仍算得上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去年下游核苷酸药物以及GLP-1类减肥药市场的火热表现,药明康德的TIDES业务(主要为寡核苷酸和多肽)继续放量。报告期内,TIDES业务收入达到34.1亿元,同比增长64.4%。截至2023年末,TIDES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26%。

  另外,药明康德还在年报中特意强调了公司在TIDES上的产能扩增:子公司合全药业完成了常州和泰兴基地产能扩建工程。新产能已于2024年1月投入使用,多肽固相合成反应釜体积增加至32000L。特别是,在目前司美格鲁肽、替尔泊肽等GLP-1类药物面临严重短缺的背景下,诺和诺德、礼来两大巨头均将扩产作为公司未来的战略重心。在相关产能显著扩增的情况下,TIDES业务有望成为药明康德最为关键的业绩增长点。

  其他几项业务板块中,除测试业务同比增长14.4%呈上行态势外,生物学业务、高端治疗CTDMO业务基本持平,DDSU业务(新药研发服务)继续下降。

  此外,降本增效也成为药明康德近年来的关键词之一。从记者获取到的一份药明康德2024年财报路演材料看,公司2018年至2022年的资本开支分别为22.49亿元、25.32亿元、30.31亿元、69.36亿元、99.66亿元,但去年药明康德的资本开支仅为55.17亿元,仅约上一年度的一半。同时这一实际资本开支也与去年年初药明康德的预计下降显著:公司曾在2023年年初计划全年投入资本开支80亿元~90亿元。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药明康德年报中首次出现员工人数下降的情况。截至2023年年末,公司共有41116名员工,相比较于去年末的44361名员工,减少超3000人。

  根据药明康德发布在官方公众号上的未来业绩指引,尽管面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公司预计2024年收入达到383亿元~405亿元,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后将保持正增长(预计2.7%~8.6%)。在考虑新建产能爬坡及汇率影响后,公司预计2024年将保持与去年相当的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率水平。通过不断提升资产利用率和经营效率,在如期推进全球各项产能建设的同时(预计资本开支约50亿),公司预计2024年自由现金流将持续为正,达到40亿元~50亿元。这一资本开支规模大致与今年持平。

  药明系股价持续波动

  自1月下旬美国《生物安全法案》有关提案发酵以来,药明系股价持续波动,风波至今仍未平息。尤其是在3月6日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生物安全法案》以高票通过后,市场对药明康德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3月13日,世界最大的生物技术贸易协会BIO在其官网披露的一份新闻稿中宣称将支持《生物安全法案》;随后,药明康德也主动终止了其在BIO组织内的会员资格。

  针对上述风波,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也再次强调称:“最近美国国会拟议法案对公司做出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先和不公平的定义。由于法案草案仍有待进一步审议及变更,我们将继续与相关方进行交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并持续要求获得公开透明、基于事实考虑的正当程序。公司始终致力于‘做对的事,把事做好’,并从未受过任何制裁,我们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此外,据财联社报道,3月19日,在药明康德2023年业绩电话会上,针对此前主动申请终止BIO会员资格一事,药明康德方面回应称,公司3月12日主动致信退出BIO,是为了能让BIO更专注地从行业角度跟政策制定者进行有效沟通,提升对行业的理解,同时提高公众对医药产业的意识。

  尽管《生命安全法案》仍未尘埃落定,但市场仍担心药明康德与美国市场“脱钩”所带来的业绩风险。毕竟从目前的营收结构来看,药明康德极为依赖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药明康德来自美国客户收入261.3亿元,剔除特定商业化生产项目后同比增长42%;来自欧洲客户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2%;来自中国客户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1%;来自其他地区客户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8%。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药明康德 股价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