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巡促进 新质生产力赋能港口高质发展

以巡促进 新质生产力赋能港口高质发展
2024年03月19日 05:56 媒体滚动

今年1月25日,上海哪吒科技与连云港电子口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对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进行智能化改造。该码头将应用5G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科技,构建智能调度、智能操作、智慧交通在内的集成系统,大幅提升连云港港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水平。

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连云港港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提速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如何抢抓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等问题,是连云港市委第一巡察组在此轮巡察整改中为港口出的“必答题”。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在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关心指导下,以“分类施策、分步实施”为导向,全力破解制约港口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

2023年,连云港港紧随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趋势和物流供给需求,突出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内涵特征,持续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条件。

“新技术”应用提速,顺应智能化、信息化的行业发展浪潮,建成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起步堆场和全国最大的智能立体车库,加快建设口岸“E港通”平台,强化数智化系统、大数据中心、生产管理平台2.0版等信息化应用。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打造绿色低碳港口,自主建造的第二艘纯电动拖轮交付使用,开工建设纯电动拖轮产业示范基地,稳步推进船舶岸电推广、作业机械电动化和港区光伏并网发电,推动碳排放再减少7000多吨。

“新业态”培育加快,紧扣“融入长三角、做足陇海线”要求,与上港集团合资成立互连集装箱公司,联合开辟航线,搭建“数字走廊”,运营“东北亚连云港空箱服务中心”,“连申快航”年运量突破10万标箱。拓展“海河江、铁公水”多式联运优势,新开加密集装箱航线12条,新增至合肥、淮滨通道和中亚图定班列线路,海铁联运、海河联运量分别完成85.4万标箱和2010万吨、增长均超过8%,国际班列开行806列、增长10.7%。积极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业态布局研究,探索培育冷链物流、国际船舶保税燃油供应、绿色能源加注等服务业态,拓展粮食中转加工、汽车及零配件等物流增值业务。

“新模式”效能明显,放大“海河江、铁公水”的通道枢纽优势,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海河联运、公转铁及公转水运输,加快建设海铁联运“一单制”试点,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高效化、一站式联运服务。依托“自贸区+港口”组合优势,统筹推进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和制度型开放,全年新增创新案例6项、获批省级4项,“五定”方便旗轮免引航、外籍船舶维修等业务常态进行,过境货物“集改散”直装、车辆笼车运输等模式成效明显,有效提升通关贸易便利化水平。

“新三样”增长迅速,借助全国最大的智能立体车库建成投用契机,联合上港集团打造滚装业务“双枢纽”,吸引腹地汽车工厂集结出海。以专业工艺、高效作业、班轮航线推动件杂货业务集聚,擦亮风电叶片、大型设备、大件装备等货种品牌,巩固在西非等地业务领先优势。全年整车出口突破30万台、增长36%,位列全国机械设备和车辆外贸出口口岸前三,其中新能源汽车完成3.2万台、增长110%;拓宽“新三样”市场出海通道,累计作业1.9万标箱。 张新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