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地矿创新工艺皮带更换“加速度”

官地矿创新工艺皮带更换“加速度”
2024年03月16日 18:32 东方网

转自:太原新闻网

“这次我们在更换井下运输皮带时,优化设计,创新工艺,大胆选用200米一卷的皮带,把传统的45道铆口减至18道,减少了铆接处皮带松动和断裂现象的发生,不仅提高了皮带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还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3月15日,官地矿运输区职工耿杰龙轻松操作着新换的运输皮带,看着滚滚乌金被源源不断运送出井。

运输皮带作为煤矿井下生产运输的重要生产工具,使用频率高、磨损严重、更换频次高。多年来,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井下采用的是100米一卷的皮带,每次更换皮带需要经过抖带、翻带、装带等多重工序,耗时长、效率低,不仅影响矿井的正常生产,还加大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该矿在近日更换井下南翼皮带期间,创新工艺,大胆改良皮带更换工艺。为了进一步提高皮带更换效率,官地矿还运用机械化和自动化技术,自制起吊梁和双速绞车等工具,利用滑轮装置减少新旧皮带间的摩擦,借助双速绞车快速回收旧皮带,从而保证新旧皮带在更换过程中不发生位移或扭曲,从而实现高效换带。

“我们在生产实践中琢磨出了多种皮带更换新工艺,让整个皮带更换过程更加快速、高效,人工由原来30人缩减至5人,换带量相当于原来的2.5倍,换带效率提升了15倍,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耿杰龙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