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追踪|“鬼秤”欺诈消费者后续:山西省开展“缺斤短两”专项整治行动

新华视点·追踪|“鬼秤”欺诈消费者后续:山西省开展“缺斤短两”专项整治行动
2024年03月17日 11:42 新华社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专题:消费维权在行动——聚焦2024“315晚会”

  【相关报道】

  315维权丨三四斤的水果能差半斤——揭开缺斤少两“鬼秤”的面纱  

  新华社太原3月17日电(记者柴婷、赵阳、李子怡)3月14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聚焦315|三四斤的水果能差半斤——揭开缺斤少两“鬼秤”的面纱》一稿,曝光一种能够随意调节物品重量的电子秤频现市场坑骗消费者,并且形成了一条改装、销售“鬼秤”的地下产业链。对此,山西省相关部门迅速启动核查和整改,在全省范围开展集贸市场“缺斤短两”专项治理。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印发《2024“四季守护 铁拳出击”专项行动方案》,以“鬼秤”等不合格计量器具为执法重点,依法打击电子计价秤计量违法行为。

  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于3月至4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缺斤短两”专项行动,查处市场交易中存在的计量作弊行为。同时协调相关各区级市场监管局,对报道中涉及的迎泽区万吉海鲜副食品市场、体育路早市、杏花岭区幸福超市、小店区蓝海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相关经营户进行了立案查处。

  其中,小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报道中涉及销售“鬼秤”的经营户进行立案调查,对该经营户的上游供货商进行追溯调查。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副处长刘刚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缺斤短两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增强经营者的诚信计量意识,推动行业自律;加强识别电子秤作弊手段的宣传,提升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持续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山西省 市场监督 管理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