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周报】加快推进一流投行和投资机构建设,资管机构缩短跨境产品申赎周期

【财富周报】加快推进一流投行和投资机构建设,资管机构缩短跨境产品申赎周期
2024年03月17日 09:57 界面新闻

实习记者 | 章宇璠

记者 | 张一诺

证监会: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行和投资机构

据证监会发布3月15日消息,证监会会同有关方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其中明确,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教科书式”的监管模式和行业标准,行业机构定位得到校正、功能发挥更加有效、经营理念更加稳健、发展模式更加集约、公司治理更加健全、合规风控更加自觉、行业生态持续优化,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去年29家信托被处罚,总罚款金额高达3902万

2023年,中国金融监管总局接替银保监会成为新的监管主体,承担起加强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和持续监管等职责。2023年,中国信托行业共收到了56张罚单,涉及29家信托公司,总罚款金额达到3902万元人民币。这些罚单主要来自金融监管总局、财政部、交易商协会、交易所、外汇管理局、银保监会(更名为金融监管总局前的数据计算)以及证监会。在罚款金额方面,2023年最大的罚款金额为960万元,由雪松信托收到。除了雪松信托外,中泰信托和厦门信托分别以450万元和415万元的罚款金额位列2023年罚款金额的第二和第三位。从监管列出的信托公司违法违规事实来看,房地产、政信类产品仍是被处罚的重要领域,风险底数不实、掩盖真实风险数据也是信托公司被处罚的重灾区。

资管机构缩短跨境产品申赎周期

3月11日,资管机构缩短跨境产品申购赎回时间的信息引发市场关注。华夏基金(香港)宣布将旗下全球最大离岸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指数ETF的申购周期由T+2提升至T+1。华夏基金(香港)对此表示,申购周期大幅缩短,能够提升投资者资金利用率,有效提升交易灵活性。此前的3月7日,博时基金宣布针对博时纳斯达克100ETF联接、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联接、博时恒生科技ETF联接3只QDII产品赎回到账时间进行提速,将赎回资金到账耗时由T+6日提速至最快T+4日(T为交易日)。持仓客户如赎回基金,赎回款项最快可提前2天到账,落袋为安。

国际资管巨头再掀入华潮,博枫、KKR都有大动作

近日,全球知名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博枫(Brookfield)和KKR旗下的私募基金公司都在协会顺利备案。两家公司都是外商独资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地址都在上海。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信息,3月8日,全球私募股权巨头KKR旗下的开德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登记,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博枫(Brookfield)旗下的博枫(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刚刚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注册资本达1亿元。

深圳一举出资35亿投向生物医药

3月12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企业复鑫深耀、复星医药(深圳)、复健基金管理公司与深圳市引导基金等其他7方出资人将共同出资设立50亿元的目标基金。将以深圳为重心,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生物医药、细胞和基因等领域,其中投资于生物医药领域的金额不低于目标基金可投资金额的70%。该基金的出资方深圳市引导基金认缴份额达50%,此外深圳坪山、福田、龙岗、光明、大鹏、南山等各区引导基金纷纷出资。追溯来看,这是深圳“20+8”第一批产业基金中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

大湾区专项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

3月13日据深圳市财政局消息社保基金大湾区科技创新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大湾区专项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据悉,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深创投集团共同出资,规模51亿元,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大湾区专项基金立足深圳市,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领域进行投资布局。大湾区专项基金突出市场化和专业化运营导向,由深创投集团担任基金管理人,充分发挥深创投集团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50.1亿,漳州高鑫产业投资母基金备案成功

3月12日,漳州市最大规模母基金、漳州县区首支母基金——漳州高鑫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顺利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基金备案基金规模50.1亿元,标志着由漳州高鑫发展有限公司主导的这支母基金正式进入投资运作阶段。据悉,未来,该基金将紧紧围绕漳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通过直接投资或设立子基金等多元化投资方式,充分发挥母基金放大资本和撬动产业的作用,不断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助力高新区全方位打造高新产业生态集群,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