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建设“现代活力核” 承担四大核心功能 广州规划896平方公里建设东部中心

聚力建设“现代活力核” 承担四大核心功能 广州规划896平方公里建设东部中心
2024年03月17日 07:40 金羊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鹏程 通讯员 穗规资宣

日前,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广州组织编制了《广州东部中心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依托黄埔产业基础扎实和增城空间广阔的比较优势,以及“三客一货”的铁路枢纽集群和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良好基础,将黄埔区与增城区连接区域约896平方公里规划成为广州东部中心,谋划综合门户枢纽能级提升,聚力建设广州“三脉”“三轴”“三核”战略部署下的“现代活力核”。

三大发展愿景、四大核心功能

本次规划基于东部中心枢纽强地、制造高地、生态优地、发展有地四大比较优势,聚焦“现代活力核”功能提升,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面向华东、联动广深、协同莞惠,加速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核心集聚地,打造挺起城市发展的产业硬支撑、担当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新广州”。

广州东部中心将建设成为开放高效绿色的门户之城、挺起产业脊梁的创智之城、青春活力共享的山水之城,主动承担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性综合门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地四大核心功能定位,北联知识城、南联狮子洋,总体构建“一带四轴、双城三片”的多组团空间结构。

建设开放高效绿色的门户之城

东部中心作为枢纽强地,汇聚了“三客一货”的枢纽集群,将实现“多点布局、多站到发、就近乘车”目标,规划年总到发量超1亿人次。东部中心作为广州面向华东、海西城市群的战略门户,是助力广州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全面拓展“双循环”战略格局经济纵深的重要一环,是广州重要的“枢纽强地”。

《规划》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力支撑广州强化中心城市门户枢纽功能、高水平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广州东部中心“三客一货”的铁路枢纽集群,并依托增城西站建设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与南沙新区、北部增长极等重大交通枢纽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提升贸易、创新、人才等资源要素综合控制力。坚持公交优先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打造地区连续的绿道、碧道为一体的绿色交通系统。

挺起产业脊梁的创智之城

据统计,广州东部中心汇聚全市约1/4的高新企业,贡献了全市超40%的工业总产值,是广州市重要的“制造高地”。

《规划》提出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充分发挥广州东部中心制造业集聚优势的动力源引领作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区,推动先进制造业链条化集聚、高端化发展,推动科技与产业、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打造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全面强化面向湾区东岸的产业集聚辐射能力,协同横琴、前海、南沙共同推动“黄金内湾”能级跃升,加快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发挥广州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的高能级产业功能集聚与辐射作用,促进与中心城区、南沙两大核心联动发展,对国家知识中心城、狮子洋增长极两大极点及周边节点带动发展。

打造青春活力共享的山水之城

《规划》提出要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充分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营造传承赓续“老广州”、助力开创“新广州”的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区图景,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人城产”融合共生发展。吸引高素质年轻人口,增强城市发展活力,为年轻人就业、创业、落户、安居等提供全周期服务,打造高品质生活广泛享有、令人向往的青春之城、活力之都。

编辑:郑健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