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优势 打造新质生产力重要策源地

发挥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优势 打造新质生产力重要策源地
2024年03月17日 07:34 西部网

转自:西安日报

3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东方时空》栏目播出特别策划“新质生产力在中国·探访西安科创中心”。节目聚焦西安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报道了西安在这个硬科技领域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打造新质生产力重要策源地。

西安已形成5个千亿级硬科技产业集群

2022年底,西安获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也是国家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全球顶级科技创新集群排名中,西安排名全球第19位,位列中国上榜集群第7位,目前西安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5个千亿级硬科技产业集群。节目重点聚焦了发展成绩突出的航空航天产业。

被称为“中国航空城”“航天动力之乡”的西安,航天领域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个,科研人员逾万人,聚集了国内航天三分之一、航空四分之一的科研生产力,在火箭动力、卫星载荷、测控通讯等航天主导产业领域国内领先,有力保障了嫦娥探月、天问探火、中国空间站等重大科技项目的顺利实施,到“十四五”末,全市航空航天产业规模将达到2800亿元,成为国际级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新型研发机构助力科技创新穿越“死亡谷”

空天动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工业基础、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节目中探访了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报道了这个极具代表性的新型研发机构在推动一大批航空航天产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的创新举措,如何帮助企业和创新团队穿越创业初期的“死亡谷”。特别报道了由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孵化的企业——陕西天回航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回航天”)在平台上的起步与发展。

陕西空天院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航天科技四院和六院、西航、西控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空天动力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按照“平台运营、协同创新、聚焦产业、金融支持、融合发展”的理念,探索形成了依托陕西空天院平台、建设八大创新中心、孵化若干产业化公司的“1+8+X”运行模式。

作为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孵化的企业之一,天回航天在平台上得到了快速成长。

如今,百吨级液氧煤油混合循环发动机“红龙一号”点火测试成功,让天回航天在行业内有了更大的创新和发展,这款发动机质量轻、推力大、成本低,还可重复点火超过20次以上。除了具有行业颠覆性的发动机,天回航天还研发出了4款有创新性的核心竞争产品,成为行业翘楚。

我市正在打造商业航天产业聚集区

随后,镜头带大家走进了商业航天企业——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西光”),这是一家自主研发高光谱卫星星链的企业。这家企业创新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他们研发的高光谱探测设备曾服务过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10余项大国工程。成立短短三年时间,已经发射了“厦门一号”科学卫星等6颗自主研发的高光谱卫星,预计在2030年前完成108星的全球组网。

西安中科天塔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塔”)作为一个从事卫星管理软件平台开发的创新型企业,已为数十个国家的重大项目提供配套支撑,如今年营业额近亿元。

天回航天、中科西光、中科天塔……越来越多的商业航天企业在西安根植沃土、拔节生长,带动了整个产业的繁荣。

西安科技创新中心有哪些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下一步从何发力?节目中,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伟楠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面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西安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最大力度释放科教资源优势,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西安力量。

编辑:胡一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安市 陕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