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辽宁周报:辽宁省首个重点实验室群揭牌 辽宁省300名科技专员上岗. 大连英歌石科学城项目实验室组群年底前交付使用

科创辽宁周报:辽宁省首个重点实验室群揭牌 辽宁省300名科技专员上岗. 大连英歌石科学城项目实验室组群年底前交付使用
2024年03月17日 08:46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7日讯,本期科创辽宁周报(3月10日-3月16日)主要内容包括:辽宁省首个重点实验室群揭;辽宁省300名科技专员上岗;大连英歌石科学城项目实验室组群年底前交付使用;辽宁省省委书记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会见;荣科科技:新增主题华为欧拉;鼎际得: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辽宁省300名科技专员上岗

3月12日,辽宁省首批300名科技专员在辽宁大厦接受入企服务前的培训,与企业现场签约,今年还将再选派 700 名专员入驻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成果对接、人才培养和政策宣传等服务。

辽宁省政府出台《辽宁省促进经济稳中求进若干政策措施》,支持科技专员服务企业,在职称评定、福利待遇和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以此为遵循,辽宁省科技厅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辽宁省企业科技专员管理办法》及科技创新券使用细则,进一步明确组织机构、企业准入、专员遴选、服务指标、政策扶持、监督考核等方面要求。

大连英歌石科学城项目实验室组群年底前交付使用

为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目前,辽宁省正加快建设沈阳浑南科技城、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和沈抚科创园,依托“两城一园”集聚提升核心竞争力。沈阳浑南科技城将在6月底前正式开园,大连英歌石年内具备“科研+产业”布局条件,沈抚科创园正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体制创新,推动中航工业601所在沈抚科创园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打造无人机和通用航空研发基地。

未来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将全力推进重点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深化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优异创新生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大‘1+X’领域招商引资,提升科研能力、体制机制创新能力、新质生产力集聚能力和运营服务能力。

辽宁省首个重点实验室群揭牌

3月15日,辽宁省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群成立大会在沈阳召开。今年,辽宁省科技厅将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组建20个左右省重点实验室群。辽宁省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群是辽宁省科技厅推动建设的第一个实验室群,由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成立,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资源集聚作用,整合辽宁省内相关方向优势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等各类创新力量,引导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布局、科研任务组织、设备资源共享、人才团队引育和高端智库建设等创新活动,更好支撑辽宁省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

辽宁省省委书记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会见

3月15日,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辽宁省委副书记、辽宁省省长李乐成会见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副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桑德一行。

辽宁与沙特各有关方面始终保持密切的交流合作,过去一年,双方合作成果显著,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并推动的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顺利开工、进展迅速,辽宁省友好经贸代表团成功访问沙特,深化了双方在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风光储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桑德表示,辽宁工业实力雄厚,区位优势显著,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在新能源产业发展、能源装备制造、产品运输等方面比较优势明显,双方合作前景广阔。目前公司与大连、锦州等地合作项目对接洽谈进展顺利,有望陆续落地,愿与辽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可再生能源、绿色氢能、海水淡化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助力辽宁加快能源转型发展。

沈阳市委专题研究部署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3月15日,沈阳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会上,沈阳海关介绍了海关总署相关工作要求并提出建议,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辽中区分别汇报了桃仙园区、近海园区工作情况及下步安排。

会议强调,要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保税加工制造;桃仙园区要放大临空优势,布局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打造民用航空集聚区和商用大飞机配套基地核心区,培育“保税+航空”“保税+先进制造”等业态;近海园区要发挥对俄合作优势,抓好中俄食品加工园、机电产业园、木材产业园建设,培育“保税+食品”等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扩大“保税备货+跨境电商”主体规模,规划布局建设海外仓,推进跨境电商体验店建设,优化中欧班列“区港直通”监管模式,加密国际货运航线,扩大保税物流规模;推动IC装备、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等企业开展保税研发业务,培育融资租赁、再制造等业态,依托桃仙园区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进口业务以及航空器材、医疗器械、精密机床等保税维修业务;依托近海园区拓展电子产品保税维修等业务,面向俄罗斯及泛俄语国家发展大宗商品入区集散分拨业务。

荣科科技:入选主题华为欧拉

3月13日,荣科科技及子公司的部分产品完成国产系统适配,包括华为麒麟V10、欧拉等。 EulerOS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能够满足客户从传统IT基础设施到云计算服务的需求。EulerOS对ARM64架构提供全栈支持,打造完善的从芯片到应用的一体化生态。

金杯汽车:间接控股股东股权变更即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3月15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华晨集团通知,华晨集团 100%股权已过户至沈阳汽车名下,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于 2024 年 3 月 15 日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沈阳市国资委。

鼎际得: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3月16日,鼎际得发布公告,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资金的需要,优化公司及子公司的融资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增强资产流动性,公司及子公司 2024 年度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采取售后回租、直租等形式向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及其他机构等申请融资,每一家机构提供的融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 20,000元(含),融资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 120,000 万元(含),每笔融资期限不超过三年(含),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在上述额度范围内全权负责办理与本次融资租赁业务有关的一切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签署相关协议等法律文件、办理相关手续等事项。

(科创辽宁 季绍华 实习研究员 张馨月)

附:科创辽宁简介

科创辽宁是由上海报业集团旗下财联社及《科创板日报》布局东三省的服务机构,提供媒体、数据、投行、城市研究等服务。

科创辽宁立足辽宁,辐射东三省,服务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等重点城市。一方面坚持做强大的“放大器”,实时将东三省科创声音传播至全国乃至全球;另一方面做专业的“链接者”,致力于打造链接东三省与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中国核心科创生态的专业服务平台。

科创辽宁周报栏目,汇集一周内区域重点产经信息,并于每周六在科创板日报APP刊发。

《科创板日报》由上海报业集团旗下财联社出品,以“准确、快速、权威、专业”为新闻准则,专注新兴产业与资本生态,深度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TMT、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元宇宙、新消费、产业基金、创投机构等行业,联合百家一线投资机构、创新创业型公司、龙头企业,形成专业的服务体系。

《科创板日报》目前已构建创投通、中国科创好公司、科创先锋联盟(STAR- EDGE)、中国科创家智享沙龙、科创城市、科创板研究中心、《ESGweekly》等矩阵产品。同时,与成都、武汉、南昌、合肥、佛山、沈阳等城市建立合作,参与或主办2020滕王阁创投峰会(江西)、2021首届未来汽车产业大会(安徽)、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四川)、2022滴水湖产业投资者大会(上海)等重磅活动,为企业、投资机构及政府等提供媒体、数据、资源、研究品牌、研究等专业服务。

产品矩阵:

创投通——实时挖掘新兴产业“募、投、管、退”动态,并且联动二级市场,形成优势与标准化的数据产品,目前已向布局在一级市场大科创及新经济领域头部创投机构,以及财联社一级市场用户提供服务。

创投日报——聚焦PE/VC、产业基金等,揭示数字/人物变动背后的资本密码,提供资本领域权威、专业的信息及服务。

新能源日报——聚焦新能源产业链,提供新能源行业权威、专业的信息及服务。

TMT时报——聚焦TMT领域,更独家、更深度。

新消费日报——致力于报道和研究中国消费领域新趋势、新产品、新模式、新投资等,为消费者、投资者、研究者提供最好的消费资讯。

元宇宙NEWS——原创呈现元宇宙的政策、行业、技术、资金及市场趋势。

景赋——致力于解决项目与资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汇聚千家机构的资本创新服务平台。

科创辽宁负责人:季绍华:18624077216。

邮箱:jishaohua@cls.cn。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威海路755号13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辽宁省 沈阳市 大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