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岸垃圾场 被改建成“外滩”风光带

河岸垃圾场 被改建成“外滩”风光带
2024年03月16日 17:5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网3月16日讯 (通讯员 袁开建 孙丹丹 记者 王国柱) 明媚的春光下,一河清水在静静地流淌;整洁的民居边,古色古香的凉亭傲然屹立;碧绿的麦田旁,一条笔直的水泥路通向远方.......阳春三月,兴化市戴南镇罗顾村宛若一幅美丽图画。

该村党总支书记杭正林介绍,这一段原是盐靖河畔一段圩堤。一度时期,有人在这里挖翻种植,有人向这里倾倒垃圾,既影响环境,又给防洪带来隐患。

在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村党总支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把这里打造成一个老百姓的风光带。工程实行圩路结合,将480米土路建成水泥路,安装了新式的景观路灯,两侧护坡上栽种植树木花草,既加固了圩堤,又美化了环境,同时也方便了群众出行,可谓是一举三得。清晨,人们在这里晨练;晚上,人们在闪烁的灯光下漫步。老百姓称这里是“盐靖河外滩”。

兴化市盐靖河全长54公里,流经罗顾村近两公里。村里充分利用这一水资源,建设美丽村庄。在村西的盐靖河边建起了一个文化墙,上面书写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行大字,与“盐靖河外滩”连成一体,成为一个河边景观。

杭正林说,“建设美丽乡村要从营造环境入手,然而要提高环境质量还得有文化内涵。”在村南头的居民小区内,一幅幅独特的画在墙上的风俗画引人注目。一名头戴斗笠的农民正在用牛耕田。这是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上面有割麦、栽秧、打谷等场景,上方安装了两盏中国结路灯。晚上常有家长带着孩子们来这里“上课”,让他们了解这些几乎失传的农活……

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古色古香大舞台,成为老百姓的“大世界”,只要不下雨,两支农民健身队正常在这里表演舞蹈。逢年过节常有老板请来的戏班子为乡亲们唱戏。走在罗顾村的大小巷子里看不到一点垃圾,河里也看不到漂浮物,近年来全村新建了14个公厕。

杭正林说,抓环境是个系统工程,全村有14名专职保洁员,每天早上8时准时开着电动垃圾车上班,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所有村干部都有责任区,有告示牌贴在墙上,接受老百姓监督。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垃圾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