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密院十号:时速4000英里的SR-72“黑鸟之子”要来了?

枢密院十号:时速4000英里的SR-72“黑鸟之子”要来了?
2024年03月14日 23:45 环球网

美军长期以来一直为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进展落后而焦虑——各军种推进的多型高超音速导弹至今没有一种服役。如今美国空军终于决定换一条赛道:高超音速侦察机。

难道神秘的SR-72“黑鸟之子”高超音速侦察机真的要来了?

《壮志凌云2》里虚构的“暗星”高超音速飞机,一度被认为是载人版SR-72

美国《空军与太空军杂志》网站13日称,美空军负责采购项目的戴尔·怀特中将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将很快完成测试,目前没有计划推进后续生产;雷神公司负责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HACM)将于明年进行飞行测试。怀特在会上透露:“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技术开发工作的重点将转向开发未来可重复使用高超音速平台所需的尚未成熟的技术,这些平台将提供情报、监视、侦察以及打击等多重任务能力。”

“可以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的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平台”,说白了就是高超音速侦察机嘛。事实上,美国空军将研发重点转向高超音速侦察机,其实早有迹象。其负责人此前就表示,“不要因为中国在相关领域取得领先,就过分强调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导弹更适合中国的战略,美国空军尚未确定未来的武器组合”。

如今看来,美国空军在高超音速飞机研制方面早有准备。在2021年就开始投资高超音速飞机领域,并向一家初创公司“赫尔墨斯”提供了价值6000万美元的合同,以研制能够以五倍音速飞行的喷气式飞机。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布的SR-72概念图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布的SR-72概念图

此外,近年美媒还盛传SR-72“黑鸟之子”高超音速侦察机即将于2025年首飞。它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美国空军的绝密项目,据称最高飞行时速超过4000英里(6437公里),号称“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飞机”。目前外界对该机的情况了解甚少,但已知信息显示,它更符合美国空军对于“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平台”的特性。

例如在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方面,SR-72被广泛认为是SR-71“黑鸟”高空侦察机的继任者,“黑鸟之子”的绰号正是由此得来。预计SR-72具备无人驾驶、高超音速飞行能力和可重复使用的能力,“SR-72时速4000英里的高速特性具备非常重要的军事用途,它可在一个半小时内从美国抵达欧洲”。

当前侦察卫星的运行轨道相对固定,对手更容易躲避或采取伪装手段。而高超音速侦察机可以携带多种侦察载荷,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对全球重要目标实施战略侦察,借助高超音速飞行器难以被拦截的特性,让对手无从防御,具备更灵活的使用特性。

此外,SR-72还可能搭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高超音速武器执行攻击任务,能在高风险环境中快速打击目标并脱离。作为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射平台,SR-72可以赋予后者更高的初始速度,进而提供其打击范围。

从喷气发动机切换到超燃冲压模式的“奇美拉”发动机

据称,目前美国在高超音速飞机研制方面的最大技术困难集中在动力系统方面——它必须能够适应常规飞行速度和高超音速的不同工作环境。目前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路线是涡轮组合循环(TBCC)高超音速推进系统,它实际是将涡轮喷气发动机与超燃冲压发动机相结合,能实现并保持5马赫以上甚至可能超过10马赫的速度。2022年“赫尔墨斯”公司发布了“奇美拉”发动机试车的视频:首先是涡轮喷气发动机喷出蓝色尾焰,随后切换为喷射耀眼黄色火焰的冲压模式。据说美国好莱坞影片《壮志凌云2》中,虚构的“暗星”高超音速飞机相关镜头在很大程度上就受到它的启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空军研制高超音速飞机,并不意味着会彻底放弃高超音速导弹。美国“动力”网站13日称,在AGM-183A和HACM导弹项目以外,美国空军可能已经秘密启动后续研制项目。根据美军11日发布的2025财年预算案,将拨款1.634亿美元支持高超音速系统的生产、供应链和测试能力。由此可见,美军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的确是投下了重注,值得我们警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