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基绿色能源布局加速 悦达投资拟参投生物质颗粒项目

氢基绿色能源布局加速 悦达投资拟参投生物质颗粒项目
2024年03月14日 21:14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陈红

    3月14日晚间,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大地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江苏悦达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悦达生物质公司”),将共同建设生物质颗粒项目。

    “本次对外投资主要为布局氢基绿色能源,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悦达投资表示,本次投资契合公司“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定位,将促进公司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转型升级发展。

    公告显示,悦达生物质公司,注册资本0.5亿元,悦达投资认缴出资0.275亿元,持股比例55%。悦达生物质公司先期投资建设10万吨/年生物质颗粒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

    悦达投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投资项目主要为绿色甲醇项目的原料配套,有助于公司打造氢基能源产业链。”

    根据公告,悦达投资的生物质绿色甲醇一期20万吨项目,需要60万吨秸秆原料,需配套建设45万吨产能的颗粒工厂,本次先期计划在盐城市滨海县投资建设10万吨/年生物质颗粒示范项目。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项目建设对悦达投资影响及发展意义深远。本次投资表明公司在产业转型和绿色能源布局方面的决心和战略眼光。此举将助力公司实现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平稳过渡,同时有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近年来,悦达投资新能源领域布局动作频频,涉及光伏、风能、氢能和储能等领域。

    从氢能赛道来看,随着未来绿色甲醇将作为汽车和船用燃料领域的主要能源,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绿色甲醇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2023年9月份,悦达投资在北京签订意向投资协议,在盐城滨海沿海工业园参投建设100万吨/年绿色甲醇项目及未来10万吨/年电解水制氢项目,其中绿色甲醇项目首期规模为20万吨/年;公司同步推进5亿元45万吨生物质秸秆造粒项目,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2024年2月5日,绿色甲醇项目公司成功注册,悦达投资表示:“预计2025年6月底前正式投产,国内第一桶绿色甲醇将在盐城产出。”

    谈及氢能发展前景,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氢能源在交通运输、能源储存、工业生产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开始商业化推广,解决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的限制。尽管氢基绿色能源具有很大的潜力,但也面临一些挑战。其中包括高成本、储存和输送技术的问题、可持续生产氢气的能源供给等。”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认为:“随着全球范围内对氢基绿色能源的关注和投入不断增加,企业也在加大研发力度。随着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氢基绿色能源的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政策层面来看,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聚焦“双碳”目标下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谋划布局氢能、储能、生物制造等未来能源和未来制造产业发展。

    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由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政策的支持,氢基绿色能源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氢能有望成为未来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质能源也将继续拓展应用领域,为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氢基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还将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形成绿色产业体系,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