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设备更新大幕开启 深市先进制造领域公司抢抓机遇

新一轮设备更新大幕开启 深市先进制造领域公司抢抓机遇
2024年03月14日 19:31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见习记者 毛艺融

    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3月13日对外发布。《行动方案》要求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以下简称“深市”)先进制造领域上市公司数量近500家,发展势头强劲,将受益于此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田惠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政策有利于提升市场对长期经济增长和相关企业盈利的预期。

    《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既利当前、更利长远。

    在记者采访中,来自先进制造业的一些深市上市公司介绍了公司及所处产业上下游设备更新的需求以及后续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带来的机遇,纷纷表态大规模设备更新将带动产业链企业需求回升,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

    例如,高端装备制造公司思进智能,公司下游主要为各类金属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依赖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公司下游行业所需的冷成形装备使用寿命一般为十年左右,目前下游行业企业的设备老旧较为普遍,存在较大的设备更新需求。”思进智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作为服务制造业的企业,东亚机械生产的压缩机属于通用设备,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压缩机一般可用5年至10年不等,产品技术每年都进行迭代升级,为客户提供更节能省电的产品。大规模设备更新的政策推行,如能伴随下游企业需求稳健回升,有助于促进国内经济稳健增长。

    随着大规模设备更新的方案落地,预计将为工业、交通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带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深市制造业公司纷纷表态将抓住此次市场机遇,加大研发力度,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作为通用设备制造企业,拓斯达既是设备更新环节的卖方也是买方,公司主要产品为以工业机器人、注塑机、数控机床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属于通用设备行业中产品线覆盖较全的公司。“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可有力促进制造业投资和市场消费,提高有效需求。公司会持续关注政策情况,及时消化吸收、调整生产及市场策略,切实把握客户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技术研发、积极提质增效、不断加强核心竞争力。”拓斯达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后续政策如何支持设备换新?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资金来源上,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预计包括但不限于,政府投资、专项再贷款等财政金融政策;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企业所得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免征或即征即退增值税等优惠政策。

    此外,财政补贴等备受期待。思进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地方政府能进一步出台财政补贴政策以加强对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换代的财政补贴力度,降低企业设备更新过程中承担的相关成本,有效提升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换代的积极性。

    资本市场再融资工具也被上市公司提及。“公司目前正在实施温热镦智能成形装备生产基地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来建设厂房和购置设备,资金处于短缺状态。希望出台更加友好、稳定可持续的融资政策,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中小企业设备更新的融资支持。”思进智能上述负责人表示。

(编辑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