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成药靶点又迎新进展 艾力斯一实体瘤抑制剂获批临床

最难成药靶点又迎新进展 艾力斯一实体瘤抑制剂获批临床
2024年03月14日 19:27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刘旭)3月14日,艾力斯发布公告宣布,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AST2169脂质体(简称“AST2169”)I期临床研究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拟用于携带KRAS G12D突变的晚期实体瘤患者。

AST2169是艾力斯自主研发的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KRAS G12D选择性抑制剂。KRAS是常见发生突变的驱动基因,癌症患者中KRAS突变发生率为14%-30%。KRAS G12D是KRAS突变中主要的突变亚型,在大约30%的胰腺癌、12%的结直肠癌和4%的非小细胞肺癌中可检测出。

RAS基因家族成员中KRAS突变最为常见,KRAS的在实体瘤中的常见突变形式包括G12D、G12C、G13D等。虽然KRAS突变在人类癌症中的作用已经为人所知几十年,但针对KRAS突变的抗癌疗法研发进展缓慢。此前,KRAS一直被认为是难以成为药物的靶标,随着两款KRAS G12C靶向抑制剂在美获批,才打破了“不可成药”之说。但全球范围内尚无KRAS G12D靶向药物获批上市,多家企业正在布局中。

全球方面,Mirati TherapeuticsInc所研发的KRAS G12D抑制剂MRTX-1133进展最快。国内方面,2022年8月2日,恒瑞医药研发的靶向KRAS G12D突变创新药物HRS-4642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临床试验,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临床的KRAS G12D抑制剂,也是目前国内进展最快的KRAS G12D抑制剂。安斯泰来的KRAS G12D蛋白降解剂ASP3082于2023年5月22日在国内申报临床,是全球首款进入临床的KRAS G12D蛋白降解剂。

此外,加科思、益方生物、祐森健恒等也布局了相关产品。其中,2023年11月20日,祐森健恒和阿斯利康就临床前阶段的靶向KRAS G12D突变的小分子候选药物UA022项目达成全球独家授权协议,根据协议,阿斯利康以2400万美元预付款,3.95亿美元里程碑金额以及一定比例的销售分成获得UA022的研究、开发和商业化的全球独家授权许可。

校对 卢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斯利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