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行齐步下调产能预期 锂矿股空头的风险开始显现

国际大行齐步下调产能预期 锂矿股空头的风险开始显现
2024年03月14日 19:41 媒体滚动

  财联社3月14日讯(编辑 史正丞)由于国内外碳酸锂价格从2022年末延续至今的深度回调,诸如美国雅保、智利SQM等锂矿巨头,以及国内一众锂矿股近两年的股价走势普遍较为惨淡。与此相对的是,不少做空锂矿股的投资者也在这一波走势中赚得盆满钵满。

  随着价格大跌引发的产业链调整逐渐显现影响,一系列迹象都隐隐显示,大手笔做空锂矿股的空头们现在应该多想想风险了

  产量快速收缩 供需平衡进行中

  由于过去两年锂矿供大于求引发价格大跌,许多生产商被迫削减产能。举例而言,澳大利亚的Core锂业在今年1月暂停旗舰锂矿的运营,并在核燃料价格大涨后转而开采铀;美股上市公司Arcadium也宣布减少锂辉石的产量。

  勤快的华尔街分析师们也已经算出这部分影响。

  瑞银集团、高盛的分析师分别将2024年锂矿产能预期下调了33%和26%。瑞银也表示,锂矿市场正处于一个“重新平衡”的状态,不过眼下仍处于供应过剩的状态,如果价格情绪上升得太快,眼下的平衡也有可能是暂时的。高盛也提到,目前供应过剩的规模依然很大,并没有到宣布“熊市”结束的时候

  等待需求侧信号

  业界的一些消息,也展现出了供需朝向平衡发展的状况。

  澳大利亚Pilbara矿业周四发布交易所公告称,在预定于下周举行的线上拍卖前,公司接受了一项有关出售锂辉石精矿的报价,价格为1200美元/吨。更为重要的是,公司表示随着这笔销售,2024年内的预期产量已经基本分配完毕,年内通过电池材料交易所(BMX)再进行常规现货销售的可能性不大了。

(来源: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来源: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

  根据公开资料,Pilbara矿业上一回公开拍卖是在2022年底,当时的成交价格达到惊人的8575美元/吨。

  随着供应过剩的情况逐渐减少,做空锂矿股的交易也开始变得危险。根据统计,对于顶级锂矿商美国雅保、澳大利亚Pilbara的空头头寸已经超过流通股的五分之一,相当于50亿美元。这也使得Pilbara成为澳大利亚基准股票指数中,空头仓位最重的成分股。

  从股价表现来看,这部分空头应该已经感受到市场变化的征兆——美国雅保、Pilbara的股价在今年2月的涨幅均接近20%

  不过对于“锂价见底”这件事情,光靠产能减少还不够,得看到需求的回升。悉尼Maple-Brown Abbott公司的基金经理Matt Griffin表示:“我怀疑锂价已经触底或者接近底部,眼下正在寻找的信号是需求增加,要么是电动车需求超出预期,要么是电池供应链进入补货周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锂矿 澳大利亚 高盛 分析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