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费维权|宣称能长个儿,专为孩子打造的“小葵花特膳食品”并不适宜儿童

315消费维权|宣称能长个儿,专为孩子打造的“小葵花特膳食品”并不适宜儿童
2024年03月14日 17:53 新京报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专题:消费维权在行动——聚焦2024“315晚会”

电商截屏电商截屏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牌药企也悄然出现在直播间,葵花药业便是其中之一。今年3·15前夕,有消费者向本报反映,近期在短视频平台直播间购买了一款名为“γ-氨基丁酸综合维生素矿物质片”的产品,主播说,该产品对孩子睡眠、长个儿、挑食等都有效。事实上,这是一款针对特定人群使用的食品,并不包括自家年龄仅3岁的孩子。

  特膳食品当普通食品卖给3岁孩子

  今年3月初,崔先生在某网络平台的“小葵花营养食品旗舰店”直播间,刷到一款名为“γ-氨基丁酸酸综合维生素矿物质片”的产品。主播介绍,该产品“(对)外形条件不满意,与同龄孩子有差距的,这种情况可以给他吃,或是孩子早晚睡觉不踏实不安稳,容易惊醒冒虚汗的,或是孩子挑食这不吃那不吃,身体瘦瘦的,不长肉肉的,这种情况也可以去吃。小葵花γ-氨基丁酸含有15种营养物质,有专业检测机构检验报告,小葵花是葵花药业旗下的品牌。”

  崔先生的女儿今年3岁,平时饭量不小,就是瘦,身高也偏低,看到是知名企业旗下的品牌,他便想试试。主播推荐的人群为4-25岁儿童青少年,“3岁的孩子是否能吃?”主播给予肯定答复,并称“3-6岁是储存营养的好时机,给他打好基础打好底子,等他上小学后优势就会显现出来,差距就会拉开了。产品含15种营养物质,吃了不用再额外补充钙铁锌、维生素等。且是食品级别,特膳资质,0添加0防腐剂0激素。”同时,主播还介绍“氨基丁酸是对身体比较好的,鱼油和DHA是对这儿(指脑子)比较好的。”

  崔先生正准备购买时却发现,该产品虽是宣传的食品级,实际上却是运动营养食品,主播所谓的食品级、特膳资质,也是针对特定人群使用的范畴,而这其中并不包括儿童。

  3月10日,记者在某网络平台的“小葵花营养食品旗舰店”直播间及“小葵花-儿童成长营养”直播间看到,主播正在推荐这款γ-氨基丁酸综合维生素矿物质片,“该产品为SC标准食品级,孩子吃了没任何负担。”直播间的背景板上,大字标着“专为4-25岁儿童青少年量身打造”,并暗示产品对孩子长高有效。

  该产品的外包装上还印有特殊膳食用品、运动营养食品(耐力类)字样,产品标准代号为GB24154。生产许可证也是食品生产许可证,包装上明确写着,适宜人群为耐力类运动人群,不适宜人群为婴幼儿。

  运动营养食品(耐力类)不适宜儿童

  那么,何为运动营养食品?根据国标《运动营养食品通则》,运动营养食品是为满足运动人群的生理代谢状态、运动能力及对某些营养成分的特殊需求而专门加工的食品。按运动项目分类包括速度力量类、耐力类、运动后恢复类。其中,耐力类是以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为特征成分,且必须添加。国标要求,该类产品为适用于中长跑、慢跑、快走、自行车、游泳、划船、有氧健身操舞蹈、户外运动等人群使用的运动营养食品。适用人群中,并未有儿童和青少年。

  另据资料显示,γ-氨基丁酸也称作GABA,是一种抑制性的氨基酸神经递质,可以使神经系统快速进入抑制状态,可能对大脑的学习、记忆、神经发育等有些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临床上一些安定类药物是以γ-氨基丁酸的这种作用机制产生的,通过它的化学合成增加抑制作用,可达到镇定的功能,“食品中的γ-氨基丁酸与药物中的使用浓度差距很大,根本谈不上治病。”

  为凸显自己产品的效果和质量,让消费者打消疑虑,“小葵花营养食品旗舰店”直播间还宣称自己的产品拥有发明专利及正规检测报告。当记者查看对方所提供的检测报告发现,仅显示产品符合国标GB24154-2015要求的结论。发明专利证书的发明名称为“一种鼠李糖乳杆菌制备的缓解脂肪肝与肥胖的后生元及其应用”,专利权人为江南大学,与该企业和产品并无关联。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特殊膳食用食品作为食品的一个类别,虽然其产品配方设计有明确的针对性,其目的是为目标人群提供营养支持,不具有预防疾病、治疗等功能。GB1343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中也明确要求,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不应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生产商疑为代加工,企业未有回应

  据主播介绍,小葵花是24年老品牌,“γ-氨基丁酸酸综合维生素矿物质片”为葵花药业生产。记者却发现,主播所展示的检测报告中,生产企业并不是葵花药业,而是上海海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医药科技分公司。对于记者的疑问,主播回复称“该企业是检测机构名字,产品是葵花药业生产”。

  实际上,该产品包装上均标有小葵花、葵花药业的品牌LOGO,葵花药业集团重庆小葵花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经销商,上海海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医药科技分公司为生产商。

  资料显示,上海海维是一家以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总公司上海海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由格乐瑞(无锡)营养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而格乐瑞的主业正是专注于“健康食品方案”的柔性设计和生产加工,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代加工(OEM)/ODM服务。

  把特膳食品当普通食品卖;虚标专利,却与产品无关……针对小葵花多个直播间所售产品的宣传、质量、适用人群及生产厂商等问题,记者致电葵花药业官网显示的总部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要咨询小葵花才能答复。

  葵花药业另一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称,这些问题需要咨询销售部门,并给出联系方式。记者多次拨打该号码,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再次联系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反应上述问题,对方称将采访问题发送至公司对外的邮箱,会有专人回复。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任何邮件。

  记者又致电小葵花,客服称,抖音授权的直播间有小葵花营养膳食旗舰店、小葵花官方旗舰店、小葵花旗舰店、小葵花婴童生活旗舰店,小葵花保健食品旗舰店,上述两个直播间并没有登记。“可能是销售部门授权,而客服这里未登记,可向店铺客服索要授权证明,也可以告知客服产品名称查询是否为小葵花正品。”客服向记者确认,“γ-氨基丁酸酸综合维生素矿物质片”为葵花药业产品,并表示产品4-6岁孩子可以服用,每次2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