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观察

202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观察
2024年03月14日 07:53 市场资讯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方位、深层次加速演进,全球能源发展正处于国际格局动荡变革期、极端天气灾害频发期、能源行业低碳转型期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爆发期‘四期叠加’的环境下……”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全球油气市场和油气行业正在调整重塑中渐进复苏。

  国际油气市场复杂多变,国内能源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我国能源行业将走向何方?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全球能源格局持续深刻调整,全球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保持化石能源下降、非化石能源上升的趋势,国际油价波动下降,石油与天然气市场供需趋于宽松。

  “整个市场格局正在加快重塑。”经研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王利宁表示。2024年,石油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扩大,天然气市场将延续脆弱平衡态势。此外,行业优胜劣汰之下,国际大石油公司以规模扩张应对变局,全球油气行业新一轮并购潮正在上演。

  经研院副院长吴谋远表示,规模仍是石油公司保持竞争力的手段。随着超级并购潮的持续,未来大公司将主导油气市场,对于平抑市场将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市场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2023年,中国石油市场全面复苏,原油消费量与加工量均创历史新高,成品油出口结束连续3年下降态势,国产气连续7年增产超百亿立方米,炼油能力稳居世界第一,乙烯总产能实现连续5年增长。

  中国的经济持续向好,对石油消费形成了较大支撑。王利宁认为,在政府和行业的努力下,国内成品油市场呈现出供应充足、灵活性强、市场规范有序等特征。

  面向世界,中国与国际油气行业的联系和交织更加紧密。《报告》预测,2024年中国的天然气产量与需求量都将保持较快增长,国产天然气增量有望再超百亿立方米。

  对此,经研院能源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张焕芝分析认为,当前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内外融通的供应体系。未来,中国在全球天然气行业中“平衡剂”“稳定剂”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

  从市场看,我国石油公司的表现正在获取国际资本的青睐。过去一年,中国石油股份公司A股、H股股价均大幅上涨。吴谋远表示,这得益于中国公司在国际油气价格较大回落时保持了稳定的经营业绩,以及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

  在全球能源转型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油气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经研院能源战略研究所所长袁榴艳分析认为,碳排放与甲烷排放日益受到全球关注,油气行业的绿色低碳技术尚处于示范阶段,保供与转型形成双重压力,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指出,从长期来看,能源生产消费多元化、低碳化、数字化的趋势将不断加强,全球新能源和矿产资源竞争将更加激烈。

  “当前中国正处于新型能源体系筑基期,做好稳油增气是实现先立后破更快迈向加速期和建成期的重点。”吴谋远认为,油气在新型能源体系中将发挥关键作用。

  “要在保供的基础上兼顾绿色低碳,结合自身优势,在先进技术上不断实现引领和突破,从而推动行业整体更好地转型。”袁榴艳表示。

  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之时,全球与中国能源形势相互交织、碰撞与融合,只有各方更加务实合作,才能应对全球的挑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油气行业 石油 经研院 报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