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调整 三大指数小幅回落

A股震荡调整 三大指数小幅回落
2024年03月14日 08:05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卢道明

  3月13日,A股震荡调整,早盘震荡下探,午后大盘反弹,三大指数一度翻红。不料,A股风云骤变,近期AI人气龙头个股工业富联在逼近涨停的时候上演“高台跳水”,股价由大涨近9%到收盘跌近2%,带崩了AI板块也带崩了市场人气,各大指数也随之下跌。

行情 A股市场一波三折 三大指数小幅回调

  3月13日,A股市场一波三折,沪指两市开盘各大指数表现不一,沪指低开,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高开,受保险和地产板块下跌拖累,盘初一小时市场连续下探,沪指最低下探至3031点,随后止跌小幅回升,临近午盘,多头组织反攻,各大指数逐步反弹。午盘1个小时后,三大指数相继翻红,下午2时过后,当天大涨近9%的工业富联在创出新高后,突然尾盘直线杀跌,较大程度上打击了市场的情绪,本来向好的指数由涨转跌。

  截至收盘,沪指跌0.4%,报收3043.83点;深证成指跌0.27%,报收9604.99点;创业板指跌0.57%,报收1895.15点。

  市场成交额1054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906亿元。资金流向方面,游戏、文化传媒、软件开发等净流入排名靠前,其中游戏净流入18.48亿元。净流出方面,计算机设备、证券、光伏设备等净流出排名靠前,其中计算机设备净流出17.82亿元。

  虽然大盘回调,但北上资金仍然小幅流入,全天净买入15.67亿元,保持连续4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220.72亿元。

热点 AI概念股持续活跃 工业富联闪崩跳水

  从盘面看,个股方面,上涨股票超过2200只。行业板块涨少跌多,游戏、文化传媒、通信服务、软件开发板块涨幅居前,保险、房地产开发、证券板块跌幅居前。

  周二美股英伟达涨超7%,单日市值增加超1500亿美元,总市值2.3万亿美元,提振市场信心。3月13日,AI概念股盘中反弹,其中游戏大涨超4%,传媒大涨超3%,因赛集团大晟文化名臣健康掌阅科技等10余股涨停;信创概念股表现活跃,久其软件中国软件等涨停。

  3月13日,市场两个转折点,一个是在早盘11时大盘触底反弹,一个是在午后2时AI人气龙头工业富联闪崩跳水。午后,工业富联一度涨近9%,续创历史新高,下午2时后,工业富联从近9%的涨幅直线跳水至翻绿,收盘时下跌1.81%,全天振幅接近12%。

  Sora横空出世,再一次引爆A股的AI概念股一路狂飙,Sora指数、人工智能指数、AIGC指数涨幅均超过30%。工业富联从2月8日低点大幅反弹以来,累计大涨超80%,成为AI人气龙头个股。那么为何工业富联尾盘突然闪崩?市场猜测是资金获利了结。工业富联将于13日晚发布2023年的年报,有部分积累了大量浮盈的资金,担心业绩不及预期,选择回避,提前获利了结。

分析 短期震荡压力不减 关注后期化解情况

  对于周三行情,源达投顾表示,技术上看,周三市场一波三折,早盘探底回升午后又冲高回落,日内资金情绪分歧明显加大。日线级别上失守5日线,而且走出两连阳的状态,接下来还是要看到放量重回5日线的动作,否则调整时间和空间预计或将延长,毕竟上方面临年线以及前期整理平台的双压力,这个位置震荡也无可厚非,但震荡中资金不能进一步跟上这就不太好了。创业板指也走出反包阴线,继续承压144日均线,短期震荡预期增强。整体看短期市场高位震荡压力不减,关注后续化解情况。

  操作策略上,周二指数震荡后周三并未形成强势修复,日内反复整理,最终收跌。值得注意的是盘面热点有,但轮动快速且持续性和带动性明显降低,跟前两日板块良性轮动的情况还是有所区别。因此这个位置还是要有谨慎意识,倒不是说行情有多危险,毕竟积累一定涨幅缺少充分换手夯实的情况下会有震荡预期,所以策略上多一份防守,切忌追涨,若强趋势不能持续,逢高减仓的意识还是要有的。

  对于A股后市,持乐观态度的机构国盛证券认为,随着稳定资本市场“组合拳”持续落地,3月即将公布经济数据或超预期,对风险偏好和投资者信心形成明显提振,驱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市场反弹尚未结束,短期如有震荡下跌或为上升途中的良性调整。中期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经济修复进程有望加速,增量资金或重回抓反弹阶段,关注量能同步放大水平。同时注册制全面落地后,其优胜劣汰机制有助于市场风格趋于“蓝筹化”,沪指的中级行情不会缺席只会越来越深入,当前建议保持价值略大于成长的均衡配置。

  继外资巨头摩根士丹利在3月5日向全球释放看多A股市场的信号后,知名媒体彭博社在周二喊出“中国股市已经走牛”的口号。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下跌后,一些投资者看到了中国股市近期反弹可能有所不同的证据。高层方面结束股市大跌的决心、经济和盈利正在回升的迹象以及外资流入的回归,让中国海外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市场正在触底反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工业富联 沪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