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西安乘出租车遭遇“套路购”,被诱导购买上万元字画,多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

游客在西安乘出租车遭遇“套路购”,被诱导购买上万元字画,多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
2024年03月12日 16:05 红星新闻

近日,有博主发布短视频称,在西安旅游时遭遇“套路购”。其在视频中称,此前在大雁塔附近乘坐出租车时,被司机诱导至售卖字画的店铺,工作人员以“大师作品”“具有很高收藏价值”等说辞,“套路”消费者购买书画作品。

视频博主称,其花1万多元买了一幅“天道酬勤”书法作品

3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名自称有相同经历的游客,时间跨度从2021年至2024年,部分游客称“后来感觉上当,就找他们把钱退了”;还有游客表示看到博主爆料视频后才意识到被“套路”,立即选择了报警,但当初花的数万元暂时还没能退还。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公安局、出租汽车管理部门就此事展开调查后,已将涉案人员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出租司机借口“车辆没电”

与他人“演双簧”接力诱骗

3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发布相关视频的博主黄先生。

黄先生向记者回忆称,2月25日,来自贵州的他和朋友廖先生到西安游玩,抵达当日,廖先生一人前往大雁塔景区附近游玩,他因事没有同行。廖先生结束游玩后,在路边拦了辆出租车回酒店,途中被司机诱导至一家书画店,花了一万三千多元购买了一幅“天道酬勤”书法作品。

黄先生说,事毕出门后,廖先生越想越不对,就和他打电话说了事情经过,他认为廖先生可能上当受骗了。“我一年前在短视频平台刷到过类似的骗局,没想到现在还有。”黄先生和廖先生商议后,决定再去一次,“我想再去看看是不是一样的套路,所以一个小时后又去那边打了一辆出租车。”

黄先生发布的视频记录了之后的经过:他们在慈恩路重新招揽了一辆车后,出租车司机先是和黄先生唠家常,随后将话题转移到当地近期一个“法会”上并极力推荐,称一定要去。

涉事出租车

“信风水吗?那你还等什么?赶紧去吧。”“以前从来不对外开放,就去‘天师馆’,咱赶紧掉头,因为太难得了。”“你真有缘求得他的大字,小伙子你这日子以后越来越好,生意越做越大。”途中司机滔滔不绝,不断推销所谓的“天师馆”,接着在车身一阵突然抖动后表示:“车加不上电,你们赶紧换一辆车去吧,车费也不要了。”

黄先生和廖先生下车后,上了迎来的另一辆出租车,巧合的是这名司机得知目的地为“天师馆”后,竟也细数起“天师”的历史故事。伴随着一句句称赞的话语,该司机将黄先生二人送到了“天师馆”门口,临下车时还不忘叮嘱:“进门之后就叫师兄师姐,跟他们说想给家人要一个求福求财的字,别玩手机,别开玩笑。”

“天师馆”内标价13900元的字画

进入“天师馆”后,一女子向黄先生推销起了墙上的多幅作品,并称该馆内的书法和法书都具有收藏和升值空间。该女子指着其中一幅标价4900元的“上善若水”书法,表示2016年在北京某拍卖行拍出了16万元的高价。而廖先生购买的那幅“天道酬勤”书法作品,在店内标价13900元。

套路购被视频博主曝光后

多名消费者称曾有相同遭遇

“我刷到那个视频才知道被骗了。”来自江苏无锡的胡先生(化姓)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据胡先生自述,2023年9月25日,他和家人到西安旅游,同样是在游览结束回酒店的出租车上,被司机诱导至书画店,购买了三幅书法作品,共花了7万多元。“因为我本身喜欢收藏这些东西,平时看到喜欢的也就买了。”

胡先生称,当时他听到的推销话术及经历的车辆安排,跟视频博主爆料的大致相似:先是出租车司机介绍附近有某“大师”的遗作拍卖会,称该“大师”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途中又告诉他前方因为封路需要绕道;随后相同的戏码上演,司机表示车子熄火没电,催促他们赶紧换一车辆前往,不需要支付车费。

“我们一看车费都不要,觉得这司机还蛮好蛮热心肠的。下车后马上就又来了一辆车。好像后面那辆车就一直跟着一样,我们一下车那辆车子就上来了。”胡先生说,第二辆车的司机在车上再次用同样的话术进行推销,一路上反复强调“大师”的书法作品多么好、以后一定会升值之类。

胡先生称,在这种多人连续的影响下,他到了司机口中的“天师殿”后就购买了三幅书法作品,直到近期刷到视频博主的爆料,自己才意识到可能被骗:“经历几乎跟我的一模一样。我到当地派出所报了警,得到的回复是专案组正在调查核实,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无独有偶,来自吉林白山的王女士和丈夫2021年到西安旅游时,被“套路购”的经历也与黄先生、胡先生的出奇一致。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多名受访者的经历发现,被“套路者”都是在大雁塔景区附近打车,先由第一辆出租车的司机“打前站”,让游客知道附近有一个“法会”或者拍卖会,再强调其重要性、铺垫相关书法作品能升值等;而后借口车辆坏了或者前方交通管制,让游客重新乘坐一辆车,并且不需要支付此段车费,从而获得好感博取信任。

游客下车后,跟随在后方的车辆紧随而来,在“偶遇”上车后,后车司机再次推销,营造出一种本地司机普遍知道该“法会”或拍卖会的氛围。将游客送到目的地以后,由店内的人再次通过话术,引导游客购买所谓大师的字画。

“当时买的时候,对方就说,‘如果你觉得跟这幅字画没有缘分,可以找我们退钱。’”王女士告诉记者,买完字画后过了没几天,她就感觉上当受骗了,于是给对方打电话要求退款。“我就按照他们给的地址,把东西邮回去,最后就把五千多元钱退给我了。”

西安多部门已介入调查

涉案人员已被警方抓获

2月25日中午,黄先生跟随朋友廖先生再次来到“天师馆”后,工作人员看到二人使用手机拍摄,馆内一女子言语激烈辱骂他们,并叫嚣道:“钱可以退给你们,强制你们买了吗?买不起就不要买。”

回忆起这一幕,黄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不是退不退钱的问题,“她如果只是把钱退我了事,以后还会去骗其他人,已经有不少人上当受骗。”

辱骂黄先生的女子

随后,廖先生选择报警,辖区派出所民警将双方带至所里,并把购买的书法作品和收藏证书暂时扣押。2月27日,辱骂黄先生的女子被西安警方处以500元的罚款。

黄先生所拍的视频在网络平台引起网友关注,随后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介入调查。

2月28日,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和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发布调查结果:经查,市区部分旅游景点区域出现利用出租车实施“套路式”诱导消费情况,一些操外地口音人员从个别出租车司机处租用出租车后,通过一系列话术诱导游客前往合作的商铺,高价购买玉器或者字画。

交通执法部门锁定了陕ADD0083和陕ADB0631两辆出租车,通过对车辆承包人问询,承包人无法提供租用车辆人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和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属“将车辆交无资格证者营运”违规行为。

依据《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两辆出租汽车所属企业被处以1000元罚款。2月27日晚,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依据相关规定,现场拆除了两辆车的顶灯和计价器等服务设施。两辆车将变更车身颜色并将车辆性质变更为“非营运车辆”,不能再从事出租车客运活动。车辆承包人也被企业解除了承包合同,并被列入行业黑名单。

3月4日,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再次查实陕AD95513、陕AT6380、陕AD81967出租车被租用实施涉嫌“套路购”诈骗。当日下午,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决定收回3辆车经营权,现场拆除3辆车的顶灯和计价器等服务设施,车辆承包人也被企业解除了承包合同,并被列入行业黑名单。自2月28日起,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已对5辆涉“套路购”出租汽车做出收回经营权的顶格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警方已将涉案人员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钟梦哲 记者 罗梦婕

编辑 潘莉 责编 李彬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