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孩子视力问题!我国首款延缓儿童近视滴眼液获批,曾被叫停网售

事关孩子视力问题!我国首款延缓儿童近视滴眼液获批,曾被叫停网售
2024年03月12日 15:5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3月11日,兴齐眼药发布公告称,国内首款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阿托品滴眼液获批上市,目前暂无同类产品上市。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家药企均在研发同类型产品,且已到Ⅲ期临床阶段。兴齐眼药率先撞线后,多家药企奋力追赶,市场竞速赛全面打响。

资料图为消费者正在使用眼药水。(图片由摄图网提供)资料图为消费者正在使用眼药水。(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阿托品滴眼液获批 此前曾被叫停网售

3月12日上午收盘,兴齐眼药的股价上涨2.98%,报192.32元/股。截至3月11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涨幅为12.88%。

兴齐眼药旗下阿托品滴眼液获批上市,意味着该产品获得了在青少年近视防控市场销售的正规身份。此前,阿托品滴眼液曾被相关部门禁止在互联网上销售。

资料显示,阿托品滴眼液是散瞳药物,能使瞳孔散大、睫状肌麻痹,用于虹膜睫状体炎、角膜炎、巩膜炎、葡萄膜炎、白内障手术前后及小儿散瞳验光、假性近视等检查和治疗。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被部分青少年家长追捧。

兴齐眼药此次获批的产品为0.01%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用于延缓球镜度数为-1.00D至-4.00D(散光≤1.50D、屈光参差≤1.50D)的6至12岁儿童的近视进展。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幼梅表示,0.01%浓度的阿托品可以治疗假性近视,该药品的副作用是扩大瞳孔、面部潮红、口干和心跳加速等,因0.01%浓度的阿托品副作用比较小,所以目前得到广泛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阿托品滴眼液网售曾被叫停。有眼科医生表示,阿托品滴眼液有缓解近视、放缓近视度数上涨的作用,并不能逆转近视。有关部门此前叫停该产品的网售也是担心家长、孩子们控制不好药品的用量、使用方法。

此次该产品获批,相关部门对其使用说明的要求或也会更严格。此外,在产品获批前,因正规渠道销售受限,很多黄牛会倒卖该产品,一瓶几十元的产品能卖到几百元。该产品正式获批,这一现象也能有所缓解。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咨询兴齐眼药,对方表示,产品后续销售的具体细节仍未确定,但该产品为公司独家生产,公司看好当前该产品的销售前景。

兴齐眼药的“摇钱树”,多家药企也盯着

阿托品滴眼液堪称兴齐眼药的“摇钱树”,贡献了该公司绝大部分业绩。该公司2021年回复深交所称,2021年1—7月,硫酸阿托品滴眼液所在的药品收入板块占了公司旗下兴齐眼科医院整个视光诊疗收入的约97%。

2022年下半年,相关部门禁止该产品网售。兴齐眼药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70%,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0.11%。

国盛证券预计,兴齐眼药的阿托品滴眼液2024年收入有望达到约15亿元,在渗透率逐步提升的情况下,其在2030年收入有望达到约68亿元。德邦证券更是预计,兴齐眼药有望在产品上市的第三个完整年,即2027年达到销售峰值,为101.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留给兴齐眼药市场独占的时间不多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超过10个阿托品滴眼液产品均已处在Ⅲ期临床阶段,其中,兆科眼科、参天制药更是向美国FDA进行报批,提前瞄准了海外市场。

2023年10月,兆科眼科就曾公布旗下阿托品滴眼液的临床试验已有结果,拟申报上市,且该公司已找好了海外合作方负责该产品后续的商业化。记者咨询兆科眼科,其表示,产品进展会通过公告披露,相信大家很快能看到好的结果。

百亿元近视防控市场有待规范

数据显示,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已在新加坡、日本和中国台湾等地区上市,年均使用成本为3000至4000元。在中国大陆,即使按照保守使用费用年均2000元、市场渗透率5%计算,对应终端市场规模也有望达到百亿元。

记者咨询医药销售得知,目前兴齐眼药是国内唯一获批阿托品滴眼液的持有企业,但是其他未获批的产品也在通过黄牛、代购等渠道进行销售。兴齐眼药获批后,青少年家长们会认为,该类产品已经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认证,从而加强购买欲望。但是兴齐眼药的供应能力有限,部分产品会被不同渠道的代理商囤积居奇,其他在黄牛、代购手中的未获批的产品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这会导致该产品市场的销售乱象。

兴齐眼药表示,预计在产品上市半年内,会以满足产品上市前就对该产品有足够认知和信任的顾客需求为主,全面覆盖他们之前购药有限的状态,同时储备部分满足新患者需求的产品。

围绕近视防控市场的监管也在继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中表示,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支持和引导相关认证机构大力推广眼视光产品及验光配镜服务认证、加强对防治青少年近视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的监管,确保医疗产品质量安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兴齐眼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