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彬委员:委员履职要抓住“国计民生”

吴彬委员:委员履职要抓住“国计民生”
2024年03月10日 18:00 中国政协网

转自:人民政协报

近日,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成功调拨北京儿童医院10种院内制剂,包括7种口服制剂、3种外用制剂。响音合剂、肺炎合剂、复幼合剂、鞣酸软膏……这些来自北京儿童医院效果好、口碑佳的“明星自制药”,让河北省保定市的孩子在家门口也能用上了。

然而,在此之前,根据相关规定,这些常用院内制剂不能在制作的医疗机构外售卖,家长需要舟车劳顿进京求购,非常不便。北京儿童医院院内制剂的成功调拨,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吴彬的一件提案有关。

2023年,在吴彬担任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她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建议北京在津冀托管的医疗机构跨省使用医疗机构制剂》的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国家药监局采纳她的意见建议,批准北京儿童医院向保定儿童医院调剂10个医疗机构制剂,同时明确了“医疗机构非独立法人的分院可使用本院医疗机构制剂”相关要求。

“现在保定的患者已经不用再为了使用北京儿童医院的医疗机构制剂,再专程跑到北京来就医了。这件提案的成功办复,不仅让自己在履职第一年就备受鼓舞,也为京津冀三地药品监管协同进行了积极探索。”吴彬告诉记者。

“要始终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结合自身所长,积极推动协商议政成果转化,更切实地增进民生福祉。”在吴彬看来,政协委员履职就是要抓住“国计民生”这一关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吴彬表示,今年她将从“创新医疗产品定价”这个小切口出发来服务大民生。

为什么将目光聚焦到“创新医疗产品定价”?吴彬表示,以创新医疗器械为例,企业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仅仅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第一步,而新产品能否快速进入医疗机构对于成果落地尤为关键。“从调研的情况来看,产品研发成功后获得‘初始’定价的时间非常长,各省(市)之间不能通用,因此,一个创新产品要在一个省(市)使用,走完流程基本需要2-3年,要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往往需要10年以上。”

在吴彬看来,创新医疗产品入院难是导致其使用受限的重要原因,不仅影响患者的及时使用,而且严重挫伤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更影响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吴彬表示,她今年计划从优化创新医疗器械新增医疗服务价格审批这个方向建言献策,希望能够打通创新医疗产品进入医疗机构“最后一公里”。同时,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她还将立足党派优势积极履职尽责,重点关注“科技人才培养”“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有些提案还在修改完善中,我会继续努力,在提高提案精准度、可行性上下功夫。”

(融媒体记者 谢阿愁 宋宝刚 刘佳政 赖仁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