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闻 | 高质量发展“优等生”,“岳字号”上市公司如何当好领跑者?

悦闻 | 高质量发展“优等生”,“岳字号”上市公司如何当好领跑者?
2024年03月11日 17:33 岳阳发布

转自:岳阳发布

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其质效是反映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晴雨表”,扮演着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领跑者”的角色。对于我市正在加快构建的“1+3+X”现代化产业体系来说,上市公司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3月8日,省委常委、岳阳市委书记谢卫江主持召开上市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与会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强调要解放思想、把握规律、优化环境,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面对日益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如何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形成质量上“顶天立地”、数量上“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就是要回答好如何“当好领跑者”这一时代命题。

要在“变与不变”中找准发力点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市有上市公司11家,包括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岳阳林纸、“中国饲料第一股”正虹科技、“中国菜油第一股”道道全等一批优质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数量近70家,涵盖制造业、新材料、化工、软件服务、农林牧渔等众多领域。

岳阳林纸总部岳阳林纸总部

作为我市企业的“优等生”,上市公司要当好领跑者,就是要在“变与不变”中找准发力点。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产业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如何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具有变的魄力。这种变并不是被动改变,而是主动求变,并且变要赶早、要走在前列。

从全省范围来看,三一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启动“灯塔工厂”建设,通过智能化升级,大幅提升车间整体运行效率;疫情期间,中联重科加强新业态的培养,采用“云营销”的方式,使得企业运营活跃,产能提升。可以看出,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变革能力,能够让企业踩准时代节拍,昂首前行。

不变的是争做行业领跑者的目标定位、不变的是“上市初心”。公司上市不是终点,而是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公司上市也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如遵纪守法的责任、在本行业引领产品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回报投资者和社会的责任。

上市公司劲仔食品生产车间上市公司劲仔食品生产车间

从这个维度出发,劲仔食品就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2023年7月,在公布的湖南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榜单中,劲仔食品入选湖南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前十强。此外,“鱼类零食第一股”的称号也是对其坚守行业领跑者目标定位的最好肯定。

总的来说,厘清“变与不变”,就是为了牢牢锚定自身坐标、牢牢把准前行方向、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岳上市公司,要紧紧围绕“1+3+X”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变与不变”这对矛盾体中找到激活内生动力的着力点,努力成为行业引领者。

要在创新驱动中提升企业发展“内劲”

创新驱动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引擎”。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只有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市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抢占发展先机,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跳得高。

如何发挥好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这一强大动力?

思路创新是前提。思路决定出路,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只有转变经营理念,利用资本和市场的力量,引来更多推动企业发展的活水,才能在拥抱国际市场上更进一步,才能让更多“岳字号”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技术创新是关键。只有通过研发,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关键。近年来,我市各大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在深化产学研合作上下足了“硬功夫”。

岳阳兴长打造集产品研发、技术孵化及联合开发为一体的开放性科技创新平台,并拥有全球首套单产邻甲酚生产装置,有效提升了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中科电气与湖南大学联合共建“电能高效高质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我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新材智能装备项目生产车间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新材智能装备项目生产车间

做强主业是根本。从市场规律来看,“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在议价能力、品牌传播力等方面会有先天优势,只有把品牌做大做优做强,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固。

自成立以来,中科电气就持续深耕磁电装备和锂电负极两大主营板块,现已成长为国内磁力装备行业领军企业、电磁冶金装备行业龙头企业;劲仔食品坚持聚焦休闲鱼制品、禽类制品等品类,拳头产品劲仔深海小鱼销量稳居行业第一,被资本市场誉为“休食三剑客”之一。

坚持创新驱动的背后,不管是思路创新还是技术创新,最终的目的都是做强主业。而做强主业之后,也将反哺创新驱动发展。

要在人才培养中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变量中找到最大增量?其中最稳定可靠的要素是人。

人才是第一资源。有了高素质人才才会有足够的“智力”支撑,才能在创新驱动中提升企业发展“内劲”。没有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就是“空中楼阁”。

近年来,岳阳高度重视高素质人才的招引和本土人才的培养。2021年11月1日,率先在全省设立“人才日”,以城市最高礼遇致敬人才。同时出台的“人才新政45条”,让岳阳在招引人才方面有了更足底气。

岳阳市“引智回乡”活动现场岳阳市“引智回乡”活动现场

此外,通过“四海揽才”、对知名高校广发“英雄帖”等多样化渠道,加大招才引智的力度,并以全周期“保姆式”服务,解决其住房问题、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好。

从企业层面来看,以高端人才支撑企业创新发展,这在业内早已形成广泛共识。近年来,岳阳林纸通过“猎雁计划”“英才计划”等人才引进策略,共引进各类人才数百名;道道全公司于2013年起就建立了企业人才储备库,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人才是企业宝座的基石,知识是企业挺直的脊梁。可以说,大举动引才、留才的背后说明了一个道理:引得进人才,才能引得进未来,留得下人才,才能把未来变为现实图景。

回溯岳阳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岳字号”企业,有了属于自己的标签。“中国饲料第一股”“中国菜油第一股”“鱼类零食第一股”……从这些标签中,我们可以深切感知岳阳上市公司争做领跑者的铿锵足音。

奋楫争先,必将会有更多“岳字号”企业在资本市场振翅高飞!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喻熙荣

责编:翁雨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