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巨头掌门放下豪言:公司账上有80亿美元可投入AI领域

传统媒体巨头掌门放下豪言:公司账上有80亿美元可投入AI领域
2024年03月11日 18:05 财联社

财联社3月11日讯(编辑 史正丞)随着数据要素在生产力层面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不少有着百年历史的财经资讯巨头,也纷纷朝着“AI+科技”的方向转型,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也是其中之一。

这家美股上市公司,将在本周召开近三年来首次投资者大会。在这个节骨眼上,汤森路透的掌门史蒂夫·哈斯克公开发声,为公司的“AI愿景”摇旗呐喊,并强调这项新兴技术将推动公司业务转型,而不是损耗汤森路透在专业信息领域的地位。

(汤森路透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汤森路透日线图,来源:TradingView)

“庞大财务火力”

史蒂夫·哈斯克直言不讳地表示,公司在AI领域有着接近80亿美元的“庞大财务火力”——公司现有资产产生现金流的能力、资产杠杆较低,以及未来可能进一步出售伦敦证券交易所股票的收入。另外,公司同样计划每年投入1亿美元砸向自研AI技术

去年,在史蒂夫的领导下,汤森路透刚完成一项为期两年的转型计划,将公司的定位从“内容提供商”改成“内容驱动的科技公司”。这位CEO也坦言,他前脚刚刚搞完政策转型,生成式AI紧挨着就横扫全局。

史蒂夫透露,汤森路透已经与多家AI公司签订“数份协议”,使用路透新闻来训练大模型。不过史蒂夫拒绝对“AI商业化的前景”做出评价,仅表示“市场定价正在不断演变”。

去年,该公司推出了新的人工智能服务--允许客户提出复杂的研究问题,并从权威来源获得人工智能的辅助答案、

目前,汤森路透在全球范围内总共有2.6万名员工。汤森家族拥有公司略低于70%的股份,剩下的股票分别在纽约和多伦多交易所挂牌。

手握“80亿美元”,收购也是合理的展开。汤森路透在过去一年半里共在收购领域花费超20亿美元。公司也表示,接下来的收购将主要聚焦于AI能力。

路透新闻是非卖品

对于汤森路透的业务线而言,路透新闻在2023年财报中仅占集团总营收的10%。不过哈斯克也强调,路透新闻是非卖品,正是依靠新闻业务才得以将整个集团整合起来。

不过这位CEO也提及,公司曾考虑过是否需要给新闻业务增加付费墙,但目前更加聚焦于服务第一大客户LSEG(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然而在AI时代,公司也在考虑将一些面对专业人士的新闻和AI功能放到付费墙后面去

当然除了非卖品,汤森路透还有进一步抛售LSEG股票的计划。汤森路透手里的LSEG股票,是在2019年分拆并推动路孚特出售给LSEG时所获得的。

史蒂夫透露,LSEG的持仓并非战略性的,所以等到明年一季度最后一批股票过了锁定期,清掉所有仓位的时间点大致会在那个时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史蒂夫 转型 美元 传统媒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