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2024年03月11日 16:58 政府网站

转自:韶关发布

华南数谷智算中心正式投产运营

今日,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华南数谷智算中心投产仪式在武江区举行。市委书记陈少荣出席研讨会并与嘉宾们为华南数谷智算中心投产亮灯。鹰硕集团(深圳)公司董事陈惠萌、陈滢西,总裁陈滢朱,副总裁黄奕闽、陈鹏丞;中电鹰硕(深圳)智慧互联公司董事长卢启伟;中电鑫泽(北京)投资管理公司副总裁汪兴出席。

华南数谷智算中心运营启动仪式。华南数谷智算中心运营启动仪式。

黄奕闽介绍华南数谷智算中心项目情况。2018年,韶关市政府与鹰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智慧城市。中电鹰硕华南数谷智算中心作为韶关智慧城市的核心项目,将承载韶关政务、安监、工业、教育、医疗、环保等多个产业智慧化转型发展业务。依托韶关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华南数谷将服务韶关智慧城市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由中国电子集团和鹰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23.6亿元,按照国家A级机房标准规划建设,总规模约3万个标准机柜(7000个算力机柜),是粤港澳大湾区枢纽节点首批投入运营的智算中心。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广州分院院长邓重秋讲解华南数谷智算中心设计的技术路线及亮点。由该院设计的中电鹰硕算力中心算力规模大于16000PFLOPS,目前位居粤港澳大湾区首位,其基础设施空间还可满足未来64000PFLOPS的算力需求,总算力可高达80000PFLOPS。中心满足国标A级机房要求、工艺规划设计合理、大跨度柱距、合理规划运维、疏散、消防三通道、已获得CQC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认证证书和信息系统机房动力及环境系统认证证书(增强级A级)。中心采用开式罐二次泵大蓄冷混合制冷系统,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冷却时间和削峰填谷,系统更安全节能、绿色低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红林在致辞中表示,华南数谷智算中心投产,是韶关集群发展的里程碑,实现了韶关集群算力设施竣工投产新突破,必将为我市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韶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算产业发展,专门出台了《韶关市加快智能计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提供运营补贴、算力券等配套支持,有效降低建设运营成本。诚邀各位企业家来韶投资。韶关各级干部将始终当好“店小二”、服务员,以“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的作风,全力以赴为投资者排忧解难,让企业放心投资、顺心经营。

飞腾信息技术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彬、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算网基地副总经理骆益民、百度智能云中国区南部地区总经理段巍、腾讯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总经理郭杰、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四建设公司副总裁石小琰等嘉宾围绕“如何建好、用好智算中心”“智能算力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力算力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市委书记陈少荣参观华南数据谷算力中心园区ECC运维总监控中心。市委书记陈少荣参观华南数据谷算力中心园区ECC运维总监控中心。

研讨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华南数谷智算中心,体验智能算力的魅力。

韶关高新区、市集群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政数局、市发改局、莞韶指挥部、韶关供电局负责同志参加。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

图片: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韵杰

编辑:陈艳  校对:黄睿君

责编:李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