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朵母公司销售破30亿,但靠爆款和性价比将触天花板

橘朵母公司销售破30亿,但靠爆款和性价比将触天花板
2024年03月11日 18:0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周芳颖

界面新闻编辑 | 楼婍沁

3月11日,国货彩妆品牌橘朵、酵色母公司橘宜集团公布2023年业绩数据,称其全年零售额超过30亿元,营业收入为26.1亿元(不含馥绿德雅),同比增长达48%。

橘宜未上市,上述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但若数据属实,这家公司在中国美妆市场的竞争力不容小觑。比如,它和在美股上市的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的体量已有得一拼。逸仙电商公布的2023财年营收为34.1亿元,护肤业务13.8亿元,彩妆业务体量约为20亿元。

但它又和中国本土头部美妆集团存在不小差距。比如珀莱雅集团2023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已经超过52亿元。

另一个可参考的维度是电商销售排名。综合天猫和抖音平台的数据,在彩妆品类中,橘宜集团2023年排名国货美妆第二,在包含国际品牌公司的榜单中排名第五。

而且从品牌声量上来看,橘宜集团整体声量也处在国货美妆公司的二梯队,不仅不及逸仙电商,以及同样没上市的花西子,甚至相较into you等后来者也显得低调,更别提还有品牌力和受关注程度有“先天优势”的国际大牌。

以天猫旗舰店粉丝数为例,橘朵和酵色的粉丝数分别为831万和382万,完美日记、花西子已在千万,成立不过三年的into you也有514万。

在财报发布前的媒体交流会上,橘宜方面表示,其愿景是要成为亚洲一流的多品牌美妆集团。

而橘宜集目前主要营收来源于两个自有彩妆品牌,橘朵成立于2017年,其2023年营收达16.7亿元;酵色成立于2019年,去年营收为9.4亿元。

橘朵表示,经过近几年的迭代转型,该品牌已经将目标用户年龄层从15岁到20岁扩充到15至40岁,相应地,品牌形象也在从少女彩妆转型成国民彩妆。当下,橘朵的目标定位是成为“彩妆届的优衣库”,以产品实用性为基础,拓展品牌趣味性。

价格带上,橘朵以百元以下的性价比为特色。姐妹品牌酵色在100元上下,品牌目标客群也面向购买力相对更高的精致白领。

主打设计感的酵色也不同于橘朵单品高频的上新频次,以系列套组形式的阶段上新为主。酵色品牌负责人表示,近期上新的苹果之心是酵色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系列,上市两个月销售达4000多万元。

但在竞争激烈的彩妆市场,以彩妆业务为核心的橘宜仍然要在持续的创新和投入下才能保持市场地位。

橘朵品牌负责人在交流会上表示,过去一年,橘朵有259次的产品上新,这一数据相当于除去节假日,基本平均每天都有新品上市。单个产品首次备货数量在几万到十几万支不等,以目前橘朵的用户基数而言是可以被消化的新品数量。频繁上新也能增加押中爆款的几率。

从上新频次也侧面看出了橘朵面对的竞争压力。彩妆的优势在于产品上市后的显性效果强,能及时得到反馈。但劣势在于产品替代性也强,要形成核心品类的品牌关联记忆点才是壁垒。

产品包装形象的设计感或许是酵色在彩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有利因素之一。另一方面,据橘宜介绍,酵色也在口红料体上不断进行调整尝试。

早年间,以完美日记、橘朵、花西子为代表的国货美妆都是从与代工厂合作供货起家。当品牌和企业的规模及声量变大,研发生产能力保障的创新和品控成为企业想要保持长青必备的核心竞争力。橘宜集团也是通过收购代工厂家诺华以及自建实验室,拥有了自主研发生产能力。

近期,酵色上新的一款水精华口红鲜见地加入了护肤领域的热议成分——重组三型胶原蛋白。为此,口红配方基底也因此从传统的蜡基体系改为乳化体系。由于工艺难度和生产投入的提升,该款口红129元的定价也在小红书上引发反响,部分消费者认为酵色在不断提价。

橘宜联合创始人刘晛对此回应界面时尚说,酵色并没有一个系统性的涨价方案,该款口红投入的成本比以前的产品要贵,才会有相应更高的定价,本质上并不以涨价为产品的出发点。

除了线上渠道以及线下美妆集合店的合作,截至2023年末,橘朵在国内29个城市有54家单品牌店,以展示完整的品牌形象。2024年2月,酵色品牌在深圳万象城以快闪店的形式试水线下,今年内有望落地一家单品牌门店。

此外,橘朵和酵色也在持续试水海外市场的可能性,以日本和东南亚市场为主。在出海方面,into you、colorkey珂拉琪等多个美妆品牌近两年都已经开始小试牛刀,但多数以东南亚电商为主。东南亚电商渗透率不高,出海业务能为品牌带来多大的增量仍是一个未知数。

在国内市场为重的情况下,橘宜仍然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靠性价比支撑的彩妆产品可替代性强,缺乏能够持续带来复利的高端品牌。

2023年10月,橘宜与法国皮尔法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橘宜将长期全权负责馥绿德雅在中国的全部业务,馥绿德雅产品将继续全部由皮尔法伯集团在法国生产。这一合作协议于2024年1月1日起生效。

向高端洗护领域的拓展也在改变橘宜集团在外界眼中的公司性质,被视为其迈向多品牌美妆集团的第一步。

刘晛表示,在接手馥绿德雅之前,该公司曾考虑孵化自有洗护品牌,但考察了国内的代工厂,认为洗护供应链在功效需求上的发展仍然不足。相较而言,馥绿德雅在皮尔法伯集团制药背景的支持下,在防脱需求上已经有成熟的产品线。

但馥绿德雅在中国营销、渠道和品类组合的缺失使其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仍然声势不大,营收也只有4亿元的规模。橘宜将加强该品牌的营销能力,以及通过与皮尔法伯一起开发中国特定产品来做大馥绿德雅在中国的洗护市场份额。

橘宜集团计划继续通过战略合作、并购、孵化等形式进行品类扩张,扩大品牌矩阵。但橘宜能不能做成一个多品牌美妆集团,馥绿德雅能否如愿发展是第一步,也是影响后续合作方判断的关键一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