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段君成:“受助者对我的信任,让我难以忘怀”

陕西西安: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段君成:“受助者对我的信任,让我难以忘怀”
2024年03月11日 14:42 西部网
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航西飞机翼装配厂综合室组长段君成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航西飞机翼装配厂综合室组长段君成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志愿服务过程中,群众对我的信任,让我难以忘怀。”提到“学雷锋”的最大感受,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航西飞机翼装配厂综合室组长段君成近日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说。

这一寄 就是12年

在段君成眼中,真正开始“学雷锋”,始于26年前的一段往事。彼时,段君成还是武警汉中支队的一名战士。一次,他看到《当代青年》杂志上看到了丹凤县村民蔡平宽的不幸遭遇:

蔡平宽在修路炸山石时导致双腿截肢,瘫痪在床,妻子离家出走,全靠乡亲们救济度日。家庭困难到连买盐的钱都没有,更别提女儿蔡艳红上学了。为了让女儿上学,蔡平宽托人把家里唯一值钱的收音机卖了,给女儿交了学费。可第二个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蔡平宽却再也拿不出钱来供女儿读书了……

于是段君成立即写信给杂志社,详细询问了蔡平宽一家的情况,杂志社则把蔡平宽的家庭情况转告给了段君成。于是,段君成又写信给蔡平宽。不久之后,段君成收到了其女儿蔡艳红的回信。

“生字本上几行歪歪扭扭的字,有些还是用拼音代替的,看得人心疼。”段君成说。

那时,段君成在部队每月津贴只有35元,第一次资助蔡艳红时,他把自己攒下来的90元和旧衣服捐了过去。此后他每月按时给小艳红家寄去30元钱,用于资助小艳红和她父亲蔡平宽的生活。

而这样的善举,段君成并没有告诉别人。直到有一天,上级政委收到了蔡艳红的信件时,大家才知道了段君成的事迹。而他对蔡艳红的资助,一直持续了12年。

走,我带你去做志愿服务

2006年,退伍后的段君成来到中航西飞。在这里,他的世界里拥有了更多受助者。

2016年6月,段君成在走访阎良区武屯街道的贫困户时,结识了一位年仅12岁的小宝。小宝家庭条件困难,母亲躺在病床上,家里是几间土坯房,但小宝却早已挑起家庭重担。得知小宝的经历之后,段君成有了新的想法——设立一个关爱美德少年的基金,帮助更多像小宝这样的农村儿童。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这样的想法,一开始的时候,段君成也遭遇到了很多不理解。段君成说:“有的人怕捐出的钱到不了受助者手中,有的人觉得我是在为自己谋名声……”

为了争取身边人的理解,段君成会利用不同的场合,给朋友、同事、家人讲设立美德少年基金的事,甚至会直接带着他们参与到爱心活动中去。后来,段君成收到了第一笔捐款200元——来自自己的儿子。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人逐渐理解了设立关爱美德少年基金的意义,并慷慨解囊。

截至目前,关爱美德少年基金已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款3.63万元,7所农村学校和150余名困难学生因此受益。

过期的点心是受助者的信赖

做志愿活动这么多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受助者对我的信任,让我感到欣慰。”段君成说。

有一天,段君成在做志愿活动时,遇到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受助的老奶奶腿脚不好,她见到段君成后,就开始拖着并不灵便的双腿,在柜子里翻来翻去,直到翻出来一盒春节时别人送来的水晶饼。原来,老奶奶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谢意,于是拿出了自己珍藏的水晶饼来感谢段君成。

段君成望着这盒已经过期许久的水晶饼,满怀感动地吃了一块。但转念一想,这盒水晶饼早已过期,老奶奶又对保质期没有概念,以后继续吃这过期的水晶饼给身体造成伤害怎么办?于是,段君成谎称自己很喜欢水晶饼,要求老奶奶把这盒水晶饼送给自己。

“老奶奶把水晶饼递到我手里的时候,满眼都是开心。”段君成说,“水晶饼虽然过期了,但却是奶奶能拿得出来的最好的东西了。她把我当亲人看待,她用她最好的点心来招待我,这种被她信赖的感觉,真的很值得。”

“小时候觉得‘学雷锋’就是捡到东西要上交、扶老奶奶过马路。现在和同事们一起做志愿,终于觉得,无论事大事小,只要能让有需要的人过的更好一点,就是‘学雷锋’。”段君成说。

从一个人的志愿服务到一群人的志愿同行

好事就要传千里。西飞党委积极支持段君成的志愿活动,为他提供了很多便利和帮助,并对他的事迹进行多次报道,引导更多的航空人参与其中。段君成终于不用一个人默默做志愿工作,而是拥有了更多的“同行者”。

在西飞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志愿活动的影响更大,更值得捐助者和受捐者的信赖,也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到支援工作中来。段君成先后创建了“希望飞翔志愿者义工大队”“蔚蓝星光志愿者服务队” 等公益团队,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辐射到整个阎良区,他还组织老兵成立了“武警汉中支队阎良籍老兵志愿服务队”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多的同事参与到志愿服务,大家共同打造了一个富有航空产业工人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过去一年,段君成和志愿者们慰问困难群众52人,捐赠各类物品价值1.6万元,还走进陕西航空职业学院、西咸新区公交公司等学校及企业,为500余人义务宣讲“雷锋精神”。

1998年受助的蔡艳红,如今已经结婚生子,并带着父亲移居广州。

当年12岁的小宝现在已经长大上高中了,学习成绩优异。

后来,段君成每次去看老奶奶,老奶奶依旧会误认为段君成真的喜欢吃水晶饼,并给他端来自己珍藏着的水晶饼。

……

眼下,这个一肩扛起“航空报国”,一肩扛起“志愿报国”的航空人段君成,在闲暇时间,开始筹划下一阶段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了。“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够资助1000名学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段君成如是说。

编辑:高佳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标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