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生物制药供应链企业:组团出海,走向南美和非洲

本土生物制药供应链企业:组团出海,走向南美和非洲
2024年03月11日 15:49 界面新闻

文|生物制药天天报 觅新

编辑|九一

伴随国内生物制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本土化替代”之外,“伴随出海”已成为本土生物制药供应链企业发展的另一关键词。

生物制药产业链的出海以下游生物制药企业为先导

据汤森路透数据显示,我国在研生物类似药超过250个,数量居全球第一,出海成为药企们谋求更大市场空间的必经之路。而这一趋势也是早有端倪,据海关数据显示,我国生物医药行业出口体量较小,但增速较大,2017-2020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41.67%。

基于生物制药设备及耗材技术要求高、更换周期长、更换成本高、不同地区和国家行业标准不统一等因素,国内生物制药产业链条的出海趋势也从下游的药企传导至上游的生物工艺、耗材、设备类厂商。

本土药企客户“伴随出海”的需求,再加上海外存量市场的广阔空间,刺激了国内生物工艺、耗材、设备类供应链公司加速部署出海战略。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218亿美元,而中国的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市场按收入计仅占全球市场的23.1%。

国内生物工艺企业出海“战况”如何?本文选取了两家A股上市公司,来探究中国生物制药供应链企业的出海特点。

南美、非洲等市场逐渐成为本土生物工艺出海新的增长极

翻看楚天科技东富龙的财报不难发现,海外市场已在它们整体业务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东富龙的财报显示,从2018年到2022年,海外业务在当年度的营收占比均在20%左右,楚天科技的财报显示,其海外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已从2014年的8.4%跃升至2022年的25.23%,销售额更是从8474万元增长至超16亿元。(注:本文所涉两家公司海外业务数据包括其传统药机业务及生物工程相关业务)

更值得关注的是,欧洲等传统主流市场出现负增长,而美洲,尤其是南美洲,以及非洲地区正成为本土生物工艺企业海外业务的新增长点。楚天科技2022年年报显示,其欧洲市场的营收较2021年下滑12.29%,欧洲地区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也从2021年的13.59%下降至2022年的9.73%;反观其美洲市场业务较2021年同比增长5.8%。

无独有偶,东富龙的海外业务中,欧洲市场业务遭遇腰斩,较2021年同比大幅下滑58.13%,而非洲、南美洲业务板块则分别实现1101.55%、129.32%的超预期增长。

这一趋势根源在于市场需求。以非洲市场为例,在刚刚闭幕的第25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上,国际著名专家、前龙沙CEO及罗氏制药非洲区总裁、乐土非执行董事Markus Genuend 表示,非洲人口增长迅猛,疾病负担占全球四分之一,但医药消费仅占2%,是一个长期被国际大药企忽视的地区。公开信息显示,过去几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平均增速约为5.8%,而非洲医药市场增速超过10%,未来的非洲医药市场将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

而在这一根源驱动之下,下游生物制药企业客户落地当地是上游生物工艺企业快速布局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内已有多家生物制药企业将出海目标锁定在非洲地区。如2022年12月,君实生物发布公告称,与Hikma制药达成许可与商业化合作,将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约旦、摩洛哥、埃及等中东和北非地区共20个国家对特瑞普利单抗进行开发和商业化。

产品出海与技术出海双线并进

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本土生物工艺解决方案企业而言,在海外市场与国际巨头及当地新兴生物工艺企业直面竞争存在极大的挑战。

从出海产品类型来看,本土生物工艺企业出海正在从终端产品出海向服务出海、研发出海、资本出海延伸,逐步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链价值。以东富龙为例,2003年底,其拳头产品冻干机首次出口到印度,2011年,东富龙在印度成立本土化公司,开启其海外市场的本土化策略。

从扩张方式来看,本土生物工艺企业经历了在海外市场的试探及摸索,正在向外延并购转变。以楚天科技为例,其于 2017 年收购制药设备厂商德国 Romaco 集团 75.1%的股权,并于 2020 年 10 月完成 Romaco 集团剩余股权的收购。楚天科技财报显示,在完成上述并购之前,中国大陆及其他地区收入占比基本维持在 80% 以上。2020 年底完成 上述并购后,国外业务占比提升至 43.54%,2021 年实现国外收入18.03 亿元,同比增长 15.80%。由此可见可见,“简单粗暴”的外部买入是本土企业快速打开国际市场的高效、便捷的重要途径之一。

而通过海外收并购的方式实现扩张正成为生物制药上游产业链企业通用的出海扩张方式。纳微科技在2022年上半年以现金200万美元取得美国色谱分离纯化研发外包服务商RILAS公司51%的股权。收购完成后,纳微科技2022年度财报显示,其分离纯化技术服务收入较上年度增长225.99%,境外收入较上年增长133.64%。

同时,本土生物制药上游企业还充分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与生物制药企业组团开拓海外市场,这也成为生物制药产业链海外拓展的独特路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