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警报接连拉响,东方基金还有机会吗?

清盘警报接连拉响,东方基金还有机会吗?
2024年03月11日 10:11 界面新闻

文|天下财道 储燕

A股市场虽然强劲反弹,但有的基金依然面临清盘风险。

3月9日,东方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8日,旗下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

(来源:东方基金官网)(来源:东方基金官网)

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若在之后的20个工作日内,东方高端制造混合净资产仍连续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将会被清盘。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成立至今刚满一年。并且,这也不是东方基金本月发布的第一个清算提示公告。

在该基金发布公告的前一天,也就是3月8日,东方创新医疗股票基金也发布了类似提示公告。

(来源:东方基金官网)(来源:东方基金官网)

那么,东方基金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基金面临清盘风险的背后又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四成面临清盘

实际上,东方高端制造混合的成立过程就一波三折。

东方基金官网显示,该基金2022年1月就发布了基金合同,后在同月又发布推迟募集公告。10个月之后,又一次发布基金合同,此后又两次延长募集期,直到2023年3月,该基金终于成立。

若从第一次发布招募说明书算起,东方高端制造混合用了14个月的时间才算成立。没成想,运行刚满一年就要面临或被清盘的重压。

东方高端制造混合成立之初,A类、C类分别募集资金8269万元、1亿多元,合计约2.3亿元,勉强达到成立条件,基金经理是公司管理着百亿资金的李瑞。

(来源:基金合同)(来源:基金合同)

成立不久,东方高端制造混合C类基金规模就锐减,到2023年二季度末,已降至2313万元,减少约1.2亿元,一个季度缩水84%。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东方高端制造混合A类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到了2023年10月,其规模也降至5000万元以下。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数据显示,东方高端制造混合的业绩表现很不理想,以A类份额为例,其近一年亏损超过27%,不仅远高于沪深300跌幅,而且比同类平均也高近9个百分点,处于同类排名垫底行列。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另一只面临清盘风险的基金——东方创新医疗的情况也大体类似,截至3月6日,该基金已连续4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东方创新医疗2023年5月才成立,至今不过10个月,基金经理是8年老将许文波。

东方创新医疗在募集时,也曾有过延期现象。

(来源:东方基金官网)(来源:东方基金官网)

这种清盘风险,对东方基金来说,是偶发的吗?

就在指数基金迎来大发展的环境中,今年1月26日,东方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却发布了清盘风险提示性公告,当时该基金已连续40个工作日净资产低于5000万元。

该基金此前已多次发布过提示性公告,目前还在清盘的边缘勉强维持。

(来源:东方基金官网)(来源:东方基金官网)

东方基金官网显示,自2020年以来,公司已清盘了8只基金。

(来源:东方基金官网)(来源:东方基金官网)

另据同花顺iFinD显示的数据,东方基金旗下目前共有109只基金(各类分开计算),其中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面临清盘风险的有44只。

不走到万不得已这一步,谁会让旗下产品清盘呢?基金频频面临清盘风险,这种现象反映出公司在基金运营和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东方基金理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尤其需要考虑投资者的切身感受。因为当基金产品面临清盘风险时,投资者难免会感到恐慌和不安。

权益规模缩水

那么,东方基金总体情况如何呢?

东方基金全称是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6月,控股股东、实控人为东北证券(000686.SZ),持有近58%的股份;第二大、第三大股东为河北国控资本、渤海国际信托,分别持有约24%、8%的股份,剩余10%股份分别属于三个核心员工持股平台。

截至2023年末,东方基金管理总规模约911亿元,在20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位列第62位。

(来源:同花顺iFinD)(来源:同花顺iFinD)

从产品结构来看,东方基金固收类产品占比较高,截至2023年末,货币型和债券型规模分别约为584亿元、120亿元,合计704亿元,占比约为77%。

(来源:同花顺iFinD)(来源:同花顺iFinD)

这与管理层近些年倡导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在方向上并不算合拍。

(来源:媒体报道)
(来源:媒体报道)

近几年,虽然东方基金总规模大体呈增长趋势,但混合型产品自2021年末达到354亿元的高点后,便开始下滑,截至2023年末,该类型规模只有205亿元,较最高点减少149亿元,缩水约42%。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混合型基金2年内缩水这么严重,与公司旗下的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基金密切有关。

截至2021年末,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管理规模约为224亿元,到了2023年末,规模约为108亿元,减少116亿元,占混合型基金缩水总规模的78%。

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的严重缩水,归根结底是投资者在“用脚投票”。

该基金无论是近2年、近1年,乃至今年来业绩都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且在同类排名中都处于垫底行列。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在基金吧中,有投资者明确表示”太失望“,还有投资者甚至要求撤换基金经理。

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的表现是个案吗?

目前,东方基金旗下共有58只混合型基金。拉长时间看,2019-2021年,混合型基金整体排名较为靠后。

2022年、2023年、2024年(截至3月9日),东方基金旗下混合型产品整体收益均为负数。
(来源:同花顺iFinD)
(来源:同花顺iFinD)

相比混合型产品,东方基金的股票型产品更为惨淡,之前提到的,可能面临清算结局的东方创新医疗就是公司目前唯一的一只股票型基金。

面对这种现状,东方基金需要思考的问题是,公司的投资策略是否适应市场趋势的变化?风险管理能力是否到位?基金经理的专业素养和投资能力是否足够?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目前尚待观察。

老将离去之后

人才是公募基金行业最核心的资产。不久前,东方基金老将蒋茜的离任曾引起市场不小的关注。

蒋茜2017年开始加盟东方基金,曾任研究部总经理,在圈内算是小有名气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东方创新科技、东方主题精选,在2020年曾分别取得112%、108%的超额收益。

(来源:基金买卖网)(来源:基金买卖网)

天天基金网显示,从2023年11月起,蒋茜开始陆续卸任其管理的产品,并最终离开东方基金,跳槽至新华基金。

蒋茜离任后,东方创新科技、东方主题精选分别交由严凯、周思越管理,后2位基金经理显然是东方基金重点培养对象。

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严凯虽然2015就进入东方基金,但从2020年4月才开始管理基金,目前他的管理规模已超40亿元,可见东方基金对严凯的重视程度。

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3月9日,严凯管理的产品众多阶段收益全绿。接手东方创新科技100多天的时间里,任职回报亏损近9%。

东方创新科技2023年第四季度报告中写道,“对持仓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主要增持半导体装备、光伏、新能源相关公司”。

周思越的管理经验虽不太丰富,却已靠实力获得市场关注。他从2020年8月才开始管理产品,在2023年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其管理的东方区域发展混合取得55%的年度收益,在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二。

但截至今年3月9日,周思越管理的产品总体表现也一般。此前获得的成绩能否经得起考验,还需市场验证。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在东方基金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李瑞的管理规模最大,达到111亿元,但今年以来,旗下产品同类排名普遍靠后。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来源:天天基金网)(来源:天天基金网)

在表现相对落后的东方新能源汽车2023年第四季度报告中,李瑞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市场环境和未来的投资方向,并没有对业绩不佳进行多少反思。

天眼查数据显示,东方基金周边风险高达3400余条,这反映了公司在管理方面仍有不少挑战。

当然,东方基金也有其自身优势,一是从总规模来看,排名相对靠前,二是旗下产品分红较频繁,虽然有的产品净值表现不佳,但这一点对投资者多少还是个安慰。

有分析人士对《天下财道》表示,东方基金面对旗下产品接连陷入清盘风险时,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深刻反思和切实改进,既要解决眼前的产品存续问题,又要着眼长远,不断提升自身的投研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如此才可能逐渐走出困境,重新赢得市场的认可与投资者的信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基金 东方市 基金 基金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