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水解码“龙图腾”的前世今生

在天水解码“龙图腾”的前世今生
2024年03月11日 10:05 每日甘肃网

在天水解码“龙图腾”的前世今生

天水伏羲庙龙的造型

人面鲵纹鱼陶瓶

  蕴藏着数千年悠久文化历史的陇原大地上,不只存在过以龙为图腾的部落,以及伏羲女娲这对“龙祖”,沿着历史遗迹所留存的信息,在甘肃东南部的灵秀古城天水,我们还寻觅到不少与龙图腾产生、演变历程相关的秘密。

在伏羲庙中探寻龙图腾的渊源

  在天水市秦州区西关伏羲路,有一座古柏掩映、殿宇巍峨的古建筑群,这是我国现存最完整、建筑年代最早的伏羲庙,被誉为“中华第一庙”,庙门上高悬“开天明道”“与天地准”两方匾额引人注目。

  在众多古代文献中,伏羲还有庖羲、庖牺、伏戏、太皞、太昊等不同称谓,但伏羲诞生于天水成纪,姓风,母为华胥氏,取代燧人氏成为华夏民族首领,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的记载较为一致。

  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他用一系列发明创造带领华夏先民告别洪荒迈向文明。伏羲文化是海内外华人普遍认同的民族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

  伏羲庙有着许多的“龙”元素,它木雕门扇的双龙戏珠彩绘木雕给人留下绝美的印象。

  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中华文化的一些基本元素都可以追溯到伏羲。相传伏羲氏有众多发明创造,包括画八卦、造书契、取火种、作甲历、结网罟、制嫁娶、创礼乐、设九部、制九针。

  天水伏羲文化促进会会长雍际春认为,文献记载称伏羲人首蛇身,这说明伏羲部族最初以蛇为图腾,后来伏羲氏将渐次征服和结盟的各部落图腾也吸纳进蛇图腾之中,从而创立了以蛇身为基础多图腾组合的龙图腾,这正是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统一在古老图腾崇拜中的典型体现。

龙图腾曾经历的鱼龙之变

  而在蛇之前,龙图腾还经历过一次鱼龙之变。

  甘谷西坪出土的一只人面鲵纹鱼陶瓶给这种观点提供了直接证据。

  这只被称为国宝的陶纹瓶现在珍藏在甘肃省博物馆里,纹瓶上画了一条充满了神秘色彩的鲵鱼,它弯曲着身体趴在彩陶瓶上,为了追求夸张效果,先民们将它的身体画成了宽大的弯月形,身体上被画出八只足。

  《广志》曰:鲵鱼,声如小儿,有四足,形如鳢,出伊水也。司马迁谓之人鱼,故其著《史记》曰:“始皇帝之葬也,以人鱼之膏为其烛也。”徐广曰:“人鱼似鲇而四足。即鲵鱼也。”

  鲵鱼实际上就是娃娃鱼,在如今甘肃的天水、陇南的秦岭山麓,至今能看到它们的踪迹。5000年前,天水及其周边地区的气候,比较炎热,这些大鲵生活在沟沟岔岔中。在漫长的岁月中,这些给先民们提供了渔猎来源的鲵鱼,被人们神化甚至作为某个渔猎部落的图腾。

  伏羲女娲部落生活的陇(龙)山山区古代盛产娃娃鱼,它们发出酷似婴儿的啼叫声,先民联想到人类自身,形成对娃娃鱼的崇拜,并演化成龙图腾崇拜。

  先民施展了他们聪明才智,充分发挥了想象力。给鲵鱼以人的色彩,头部如同一个婴儿的面孔,眼大而有神,四只爪子憨态可掬。表达了先民人神合一的思想。这两个鲵鱼纹中有一脉相承的因素,或者说是一个氏族内,不同家族或者亚氏族之间为了区分而采用的图腾。

  鲵鱼纹瓶似乎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龙图腾的图案一定是从简单走向复杂,造型从憨态可掬的鲵鱼模样最终转向威猛傲岸的龙之造型。这种惊人的鱼龙之变,专家们推测伏羲就是某个渔猎部落的首领。所以在伏羲的功绩中,教渔猎排在他画八卦之前。

  而自伏羲以后,在渭水会盟周边部落的黄帝等都陆续继承了龙图腾,最终它也就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记者 刘小雷

责任编辑:任彩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