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工业软件企业安世亚太拟IPO 中信证券辅导 中网投、保利、中车都投了

国产工业软件企业安世亚太拟IPO 中信证券辅导 中网投、保利、中车都投了
2024年03月11日 11:30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3月11日讯(记者 郭辉)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工业仿真软件企业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世亚太”)日前在北京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安世亚太成立于1996年。据相关资料显示,安世亚太董事长、总经理为张国明,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曾在原兵器部第354厂科研所从事科研教育工作,于1996年成立Ansys公司北京办事处,该办事处在2004年发展成为安世亚太。

安世亚太前身以代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工程仿真软件技术公司Ansys起家,其后公司开启技术自主研发,目前该公司也是国产CAE(计算机辅导工程)软件行业的头部企业。

从发展脉络来看,安世亚太于2003年提出对国内CAE行业影响较大的“协同仿真”概念,开启协同仿真平台的自主研发,2008年推出自主研发旗舰产品PERA V1.0,2017年涉足增材及3D打印领域,2018年开拓数字孪生业务;2020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仿真系列软件PERA SIM正式发布。

CAE当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电子装备、国防军工等战略产业领域。不过,由于国外工业软件公司具有先发优势,并构建起了强大的工业软件产品竞争链与生态圈,加之当前的地缘政治角力背景,国产工业软件公司发展面对产业链、生态竞争等不利因素。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2023年6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实体清单”更新并即日生效,该次共计新增43个实体并受到出口管制。其中就包括安世亚太。

据业内分析,安世亚太被列入实体清单,或直接影响该公司对Ansys等国外公司在国内的业务代理,以及公司海外合作伙伴和海外市场维护。截至发稿,安世亚太方面暂未就此向《科创板日报》记者作出回应。

据该公司官网信息,安世亚太当前与IBM、惠普、国家超算中心、中航工业、中车集团、中电科、上汽集团、长安集团、兵科院、华为、阿里云、中科曙光、赛迪集团等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建立了上下游产业联盟。

在全球布局技术研发体系方面,安世亚太目前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重庆、美国科罗拉多等地建立研发中心,并与清华、北航、机械总院、兵科院、钢研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建立深入的产学研合作。

近年软件行业龙头公司收并购事件频出,CAE行业也呈现加速整合的趋势。安世亚太的代理业务和战略规划亦受其影响。

就在今年1月,新思科技宣布达成对Ansys收购的最终协议,收购总价值约为350亿美元,该交易预计将于2025年上半年完成。

安世亚太高级副总裁、云泊软件副总经理田峰曾在其专栏文章中表示,每次国际大收购,被收购方的技术战略会转向,传统优势会被稀释,中国市场生态也会重新洗牌。“中国工业正在进入高质量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向设计是高质量转型的关键特征,而CAE是其中最为核心的软件。工业2.0时代,工业CAD是宠儿;在工业3.0时代,工业CAE是宠儿;工业4.0,工业AI是宠儿。”田峰认为:此类(行业整合)事情在国内必然也会发生。

不过田峰也表示,对国内来说,当前CAE等单点技术突破要优先于行业整合并购。

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安世亚太在此次IPO辅导备案前已完成9轮融资,且资方豪华。该公司最近的两轮融资分别发生在2020年11月及2022年11月,并且连续两次融资规模均高达10亿元,投资方包括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中车资本、京国投基金、龙门基金、鼎晖百孚、保利资本等。

股权结构方面,据工商资料显示,安世亚太董事长张国明全资持股的企业北京比泰恒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约4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