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建言献策

为保障国家水安全建言献策
2024年03月10日 02:45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蒋旭光“履新”已满一年。今年“两会”期间,蒋旭光给记者讲述了这一年的履职感受:收获满满,累且充实着。“从履职第一天起,就把发挥好自身优势,努力担当作为,为环境资源和农业农村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蒋旭光说。

“重调研、勤调研、善调研”。对于政协委员的要求蒋旭光一直谨记。“一年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国政协指示要求,按照农业农村委和人资环委年度工作安排,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有关活动,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蒋旭光说。

青海、甘肃、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四川……2023年,蒋旭光分别带队前往多个省市,调研国家水网规划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当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及区域水网建设存在的问题,掌握到了许多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

虽然忙碌,但调研“路上”,也惊喜不断。

“2023年5月,我参与了全国政协关于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专题调研。不仅跟随调研组在江西、甘肃多地进行了深入调研,也在政协有关会议上交流发言,为高质量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和国家水网规划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蒋旭光说。

有收获、有提升,蒋旭光“干劲满满”。

“在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种履职机会,和委员们一起用脚步丈量广袤的祖国大地,用心倾听基层的呼声,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情况,洞察情况,不断提高,努力做到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力度、参政有深度,努力学习运用协商工具和方法,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以实际行动树立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协委员良好形象。”蒋旭光表示。

也正是这一年来的调查研究,提起今年“两会”的提案,蒋旭光颇有感悟。

“当前,国家水网建设正在全面加速推进,但发展中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需要破解的问题,如国家水网工程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投资需求高,跨流域跨区域协调难度大,市场机制发挥不充分,等等。”蒋旭光说。

蒋旭光建议,建立国家水网规划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等,科学有序推动各层级水网工程统筹规划、协同建设。坚持“两手发力”,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同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存量和增量,扩大股权和债权融资规模,落实水价和水费收缴政策,积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合规参与,推动加快水网工程建设。

蒋旭光还特别提到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十分重要的是,要以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建设为牵引,加快推进国家水网建设。经过70多年反复研究论证,西线工程已具备较好的工作基础。要实现《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的目标,迫切需要在‘十四五’末开工建设。作为看得准、迟早都要干,晚干不如早干的重大水网项目,希望西线工程能早日开工建设,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2024年,我将紧紧围绕保障国家水安全、粮食安全,推进南水北调和国家水网事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真情况,找准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蒋旭光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水北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