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探索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服务新模式

努力探索国际中文在线教育服务新模式
2024年03月09日 05:37 媒体滚动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探索国际中文教育新模式,成为当下亟待研究的课题。本文采用文献分析法和个案研究法,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与英国肯特大学共建的网络中文课堂为研究案例,分析全球孔子学院发展境况、网络中文课堂优势;在社会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学及现代教育技术理论融合交叉指导下,创新性地提出了“外方院校+中文联盟+本土软件”三维一体的平台搭建方案与“中方师资+外方师资+特色直播课程+慕课资源”四位一体的资源建设方案,探索出一条具有地域化、国别化、个性化的网络中文课堂建设路径,以期丰富社会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学、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并拓宽其研究范畴,为网络中文课堂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网络中文课堂提供在线教育服务

网络中文课堂依托精品国际中文教材,为海外有需求的教育机构提供个性化网络教学解决方案。其针对不同对象量身打造集核心课程、配套教学资源、教学智能工具、辅助学习工具、教师培训课程和学习指导为一体的资源服务。学习者可通过电脑或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学习;教学管理者可通过提供的相关系统实现智能排课,对学习者的学习成绩进行分析并对学习者开展智能管理。网络中文课堂项目通过“中文联盟”数字化云服务平台,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班级化、标准化的高质量在线中文教育服务。

《国际中文教育转型背景下孔子学院的发展思路》《新时代背景下孔子学院面临的困境与转型路径》等文献指出,当前孔子学院的发展存在区域分布结构不合理、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网络中文课堂通过互联网技术,采取线上线下混融教学模式,以远程“直播+辅导”为主、线下“面授+活动”为辅开展教学,切实解决海外中文教学机构区域分布结构不合理、资源分布不均、海外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当前孔子学院建设进入承前启后的发展关键期,在推进当地化发展和自身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遭遇当地化进展缓慢、传播途径单一等发展新问题。通过网络中文课堂推动汉语走向世界,是未来解决此类问题有效途径之一。

网络中文课堂作为一项创新的国际中文智慧教育项目,不只是要搭建教学平台以应对临时性海外线上教学的被动需求,而是要主动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全面系统地创新设计和建设,进一步综合社会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学、现代教育技术等不同领域的理论,深入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为实践提供理论引领。社会语言学把语言看作社会现象来研究,通过研究语言探寻语言与社会之间的联系。网络中文课堂建设将本土化的语言特征、功能特征和学习者的特征,以及这三者在课堂中持续的交互作用和变化作为重点观察与实践研究对象。跨文化交际学研究不同民族习俗所积淀的文化符号、代码系统的差异,研究不同交际情景制约的语言规则、交际方式的差异。在该理论指导下,深入研究不同文化背景下学习者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规范、交际方式的差异,在实践中注重求同存异,保证课堂建设的稳步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依托,即涵盖信息技术的教育技术手段组成的系统学科。教育、教学过程实质上是信息的产生、选择、存储、传输、转换和分配的过程,而信息技术正是指用于上述一系列过程的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包括微电子技术、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远距离通信技术等方面。坚持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为依托,将多媒体与数字化信息引入课堂教育、教学过程,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满足学习者需求。通过以上理论的交叉应用,为网络中文课堂的成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网络中文课堂建设方案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在建设网络中文课堂中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学实用的建设方案,即立足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整合重构优质资源体系,搭建智慧化教学平台,线上线下全面支撑网络课堂的教学与学习活动。

搭建多元化平台,适配本土化软件。在平台搭建过程中,采取了“外方院校+中文联盟+本土软件”三维一体的平台搭建方案。2018年10月,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开启与英国肯特大学的合作交流,双方以语言文化交流交换项目构建了最初的合作关系。至2021年12月,两校逐步完成了从交流交换项目、国际中文教学实习项目、线上教学实习项目、国际中文师资基地项目到网络中文课堂项目的落成。至此,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探索出了与外方院校本土化合作模式,建立了长期且稳固的外方合作伙伴关系。2020年9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布了“中文联盟”云服务、“汉语桥”俱乐部App、“网络中文课堂”项目、“中文学习测试中心”项目四个中文学习平台,其中“网络中文课堂”项目通过“中文联盟”数字化云服务平台,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班级化、标准化的高质量在线中文教育服务。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积极响应政策,加强与“中文联盟”的合作,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环境,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共享、教学内容的扩展、教学形式和手段的创新。在平台搭建过程中,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根据外方的具体特点和设备实际情况,在课堂上使用本土化的教学软件,设计并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满足了学习者的需求,提高其学习效果与获得感。

创新双线混融教学模式,开发个性化课程资源。在资源建设过程中,采用了“中方师资+外方师资+特色直播课程+慕课资源”四位一体的建设方案。自2018年两校合作开始,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着手构建定制化的高质量国际中文师资队伍。目前,已组建了10人专职教师团队,其中青年教师占比80%,中年教师占比20%,高级职称占比30%,有境外经历的教师占比100%,有丰富国际中文教育实践经验的教师占比100%,该团队能根据国内的中文教学以及海外的本土中文教学的特点适时灵活调整课堂教学方案并创设双线混融的教学模式,切实推进本土化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借助已搭建的“中文联盟”平台,利用一站式的数字资源,开设定制化的直播特色课程,提供个性化和智慧化的学习方案。在课前、课中及课后,灵活选用优秀的中文慕课资源,提升了海外学习者所需的教学内容、文化呈现与本土实际所需的匹配度,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网络中文课堂传承创新传统国际中文教育模式,打造集核心课程、配套教学资源、教学智能工具、辅助学习工具、教师培训课程和学习指导为一体的资源服务,构建服务于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转型升级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以更加先进的手段向世界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不断扩大国际知华友华力量。

(作者系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本文系2019年陕西省教育厅专项项目“陕西博物馆在对外文化传播中的功能研究”〈编号:19JK0548〉的研究成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